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19 利未記9-10章「尊主為大」



「每日靈修」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多如羊群。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我要給他們成就。……」(結36:37)

禱告是恩憐的前驅。翻開聖史,那有一種恩憐不先經過祈求就臨到這個世界呢?從你個人的經驗中也能證實這事。神曾將許多你所未求的恩典給你,但懇切的禱告總是大恩憐的前奏。當你開頭藉十字架的寶血得到平安之後,你曾多多、切切禱告過,曾求神挪去你的疑惑,救你脫離憂苦。你得了救乃是禱告的結果。當你滿有極大的歡樂時,你不能不覺得那是你禱告的結果。當你脫離極大的困苦,在極危險中得到大救助,你一定能說:「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福樂之前必先之以禱告,禱告是福樂的影兒。當神恩憐的日光照射在你的需要之上時,就有禱告的影子映在下面。也可以說,神堆起了一座恩憐的山,他自己在山後發出光芒來,便在我們的心靈中映出了禱告的影子,因此好叫我們得到確據,若我們多禱告,我們的祈求就是恩憐的影子。禱告叫我們知道福份的價值。若我們所得的福未曾經過禱告,我們就當把那些看為平常;禱告使我們所得的恩典比金剛石還寶貴。我們所求而得的是寶貴的,但若我們不切切尋求就不會知道它的寶貴。

「禱告驅散了烏雲,禱告登上了雅各的天梯;

禱告訓練了信心和愛心,帶來了天上各樣的福氣。」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利未記9-10章



「尊主為大」

(文 | Boaz Yang)


《利未記》9-10章繼續講述在祭司制度建立初期所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利未記》第9章,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在會幕中住的七天,作為他們承接聖職的日子。這七日滿了以後,第八日,亞倫和他兒子們遵照上帝的吩咐獻上燔祭、贖罪祭和平安祭。這是他們作為祭司開始正式履行職分所獻上的第一份祭物,之前一直是摩西在獻祭。他們需要先為自己的罪獻祭,然後再為百姓的罪獻祭。聖潔的祭司和聖潔的百姓都是上帝所要求的。藉著這一系列的祭祀,以色列全家得以在上帝面前被歸算為義。在一系列讀經分享中,我希望你能夠注意到我總是使用“歸算”一詞,而非“成為”一詞。因為事實上,這一系列祭祀本身並不存在神奇或魔法的行為,可以使以色列全體百姓脫胎換骨。我們在歷史中仍舊看見他們常常會軟弱,跌倒。因此,他們只能是在祭物被獻上的那一刻被上帝算為義。可見,上帝對於祂所揀選並疼愛的百姓何等恩慈,所施與的恩典何等廣大,所存的忍耐又是何等深厚。《利未記》第9章以百姓齊聲歡呼,敬拜上帝,俯伏下拜作為結尾。這是一幅其樂融融的畫面。

然而進入第10章以後,畫風一轉。應該就在天上地下一片祥和的時候,應該是在距離第9章結尾之後不久的時間裡,亞倫的兒子拿答和亞庇戶就因為獻上凡火而遭到神的擊殺。ESV聖經版本中“凡火”是unauthorized fire,顧名思義就是“未經授權的火。” 這一個短語說明了拿答和亞庇戶被擊殺的原因。祭司的職分並非人的功德或善行所能換取的,乃是完全出於上帝授權。這表明了上帝是那位擁有絕對主權的上帝,若非經過祂的許可,人就不能做任何事。


那麼,究竟拿答和亞庇戶在那些方面犯下了褻瀆聖物的罪呢?首先,除了大祭司之外,沒有其他人能夠將香料置於承載炭火的香爐中,並將之獻與神。甚至這典禮僅用於贖罪日那天的儀式中,大祭司一年一次在那一天中進入至聖所,以香的煙雲遮掩施恩座。因此首先,拿答和亞庇戶僭越了祭司的職分,攛掇了亞倫作為大祭司的位分。其次,他們使用了錯誤的器具。這器具是不潔淨的。他們使用的是自己的香爐,而不是大祭司那被膏油特別膏抹潔淨的香爐。第三,他們燒香的時間是錯誤的,因為只有一年一度的贖罪日才是被分別為聖拿香進入至聖所的日子。第四,他們在錯誤的權柄下行事。他們沒有尋求摩西或亞倫的許可,也沒有從神的吩咐中領受權柄。神吩咐大祭司要從銅祭壇上取下火炭來燒香,但拿答和亞庇戶用自己的火燒香。最後,他們極有可能是在酒後做出了這樣的事。因為這件事情發生之後,摩西特別吩咐亞倫說:“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利10:8)


在這整個事件中,我們看見人、時間、器具、心態動機、權柄都不是分別為聖的,都不是合神心意的,也都不是尊主為大的。祭司的職分不是兒戲,會幕中的聖事也不是兒戲。拿答和亞庇戶顯然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領受了一個絕對神聖的位分,需要帶著敬畏的心來行一切事。他們將會幕中的事視為一套禮儀,一套象征罷了。因此他們從一開始就沒有預備好自己的心來做祭司,他們既沒有顧念上帝的榮耀,也沒有尊主為大。事情發生之後,上帝說: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可以得知,拿答和亞庇戶的行為沒有將榮耀歸給神,甚至他們可能是出於驕傲和任性,為要抬高自己而做的這一切事,這最終導致他們被耶和華所擊殺。


拿答和亞庇戶的故事是講給每一位以色列人聽的,也是講給新約中的每一位信徒。然而有一個群體的人更需要從這段歷史中汲取教訓和警誡,就是在每一間地方教會中服侍的教會同工們。我們常常出於環境太平,上帝特別恩待的緣故,而不再謹慎,也不再敬重聖職。當一間地方教會不再將聖職分別為聖,對於各類服侍都放寬要求,降低門檻,並且為各種例外情況開綠燈時,拿答和亞庇戶的悲劇就有可能再次重演。當一間地方教會看重技巧過於生命,看重人情過於權柄,看重關係過於福音的時候,我們就有可能在助長“拿答和亞庇戶”們錯誤的信心和勇氣。拿答和亞庇戶所犯的罪行,最終需要整個以色列家來承擔。如果拿答和亞庇戶在獻上凡火的時候能得到攔阻,他們或許就不會被上帝擊殺。因此,攔阻一些明顯不合神心意的人參與教會中某個崗位的服侍,反而是對這些人的一種愛護而非懲戒。願我們都帶著敬畏的心來服侍神,尊主為大。


 

「反思與禱告」


1. 拿答和亞庇戶的故事對你有什麼提醒?你是否在每一天的生命中真正活出尊主為大的生活?

2. 你如何認識教會中的各樣服侍?作為一位教會成員,你能夠在自己的位分上如何尊主為大地服侍祂?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因為你在耶穌基督裡賜給我君尊祭司的位分。主啊,求你幫助我建立一顆敬畏你的心,學習尊你為大;求你幫助我,使我總是輕看自己的榮耀,使我的一生總是為了榮耀你的名而活,並服侍你。求你憐憫我的軟弱,扶持我,加添我力量,使我在凡事上都謹慎遵行你的話語,以至於能討你的喜悅。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