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02 民數記5-6章「預備啟程」




「每日靈修」

以色列要磨鋤、犁、斧、鏟,就下到非利士人那裏去磨。(撒上13:20)

我們和邪惡的非利士人起了大戰,凡我們所有的兵器都要拿出來用。我們要動員講道,教訓,禱告,施舍,甚至也要發動被人忽視的天才。犁、斧、鏟都能用以擊殺非利士人;殺敵未必一定要有利器,粗笨的器具也能使敵人受到嚴重的打擊,這些東西都有用處。每一秒時間,得時與不得時;每一分力量,受過訓練或沒有受過;每一個機會,順利或不順利,都要加以利用,因為我們的仇敵眾多,我們的力量微弱。我們一切武器都需要磨礪,我們的悟性、技巧、力量、敏捷都要加以砥礪,換句話說,要叫這一切都能合乎主工作的需用。很多從事基督聖工的人多缺少普通的常識。若我們要,我們可跟我們的仇敵學習,下到非利士人那裏去磨我們的武器。今晨我們也要藉聖靈的幫助把我們的熱心磨得鋒快。我們看看教皇黨徒怎樣爬山過海引人入教,又怎樣利用教徒的熱誠呢?異教人,又怎樣火熱地忍受苦痛,敬奉他們的偶像,表現他們的忍耐和特性呢?再看一看黑暗的君王,他的奮鬥是多麽堅忍不拔,他的努力是多麽大膽妄為,他的計謀是多麽慎思熟慮,他的企圖是多麽明目張膽,他的手段是多麽高明毒辣,他的工作又是多麽積極起勁呢?鬼魔都結合一致背叛真神,而我們相信耶穌的人卻在服侍神的工作上散漫分歧,不能協和一致。願我們從撒旦的工場中學會作一個好撒瑪利亞人,找到我們所能幫助的人!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民數記5-6章



「預備啟程」

(文 | Boaz Yang)


《民數記》始於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二年的二月初一日。首先,《出埃及記》40章結束於出埃及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日。在那一天,以色列人建造帳幕的工作完畢,帳幕立起來了。緊接著,是《利未記》1章1節的內容,上帝開始通過摩西在會幕中頒布律法。與此同時,從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二日,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分別派代表為祭壇獻上禮物。這一段經文記載於《民數記》7章,是明日的讀經經文。與此同步發生的還有另外一件事,就是摩西按照上帝的吩咐按立祭司。這件事於正月初八日完成。(利9:1)緊接著,拿答和亞庇戶就因為獻上凡火而被耶和華燒死,然後耶和華頒布了褻瀆者需要被治死的律法。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二年的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二日之間。


出埃及第二年的正月十四日,以色列人度過了出埃及一週年“紀念日”,即他們的第二個逾越節。隨後二月初一日,也就是《民數記》一章的內容,摩西遵照上帝的吩咐開始數點百姓。從數點百姓開始,以色列民開始正式準備離開西乃曠野。這一準備工作一共持續了二十天,《民數記》10章告訴我們,在二月二十日,耶和華的雲彩移動,以色列民跟隨耶和華的帶領開始往前行。


在這一段離開西奈的準備工作中,以色列民不僅需要數點能出去打仗的百姓,還需要數點成熟有能力服侍的祭司。接著,他們需要對以色列全營做一些清理的工作。《民數記》5-6章便是关于清理整頓工作的記載。首先是關於不潔淨的人,他們不被容許繼續住在《民數記》2章所形容的各支派營地中,必須從百姓中分別出來,在山洞中居住,或在曠野宿營。“不潔”是舊約中一個重要的概念,也是以色列人信仰的核心問題。構成不潔淨的因素包括了死亡、犯罪,特別是性犯罪,以及其他可以被視為不正常的身體狀況。受到上述問題影響的人會變得不潔,不配來到上帝面前。不僅如此,不潔者還會對整個社群帶來危險。他們的不潔有時會直接傳染其他人。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不潔還會玷污會幕,使上帝不能繼續與以色列民同在。因此,不潔淨的人需要被趕到營外去,以降低會幕被玷污的可能性。其次是欠債的人需要還債,這些人在人際關係上不聖潔。這條律法對於促進以色列人的合一與團結至關重要。上帝希望以色列民內部不要因為這樣的事情而產生嫌隙或張力。藉著賠償和獻祭,他們能夠與神和好,並在人群中與人重新和睦相處。第三方面是要解決婚姻上的不潔,以及由此所引發關於信任和猜疑的問題。本段中特別探討了如何處理疑似犯姦淫的女性。在這裡,疑恨的素祭看起來似乎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我們難以從經文本身來判斷那婦人所喝下的聖水會有什麼樣現代醫學層面的效用,但我們可以從這段經文中認識到以色列民族集體的價值觀和婚姻觀。簡而言之,這是一個起誓的過程,最終的判斷乃在乎耶和華。這位被懷疑的婦人需要自己在耶和華面前誠實,並接受可能的懲罰。離開西奈之前的第四項準備工作乃是頒布拿細耳人的條例。拿細耳人是古代以色列民中自願奉獻給上帝分別為聖,專心侍奉上帝的平民。他們的獻身可能是一段時間,也可能是終生。這一段拿細耳人的條例為之後參孫、撒母耳以及施洗約翰都做了鋪墊。因為他們都是終身作拿細耳人的。在第5章中,經文特別提及不潔淨之人的處理方式,在拿細耳人的條例中,保持聖潔成為了最重要的一項要求。


最后,在《民數記》6章結尾,上帝教導祭司如何為以色列人祝福。這是祭司的特權,也是祭司所特別蒙的福分,可以奉上帝的名祝福百姓。這一段祝福不僅僅是給以色列人的,如今也是賜給我們的,因為我們在屬靈中都一同成為了以色列人。我們需要的祝福,上帝都列出來了:我們需要上帝的保護,他看顧我們;我們需要他的笑臉光照我們,使他豐富的恩典賜給我們;我們也都向他呼求,因為他聆聽我們;最後,因著所有的這些,我們享受上帝在心裡所賜下的平安。


 

「反思與禱告」


  1. 今日教會如何預備自己開始一項事工?我們需要做哪些預備的工作?聖潔對於上帝的百姓而言十分重要,《民數記》5章向我們展現出人可能在哪些方面不潔?

  2. 雖然獻身給上帝作拿細耳人是一種敬拜上帝的方式,不是得救所必需的部分。沒有人出於許願行願而得救。救恩乃是上帝的恩典,賜給那些相信他的人。回想一下自己信主的歷程,以及如今信仰的狀況,首先明白自己是否有得救的確據?其次問問自己是否願意委身服侍上帝?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恩典,因為你差遣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來到世界,並為我死在十字架上。基督為我承擔了那死在營外的刑罰,洗淨了我的罪,使我得潔淨,以至於我今日不用被趕到營外那受咒詛之地中忍受刑罰,而是可以藉著基督的寶血而被稱為義。主啊,我感謝你拯救我,把那真實的信心放在我裡面,使我有得救的確據。求你繼續帶領我的人生,保護我,保守我,賜我夠用的恩典,用你的笑臉光照我,使我在你的同在中得享平安。主啊,我也求你使用我,使我成為聖潔合用的器皿,蒙你所用。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