top of page

2022.03.22 申命記9-10章「偏愛」



「每日靈修」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太26:39)

主在受難之時的禱告可以給我們很多教訓。他的禱告是單獨的禱告。他甚至撇下三個可愛的門徒。信徒啊!要多多獨自禱告,特別是在受苦受難的時候。家庭的禱告、團體的禱告、教會中的禱告是不夠的,這些雖很寶貴,最好的香是你私自靈修時在香爐上所點起來的,在那裏除了神之外,沒有人能聽到你的禱告。他的禱告是謙卑的禱告。路加說他「跪下禱告」,馬太說他「俯伏在地」。那麽,你這位尊大之主的卑微仆人當在什麽地方禱告呢?有什麽樣的灰塵遮沒了你的臉呢?謙卑在禱告中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立足地,我們沒有達到神面前的盼望,除非先自己謙卑,到了時候他必使我們升高。他的禱告是孝順的禱告。「阿爸!父。」在試煉中我們以兒子的名分來祈求是很有力量的。若你是他的民就沒有權,因為你背叛之後一切的權柄都被剝奪,但兒女受父親保護的權柄是不能被奪去的。我們不要怕說:「我的父啊!請聽我的呼求。」要留意他的禱告是繼續的禱告。他禱告了三次。若你的禱告不獲勝就不要停止,要像那位恒求不懈的寡婦一樣,她的第一個要求不被應允是絕不停止的。要恒久禱告,並且要在禱告蒙允之後誠心感謝。最後,他的禱告是聽命的禱告。「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你聽從,神就聽從你。要讓神作主,那麽他的打算必然是最好的。你既把禱告放在他的手中就當知足,他知道怎樣答應你,何時答應你,並決定什麽當答應你、什麽不當答應你。所以要求,要恒切地、誠懇地、謙卑地、聽命地祈求,一直等到蒙了神的應允。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申命記9-10章



「偏愛」

(文 | Boaz Yang)


《申命記》9-10章,摩西通過回顧以色列人過往的悖逆來突顯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偏愛。摩西一遍又一遍的告誡以色列人,他們不能夠因為自己得以進入迦南地而驕傲自大,自以為義。《申命記》9章4節,摩西清楚指出: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去,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接著第5節又說了一次,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第6節再次重複同樣的話。


摩西在這裡所描述的上帝仿佛一位慈祥的老父親,一方面想給自己的孩子買糖果吃,一方面又要提醒他之前有多麼不聽話,按理來說不配得到這顆糖果。摩西如此不斷重複是十分有必要的。接下來《申命記》9-10章的全部內容,摩西都聚焦於回顧以色列人的“黑歷史”,希望新一代以色列人認識到自己的本相,並且存謙卑的心來敬拜上帝。

摩西首先回顧,自出埃及以來,以色列人時常悖逆耶和華。特別是在何烈山停留期間,在摩西上山領受上帝命令的時候,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祭拜金牛犢的事件,為此,摩西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為以色列民祈求赦免和憐憫。接著,摩西又指出以色列人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等地悖逆耶和華,惹動祂的怒氣。再然後是在加低斯巴尼亞的背叛,也就是十二個探子的事件。最後,在《申命記》10章12-15節,摩西做了一個極其重大的總結和呼召,呼籲以色列人敬畏上帝,遵行祂的命令。這4節經文既是《申命記》9-10章這個小段落的總結,也是整卷《申命記》的縮影。“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侍奉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


在摩西的勸誡中,我們看見上帝對以色列人極其特別的愛和恩典,特別揀選出來這樣一個民族,分別為聖。用“偏愛”來描述這種揀選,是非常恰當的。上帝的這種“偏愛”完全出自於祂主權的恩典,而不是人的任何優點強項。從“偏愛”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三個功課。


首先,「偏愛」意味著以色列人本來和其他民族沒有什麼兩樣,在上帝眼中都是一樣糟糕可憐,有罪的民族。摩西不斷重復提醒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不是因為你們的義,而是因為他們的惡。你們不要忘了你們之前在埃及地和曠野中是如何悖逆上帝的。因此,對於你們的揀選,完全是出於上帝特別的慈愛,你們要珍惜並活出與之相稱的生命來。其次,「偏愛」意味著上帝為以色列人存留了極其特別的恩典,是別人所沒有的。摩西希望以色列人能夠明白,他們乃是被上帝特殊對待,特別開恩的一群子民。“偏愛”表明了以色列人尊貴的地位完全是上帝所賦予的,也表明了上帝在這個過程中具有絕對的權柄。第三,「偏愛」意味著上帝的救恩是有界限的,上帝的揀選是目標性的,而不是普遍的。事實上,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得救,那麼就沒有揀選一說了。揀選,意味著有一些被挑中,有一些被放棄。上帝的揀選首先是基於上帝的主權,其次是基於上帝的大能。上帝對於以色列人,以及在新約中對於所有屬上帝百姓的挑選,沒有任何不公平與不公義可言,因為全地的人本都是應該被滅亡的罪人。因此,上帝靠著祂的主權,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揀選誰就揀選誰,乃是我們這些被揀選的罪人所不能論斷的。因此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救恩是有界限的,這並不意味著上帝軟弱或能力有限,而是突顯了上帝至高無上的主權。上帝有權力不拯救一些人,就如同上帝有權力任由迦南地的人在以色列人面前,被趕走,被擊殺一般。


今天,作為被上帝所揀選和呼召的子民,你也是蒙上帝大能所揀選的。上帝在你的生命中有一種偏愛,就是上帝把你從萬民中揀選出來,將你分別為聖,作他聖潔無瑕疵的兒女。上帝的這種偏愛並不是要保證你在地上的榮華富貴,亦或是平安順遂,而是要確保你能夠進入到與上帝同在的永恒中。為了實現那終極且永恒的目的,上帝會對你的人生進行特別的引導和保守。福音的本質就是我們不再是我們自己的王了。如今在福音裏,你的生命被上帝所更新,所掌管,祂是你生命中的主,是你真正的王。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上帝的主權是否真正佔據了你心中的王位?願聖靈在你心裡不斷動工,來領受上帝對你的揀選,並活出與之相稱的生命來。

 

「反思與禱告」


  1. 你的生命中有哪些經歷是上帝對你特別揀選的明證?你要知道,這些作為明證的經歷可以是積極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上帝可以通過積極正面的事情來使你知道自己蒙揀選,也可以通過消極負面的事來塑造你的生命。

  2. 在你的過去,是否做過哪些悖逆上帝的事情?上帝如何在福音中更新你,使你認罪並悔改?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在創世以先就為我所存留的那特別的恩典和憐憫,就是你按照你的權柄,藉著你的大能,向我發出那我不可抗拒的呼召,以至於我得蒙你特別的揀選,可以在這個世界上分別為聖,成為你的子民。主啊,求你繼續保守我的生命,使我真活出一個屬神子民的生命樣式,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敬畏你,高舉你,將一切榮耀歸於你。求你將我心裡的污穢除掉,使我不再硬著頸項,乃是仰望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所成就的宏偉救恩,就在基督裡得蒙更新,生命重被建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7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