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23 利未記17-18章「生命的神聖」



「每日靈修」

我總不撇下你……(來13:5)

沒有一個應許是可隨私意解釋的。神對任何一個聖徒說的話,也是對一切人說的。他為一個人開了一口井,也是叫一切人都能來汲飲的。他為一個正在挨餓的人開了他的倉房賜他食物,而同時一切聖徒也可以來就食的。他對亞伯拉罕或是摩西所說的話;信徒呀!那也是對你說的,因為你是承繼那約的後裔。任何高大的福份你都能領受,任何寬廣的恩憐你都能容下。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到的都是你的。爬上毗斯迦山頂,看看神所賜的博大無垠的美地,因為那也是你的。若那地流奶與蜜,你就可以吃蜜喝奶,因為那都是你的。你要大膽地相信,因為他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一個應許是神給每一個孩子的。「我總不撇下你」,那末神一切的屬性便都不停地為我們效勞了。他有大能嗎?他必向投靠他的人顯出他的力量來。他有愛嗎?他必用慈愛憐憫我們。無論神有什麽神性,那種神性就為我們大大施展出來。這一個應許包括了一切,你所要的,你所求的,你現在或永世所需的,生,死,今世和來世,目前或復活之晨,天上的一切都包括在這一節之中:「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


~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利未記17-18章



「生命的神聖」

(文 | Boaz Yang)


從第17章開始,《利未記》開始記載上帝賜予以色列百姓的法典。17-18章是關於血的神聖與性的神聖,主要是關於人類生命的神聖。19-20章是關於律法的神聖和審判的神聖,主要討論何為公義與公正。

首先是關於血的神聖。本段的關鍵經文17章11節: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通過流血來赦罪是聖經自始至終的原則和主題。當祭牲被獻上、流血的時候,這意味著一個無辜的生命死去,為要換取另一個本該死去的有罪的生命。新約中的信徒要認識到“基督的寶血”在救恩中所帶來的功效,並為此而感恩。首先,基督的寶血使我們稱義。羅馬書5章9節告訴我們,我們既靠著基督的血稱義,也要藉著這血免去神的憤怒。稱義帶來了救贖,正如以弗所書1章7節所告訴我們的。不僅如此,基督的寶血救我們脫離罪惡,並且得以成聖。啟示錄1章5節這樣說: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希伯來書13章12節也說:耶穌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更進一步,基督的寶血使我們與上帝親近,並且被洗淨成為聖潔。以弗所書2章13節這樣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約翰一書1章7節也表明,弟兄姐妹之間彼此相交是因為神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最後,基督的寶血是教會的贖價,教會是基督用寶血買贖回來的。(徒20:28)


接下來是關於性的神聖。這一段經文一共對於四方面的性犯罪做出了規範。經文中不斷出現“露出下體”這個短語,意思是指“發生性關係”。首先是對於亂倫的禁止。這一部分的經文最多,雖然在現代社會讀者看來,這似乎是一個常識,但事實上對於古代社會而言,相比於與陌生人發生姦淫,或同性戀,或與獸淫合而言,亂倫這一類型的性犯罪是最有可能發生的。禁止亂倫不僅僅是對於以色列後代百姓的保護,使他們的後代整體更加健康,更是為了保護一夫一妻制度。在這段經文中,我們也再次看見婚姻所帶來夫妻之間的合一。因此露了繼母下體的,就等同於露了父親下體,等等。接下來,禁止發生與外人的淫亂行為,經文只用一句話來規定,即20節,不可與鄰舍的妻行淫,玷污自己。所有家人之外的人都在“鄰舍”的範圍內了。接下來,第22節是對於同性戀的禁止,第23節是對於與動物行淫的禁止。後面這兩條律法其本質乃是強調上帝創造的各從其類。因此,無論是同性戀,還是獸交,聖經說,這本是逆性的事。這表明上帝所創造的萬物都有其獨特的特征和屬性,我們應該尊重並遵守上帝在不同受造物中所定下的法則,通過這種遵守來表明我們對上帝的敬畏。上帝通過頒布一系列關於性和婚姻的律法,不僅要讓以色列百姓認識到性的神聖,更希望他們認識到其背後婚姻的神聖。性是指向婚姻的,因此換句話說,沒有合法的婚姻就沒有合法的性。這裡的“法”都是指上帝的律法。人類的性行為不能獨立存在,它只是上帝專門為了婚姻而創造的一個標記,為要通過這種外在的合一來表明兩個人在婚約中合二為一。我們還需要知道的是,婚姻中的合一乃是基督與教會合一的一種預嘗,而基督與教會的合一則是要反映出三一神那永恆榮耀的合一。因此,作為上帝所設立合一的標誌,性是人人都應當尊重的,絕不僅僅只是一種肉體的歡愉罷了。


最後,我們要認識到上帝設立律法的終極目的,就是要通過律法使人知罪、認罪,並謹守自己不犯罪,以至於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作上帝聖潔國度的國民。在18章2節中,上帝說,你們不可像那埃及人一樣,也不可像那迦南人一樣,你們是屬於我——耶和華上帝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在這裡,上帝宣告了祂的主權。我們如今都是屬於上帝的子民,乃是在基督裡,藉著屬靈的割禮成為以色列人,我們也應當與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一起認識到,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所以我們要在萬民中分別為聖,作神聖潔的百姓。

 

「反思與禱告」


  1. 作為合一的標誌,性象征著夫妻之間在婚約中完全成為一體。默想一下你的婚姻生活,你與你的配偶在思想、意念、行為上是否彼此接納,彼此包容,竭力追求完全合一的生活呢?

  2. 默想基督寶血在救恩中所發揮的功效,閱讀讀經心得中所列舉的經文,思想基督為我們流出寶血,並帶來寶貴的救恩。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按照你的心意創造萬有,並且讓萬物都各從其類,以至於我們今天不是生活在一個混亂的世界中,而是井井有條。主啊,罪人的本性就是常常冒犯你的吩咐和規定,我們或許不會在性的事情上做出悖逆受造物本性的事,但是我們卻常常在心中,在屬靈裡,幹犯你的聖潔。上帝,求你拯救我們,使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得蒙潔淨,罪過得以赦免。求你加添我們心裡的力量,使我們順服你作為創造主的權柄,在萬民中分別為聖,成為你聖潔的百姓。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