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21 利未記13-14章「論潔淨的條例(二)」



「每日靈修」

主曾說……(來13:5)

若我們能用信抓住這三個字的意思,那末我們手中就有了一把所向無敵的利器了。哪有一種疑惑不被這一把兩刃的利劍斬得幹幹凈凈呢?哪有一種懼怕不被神約的弓上所發出的箭射落在地呢?當我們隱藏在「主曾說」的堡壘之下,一切生的苦、死的悲,裏面的敗壞、外面的陷阱,上面的試煉、下面的試探,不都成了至暫至輕的苦楚了嗎?是的,無論為平時的快樂,或是戰時的力量,我們都要依靠「主曾說」。這也叫我們知道查經的最大價值。或許在神的話中有一個應許正合你的需要,但也或許你不知道,因此你就失去了它的安慰。你像牢獄中的一個囚犯一樣,或許就在一串鑰匙當中有一把鑰匙可以把鐵門打開,你便可以恢復自由,但你若不去找它,雖然自由就在眼前,可是你仍然被囚在那裏。聖書之中或許有一種特效藥,可是你若不找不查聖書裏「主曾說」的是什麽,你便仍然臥病不起?你不應當在讀聖經之外,再把神的應許豐豐富富地儲藏在心中嗎?你能記住名士偉人的金玉良言,你會背誦騷人墨客的絕妙好詞,你不應當多知道神的話,好在你解決困難或是去掉疑惑時能隨意引用嗎?因為「主曾說」是一切智慧的來源,是安慰的泉源,是靈命的食糧,是生活的力量,所以要使它豐豐富富地住在你的心中,能像「活水的泉源,直湧到永生」,那末你屬靈的生活必然日漸康健、強壯而快樂。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利未記13-14章



「論潔淨的條例(二)」

(文 | Boaz Yang)


《利未記》中關於“潔淨”的條例不僅指向我們的外在,更指向我們的內心。不僅僅指向我們肉體的疾病,更指向我們靈魂的疾病,就是罪。《利未記》13-14章圍繞如何出於大麻風這種嚴重且無藥可治的災病進行了一系列規定,藉著研讀大麻風得潔淨的條例,我們可以從中認識到罪得潔淨的真理。

首先,麻風常常由不起眼的小破口擴散而開始。麻風病發病之初只是皮膚上的一個潰瘍破口,然後逐漸擴散,遍佈全身,進而感染皮膚和神經末梢。它擴散時,被感染的組織會產生結節和潰瘍,之後這些組織會萎縮,導致四肢變形。“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無論總管人類歷史,還是回顧我們個人的犯罪經歷,事情都是如此。亞當夏娃的一個小小背叛上帝的念頭最終帶來了全人類的罪。我們自己陷在罪惡中的過程也常常是從一個小小的惡念開始的。


接著,麻風導致人不潔淨。所有麻風病人都需要專門的隔離,因為他們是不潔淨的人,沒有資格參與社會生活以及集體的敬拜。這種隔離並不是一種冰冷或不近人情,也不是沒有愛心的表現,相反,這既是對於麻風病人的保護,更是對於全體以色列百姓的保護。靈魂的麻風病更需要我們警惕和防備。靈魂的麻風病就是人的罪。罪會在一個群體中不斷發酵,進而瓦解一個群體,正如耶穌基督所教導的那樣。因此,當一個群體中出現致命的罪時,我們必須加以小心,並為著愛護群羊的緣故,將犯罪之人單獨隔開。這與我們在愛心中彼此接納並不矛盾。誠然,我們每個人都犯罪,在本質上都不聖潔。然而,在處理罪的問題中,最重要的是悔改的心和悔改的行動。因此,我們要防備的,是那些明知犯罪卻公開表示不願意悔改的人,亦或是沉淪罪中卻堅決不承認的人。這樣的人以及他們罪的,難以在悔改中被除去,因此需要從上帝的百姓這個聖潔的群體中被移出,直到有一天他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寶血,在基督裡悔改並跟隨祂。


最後,不潔之物的結局乃是用火焚燒。被災病玷污的衣服要在火中焚燒,而不是用水洗淨即可。長大麻風的後果是暫時的,但罪的後果確實永恆的。事實上,大麻風無藥可治,正如人類的罪無藥可治一般。正是因為大麻風無藥可治,因此基督醫治大麻風病人的事件才可被稱為神跡。我們從《利未記》14章中看見,是一個人從大麻風中得潔淨,不在乎人的醫療技術,而完全在於上帝的旨意。因此被潔淨之人需要獻祭,將榮耀和頌讚歸於上帝。所獻上的燔祭、贖罪祭、素祭、搖祭,都指向耶穌基督的新約中獻上自己為我們所成就的那永遠的挽回祭。基督道成肉身所施行的救恩使我們認識到,上帝才是那一位遠超一切權柄之上的統治者。祂要揀選誰,就揀選誰,要醫治誰,就醫治誰。基督醫治大麻風的故事,使我們一瞥天國的榮美和奇妙,在那個國度裡,上帝坐著為王,按照祂的心意潔淨萬民,就是在全地中蒙祂揀選並呼召的人。上帝要按著自己的心意潔淨他們,除去他們的罪,就是那深藏在人心中,沒有人能夠除去的污穢。


 

「反思與禱告」


  1. 在我們尚未完全成聖的生命中,常存有許多罪的破口。你如何面對這些破口?如何在每一次犯罪念頭形成的瞬間靠著上帝去打那得勝的屬靈爭戰?

  2. 你是否認識到,人類的罪在上帝面前無藥可治?我們沒有能力憑著自己任何的義行來為自己辯護,以謀求罪得赦免?正因為因此,罪得赦免是完全出於上帝的恩典和主權。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基督裡醫治我,使我從屬靈的大麻風中被醫治,並得以潔淨。主啊,求你憐憫我,也求你使我在面對其他肢體的罪時既有同理心,也有敬畏上帝的心。使我懂得去關心軟弱的肢體,也懂得為他們代禱,呼求你的拯救和醫治。主啊,我深知我如今仍然活在一個充滿大麻風的世界裡,這個世界沒有一個潔淨的地方是我可以逃往的。因此,求你的聖靈每一天都在我心中動工,使我靠著你能夠分別為聖,活在你的旨意中,直到耶穌基督再臨的那日。主啊,愿你快來!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