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27 利未記25-27章「時間與空間的聖潔(二)」



「每日靈修」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詩91:9)

以色列人在曠野裏一直得準備停當好,隨時移動。雲柱火柱什麽時候停下,他們就張起帳棚來;但第二天,太陽還未升起,號聲一響,約櫃前行,雲柱火柱便領導著隊伍經過荒山曲徑,或是曠野沙漠。他們的喘息還未定就有聲音對他們說:「起來!這並不是你們安息之處,你們要起程前往迦南!」他們不長久定居一地,就是有澄清的泉水和美麗的棕樹也不能留他們在那裏;但他們的神卻是他們永遠的居所,他的雲柱便是他們家中的梁柱,火柱便是他們夜間的燈火。他們從這裏走到那裏,繼續地前行,絕不能逗留茍安說:「現在我們穩妥了,我們要在這裏定居。」摩西說:「雖然我們常常移動,神哪,你卻是我們的居所,直到萬代。」基督徒知道他與神的關系是不會改變的。或許他今天富足,明天貧窮;或許他今天患病,明天痊愈;或許他今天快樂,明天悲傷——但他與神的關系是永不改變的。若他昨天愛我,他今天也必愛我。我永不動搖的居所是我可稱頌的神。即使興盛敗落,盼望消失,快樂枯萎,黴菌黴爛了一切,我在神裏面所有的仍一無所損。他是「我常住的磐石……我的山寨」。我在這個世界上是一個過客,但我的家是在神裏面。我在世上漂流不定,但在神裏面我必永遠安然居住。


「……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3/16)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利未記25-27章



「時間與空間的聖潔(二)」

(文 | Boaz Yang)


在《利未記》25-26章中,“土地”這個詞出現了39次之多。經文向我們表明,上帝是以色列人“土地的主人”,因為他們必須信靠他的話而活,遵守他的誡命,相信他的應許。23章是對於以色列人在時間方面進行分別為聖的規定,24章是對於聖所進行分別為聖的規定;而25-26章則是對於土地進行分別為聖的規定。我們看見一個全方位的聖潔生活在這裡被建立起來,分別為聖的曆法配合分別為聖的土地,聖潔的上帝與聖潔的百姓在這聖潔的時空中同在,這是上帝所悅納的,也是上帝在人類歷史中的旨意。

通過《利未記》23章,我們認識到厲色列人的曆法是建立在一系列的“七”之上:每年有七個節期;一周的第七天是安息日。在25章裡我們還看到,第七年為一個安息年,這一年地、百姓和畜生享受一年的安息。在這一年裡,人們可以處理日常事務,但不可從事農業活動,僕婢和畜生也得到安息。不僅如此,每七個安息年過後,就是“七七年”(49年)之後,以色列人要將第50年當作聖年,也就是禧年。《申命記》15章還告訴我們,在安息年,個人的債務也要得豁免,受契約約束的僕婢要得自由。不僅如此,安息年也是一個舉辦“聖經學習退修會”的好機會:祭司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將申命記念給他們聽,並且要給他們講解其中的律法(申31:9-13)。然而實際情況則是,至少我們從聖經中找不到任何依據表明以色列人遵守了安息年的條例。聖經反而暗示他們沒有守安息年。歷代志下36章說,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70年的時候,那70年,“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 當以色列人不遵守安息年的律法時,上帝便強行讓以色列人的土地得安息。


在基督徒生命中常常有這樣一個原則,就是無論我們從上帝那裡搶奪了了什麼,最終都無法留下,使自己快樂享受在其中。你對於上帝理所應當的奉獻,你在主日理所應當地擺上時間和精力,守主日參與教會的集體敬拜。你要明白,如此行乃是你得蒙上帝賜福的途徑。因為違背上帝所制定的安息年律法,以色列人不僅失去了自己在屬靈上的祝福,也致使土地失去了生產力,奴僕和牲畜也失去了強壯的體力。人們年復一年的耕種,土地失去了更新的能力。因此,只有地得到安息,工人得到休息,更新才能實現。


禧年的律法主要聚焦於認罪悔改,以及歸回和安息。在禧年裡,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各家。”(利25:10)先知以賽亞看見了將來上帝應許的彌賽亞國度裡的禧年畫面,到了那時,耶和華將要釋放他的百姓,帶他們歸回他們的土地,並豐豐富富地賜福給他們。(賽61:1-3)。當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他在會堂裡宣讀以賽亞書,宣告那終極的禧年正是藉著祂的降生而到來的。禧年是一個福音,宣告上帝的恩典,罪人因著上帝的恩典,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成就的救贖大功,罪債得蒙赦免。因著耶穌基督的得勝,我們得以一起得勝。因著耶穌基督踐踏死亡,我們得以一同勝過死亡。因著耶穌基督敗壞那撒旦捆綁人的鎖鏈,我們得以宣告自由。


在接下來一系列關於贖回的條例中,我們要聚焦到上帝不斷發出的主權宣告上。25章23節說,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55節說,以色列人都是我的僕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上帝帶提醒以色列人,全地都屬於祂,以色列全民族也屬於祂。不要自以為是,不要自高自大,不要領受了恩典就以為是理所當然,不要以為有奴僕服侍,自己就是榮耀的主人。上帝說,你們所有人都是我的僕人,是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因此這一系列關於贖回的條例,其背後最重要的原則,乃是認識到那位最終擁有這一切的主,祂才是一切的擁有者。在新約中,我們基督徒也是祂通過祂愛子的血而贖回的,正如在舊約祂救贖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一般。


最後,26章是關於順服就必蒙福,違反誡命就必受到懲罰的條例。這是蒙福的條件,也是蒙福的方式。27章講到我們應該向耶和華信守承諾。如果做出了許願,就應該還願,這是將榮耀和尊榮歸於上帝的方式。簡而言之,26-27章是上帝主權的一種宣告和表現。願我們都降服在上帝的主權之下,深知祂是造我們的主,也是掌管我們人生的主;祂是救贖我們的主,也是使我們成為聖潔的主。我們應當聖潔,因為我們的上帝是聖潔的。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忙於各樣工作、學習、生意和事業,亦或是忙於各樣服侍,而時常忽略了應當將歸於上帝的一部分時間和精力留出來?安息是為了更好的服侍,更好的工作,以及更好的為主爭戰,請記得安息。每日靈修的時間就是一個我們安靜自己,在上帝面前重新得力的時間。願你在主裡得享安息。

  2. 福音是否使你得到真正的自由?在你的生命中,還有什麼樣的事情像無形的枷鎖一樣正在捆鎖著你的心?基督已經降臨,為我們成就了律法,也為我們宣告了上帝禧年的到來。願基督的福音成為你的安慰,使你得到真正的自由。


親愛的上帝,我需要你。因為你是那位掌管全地的主,也是掌管我生命主。你能夠賜下真正的安息,也能夠賜下真正的自由,因為你是安息日的主,也是自由的源頭。主啊,求你釋放我的心,使我能夠自由地在你裡面與你結連,與你相交,使我能夠從你的安息中重新得力,生命得以更新,以至於我能夠更加有力量地來服侍你,為你而活。主啊,求你潔淨我的心,使我常認識到自己的污穢,以至於總是追求靠著基督得蒙在你裡面的聖潔,因為你乃是聖潔的本體。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7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