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06 民數記13章「大潰敗」



「每日靈修」

你們必須重生。(約3:7)

重生是救恩的基礎,我們也必須註意我們是否真正「重生」了,因為有很多人想自己是重生了,其實並未重生。要確實知道,一個人有基督徒的名字,但並不一定有基督徒的本質;生在一個基督徒的環境裏,被人當作是一位基督徒是毫無用處的,除非再加上——被聖靈的能力重生。「重生」是一件很奧秘的事,是人的話所不能形容的。「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雖然如此,這種改變是可以曉得,可以感覺到的:聖靈的工作可以被人曉得,蒙恩的經驗也能被人感到。這種工作是超自然的。這不是人為的一種工作,乃是一種新的律在人心中運行,更新人的靈魂,影響整個的人。這並不是名字的改變,而是性質的更新,因此我不再是本來的我,而是在基督耶穌裏面的一個新造的人。把一個死屍洗凈,裝扮起來,和使他復活過來是一件截然不同的事;人只能裝扮,惟獨神能使死人復活。若你已被「重生」,你必承認:「主耶穌,永活的父!你是我靈魂的父親。若非你的靈把新的、聖潔的和屬靈的生命氣息吹在我裏面,我今天必仍然『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我屬天的生命都是從你而來,我願把這生命都奉獻與你。『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願主使我們能切實明了這個性命攸關的真理,因為未重生的人,就是未得救、未被赦免的人;沒有神,就沒有盼望。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民數記13章



「大潰敗」

(文 | Boaz Yang)


《民數記》13章,以色列人抵達加低斯巴尼亞,這是迦南地的邊界。耶和華上帝從古時開始就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要給應許賜給他們的後裔作為應許之地的那塊土地,如今近在眼前,甚至可以說是唾手可得。然而,以色列人卻在這勝利的門前栽了一個大跟斗,一場大潰敗。之所以稱這是一場大潰敗,不是因為他們打了一場敗仗,死了很多人;而是他們在屬靈的旅程上遭遇重挫。如果只是打了一場敗仗,就算死了一半的人,那麼還有另外一百萬左右的以色列人可以進入迦南地。然而,《民數記》13-14章過後,兩百萬人中只剩下兩個人可以進入迦南地。換句話說,這兩百萬人最終幾乎全部倒斃在曠野。這一代價遠比一場敗仗還要慘烈,因此稱這是一場大潰敗,完全不為過。


《申命記》1章19-33節與《民數記》13-14章是平行經文,通過《申命記》1章的記載,我們可以知道,當以色列人抵達加低斯巴尼亞之後,摩西按照上帝的吩咐,告訴以色列人他們已經到達了上帝所要賜給他們的土地。此時距離他們出埃及僅僅一年又幾個月左右,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上帝如何在以色列民中施行神跡奇事,是所有人都可以共同見證的。然而如今,當摩西曉諭以色列人要上去奪得這地的時候,他們滿懷疑問,猶豫不決。他們請求摩西派他們去探查那地,摩西同意了他們的要求,上帝也許可了這事。然而事實上,上帝是在任憑以色列人偏行己路。所以,以色列人在加低斯巴尼亞的潰敗並非沒有緣由,他們從一開始就質疑上帝的命令和計劃,不願意順服。或許你會覺得,對於一般的軍事戰爭而言,提前做出戰爭評估是正確的選擇。然而,從屬靈的角度而言,上帝已經將那地應許賜給他們,並且命令他們進入那地,得那地為業了。在這樣的背景下,探查那地成為了一種試探和懷疑。


當這些探子扛著兩個人才能扛得動的巨型葡萄串回到以色列營地之後,那地的佳美已然呈現在以色列人面前。迦勒和約書亞報了好消息,迦勒甚至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13:30)然而另外十位探子則報惡信。不僅如此,他們還勸阻上帝的百姓,不要和那地的民爭戰。很顯然,他們沒有信心。接著我們看見,沒有信心是很容易傳染的,因為罪是很容易傳染的。很快,十位探子的不信演變成了全民的不信,這種不信最終變成了對上帝的悖逆。這裡有一個細節是,這十個探子把迦南地描述成是“你打發我們去的那地”和“我們經過之地”,而不是“主耶和華應許粗給我們的那地”。親愛的弟兄姐妹,信心若依靠眼見就不是信心。對於那十個探子而言,這不是一次預嘗佳美之地的美好旅程,而是一次恐懼戰兢的冒死之旅。他們用的是肉體的眼睛來查看上帝的作為,而不是用屬靈的眼睛。肉體的眼睛只能看見物質性的外形,尺寸,顏色;而屬靈的眼睛卻可以看得見那應許的美好與甜蜜。用肉體的眼睛看了才相信,那不叫相信,那叫做“證實”。用屬靈的眼睛眺望才是真的相信。所以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信,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這個世界是一個不信的世界,因為人們要求用有限的受造的肉身作為標準,用肉體的感官和感覺作為工具,要察驗那造他們的,偉大且全能的上帝。他們註定要失敗,並且失望而歸,因為他們只信這可憐的肉身,而不相信創造他們的主。不信是嚴重的罪,因為這是在質疑上帝的屬性,違背上帝的旨意。摩西提醒他們,上帝已經為他們行了大事,但是他們依舊抱怨不停。他們甚至認為,此刻最好的辦法就是回到埃及,再次做回奴隸。


這是一場大潰敗,因為它所損害的不是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和生命,而是整個民族的利益和生命。雖然在肉體上他們沒有受到什麼傷害,但是在心理上他們徹底崩塌。親愛的弟兄姐妹,屬靈的潰敗比肉體的潰敗更加可怕,因為那所帶來的是令人徹底的絕望。

 

「反思與禱告」

  1. 屬靈的潰敗是可怕且令人絕望的。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色列民的不信和懷疑早有預兆和先例。因此,當我們個人屬靈生命出現破口的時候,你是否警覺?是否越是在信心軟弱的時候越是呼求上帝的幫助?還是選擇任憑自己的信心不斷消沉下去,直到徹底消失?撒旦的工作從不停息,但聖靈的工作也從不停息。願我們常常警醒,時刻預備,打屬靈的戰爭。

  2. 一點點的凶言可以摧毀一個民族,一點點的不信可以傳染一群人,一點點的罪也可以發酵導致全民潰敗。弟兄姐妹,你是否看見那一點點的軟弱所帶來的潛在危機與後果。教會也是如此,我們不要自以為穩固和堅強,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那一點點出於撒旦的攪擾和攻擊來臨,要擊倒多少我們主裡親愛的家人。因此,讓我們共同為教會守望和禱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守望者,也都是彼此的幫助和扶持者。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恩典。我能夠持守信仰到如今,並且如今我還有信心來依靠你、跟隨你,這實在不是我的功勞,而是你大能之手的保護和引導。主啊,我要承認我是軟弱的罪人,時常會有屬靈的低谷,也會有疲倦怠惰的時刻。求你的聖靈在我裡面所我的保惠師,作我隨時的幫助,作我的守望者和護衛者,幫助我在軟弱之時仍有能力抵擋撒旦的攻擊。主啊,若非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勞力。因此,求你看守我心裡的城池,也求你看守我們教會的城池。主啊,求你使我們在你的大能中得著安息和平安。主啊,願你親自堅立你的百姓,因為他們若得堅立,世人就將通過他們而見證並讚美你的榮耀。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