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18 利未記7-8章「按照神的吩咐膏立祭司」



「每日靈修」

要指示我,你為何與我爭辯。(伯10:2)

受試煉的人哪!或許神這樣作為的是要加增你的美德(grace)。若你不經過試煉,恐怕有許多美德是你永遠所不能發現的。你知道你的信心在冬天的時候比夏天要好得多嗎?愛心像一個螢火蟲一樣,但只有在團團的黑暗中才能發出它的光來。盼望像一顆星一樣,在鼎盛的日光中是看不到的,只能在災禍的深夜中發現。災害是神琢磨他孩子們的美德的方法,叫他們像珠玉一樣晶瑩明亮。適才你還雙膝跪地禱告說:「主啊!我怕我沒有信心,求你使我知道我有信心。」雖然是無意,但這不是祈求試煉嗎?——因為你還沒有使用你的信心,你怎麽知道你沒有信心呢?神常差試煉臨到我們,好叫我們靠著信心發現我們的美德,並且使它們發展起來。同時,除了發現之外,還能因試煉,叫我們真真在恩典中有長進。神常取去我們的安逸和權益,為的是叫我們成為更好的基督徒。他並不在安舒和奢靡的帳篷中訓練他的精兵,而是使他們離開那裏,在艱難的進軍和勞苦的服役中得到訓練。他使他們跋山涉水,背著笨重、苦痛的行囊,艱步前行。基督徒呀!這不足以解釋你所經過的苦難嗎?神不曾使你的美德發揮出來,使他們發出亮光來嗎?這不是他與你爭辯的理由嗎?


「試煉使應許更美甜,試煉使祈禱有新生;試煉使我,謙恭俯伏在他腳前。」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利未記7-8章



「按照神的吩咐膏立祭司」

在論述完五個主要的祭禮之後,《利未記》進入第二部分,關於選立亞倫和他的兒子成為祭司。利未記第8章記載了一個完整膏立祭司的過程。


祭司制度的建立是為了在上帝和人之間設立中保,使得上帝願意接納祂所揀選的百姓進入其神聖的同在裡,領受祂的祝福。由於罪所導致的攔阻,罪人與上帝之間失去了連接的可能,除非藉著上帝所揀選並特別施恩潔淨的祭司作為中保,否則人與上帝之間就無法相通。祭司的職分是分別為聖的,只要上帝可以任命祭司,人不能夠自我舉薦或是由別人舉薦。就如同希伯來書5章1-4節所說:“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上帝的事。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上帝所召,像亞倫一樣。” 膏立祭司的全過程以及祭司的條例也需要嚴格遵照上帝的吩咐,上帝所吩咐的話語就是祭司制度的準繩。祭司應該按照上帝的吩咐來辦事,並且惟獨按照上帝話語而行。這給今日所有在耶穌基督裡成為天國祭司的基督徒一個極其重要的提醒,今日你我都是“君尊的祭司”(彼前2:9),我們每一日的生活都是在實踐祭司的職分,而上帝的話語就是我們的標尺。我們所有的生活與服侍都應該遵照聖經的吩咐來進行。


膏立祭司是一個公共事件,因此《利未記》8章一開始,上帝吩咐摩西召集以色列會眾。這表明了分別為聖來服侍上帝是一件嚴肅的事,需要在上帝和上帝百姓的共同見證下完成。接著,亞倫和他的兒子需要用水洗全身。這表明上帝的祭司只有在完全潔淨之後才有資格來服侍祂。接著,摩西要給亞倫穿上聖服。大祭司在上帝的面前蒙悅納,是因為上帝出於恩典給他預備了這套聖服。在新約中,每一位作為君尊祭司的基督徒都披戴這耶穌基督的榮美和公義,並因著基督而蒙悅納。(賽61:10; 林後5:21)接下來,摩西需要用油膏亞倫和會幕。在聖經中,膏油通常代表聖靈。在新約裏,每一位信靠基督的人都領受了聖靈的膏抹。「耶和華的膏油」也是一種分別為聖標誌,表明了上帝的祭司有明確的從上帝而來的行為準則。這之後,摩西要給亞倫的兒子穿上聖衣。這裏的聖衣和大祭司的華美聖父不同,但仍舊是按照上帝吩咐的樣式製作和穿戴的。細麻衣服和裹頭巾象征著他們在上帝面前有聖潔的品格和行為。之後,祭司需要為自己獻上贖罪祭,燔祭和“承接聖職之禮的羊”代替平安祭,象征祭司們彼此相交,也與神相交。然後摩西要同樣也用膏油以及壇上的血潔淨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們,表明他們已經完全“聖潔”。最後,亞倫和他的兒子們留在會幕的院子裡七天,並且吃承接聖職之禮的羊和素祭的餅。他們七天都住在會幕門前,表明他們完全奉獻給神。


作為新約中君尊的祭司,膏立祭司的過程可以使我們對於自己的身份有幾個重要的認識。(1)作為君尊的祭司,我們將自己**完全**奉獻給神,全人全心並且全時間。我們是上帝所呼召的,並且完全屬於上帝。藉著與耶穌基督相交,我們得以在上帝面前侍立,並服侍祂。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君尊祭司共同體中的一員,也都擁有上帝所賜的權柄和特權藉著耶穌基督與上帝交通。(2)作為君尊的祭司,我們乃是分別為聖,脫離這個世界。祭司是聖潔的,這種聖潔是藉著獻上燔祭和贖罪祭,罪得赦免,而被上帝算為聖潔。這種聖潔透過膏油的膏抹而表彰出來。那燔祭和贖罪祭就是基督,膏油就是聖靈。藉著基督的潔淨,我們被上帝稱為義,歸為聖潔;藉著聖靈的內住,我們在世人中分別為聖。(3)作為君尊的祭司,我們彼此服侍基督的身體,建造基督的國度。祭司的職分並非一個虛無的頭銜或稱號,而是指向其神聖的工作。我們從上帝所領受的聖職乃是在祂面前敬拜祂,並以祂為樂,直到永遠。


 

「反思與禱告」


1. 在思想我們完全屬乎上帝的這一個層面,有沒有什麼事是你特別希望有所保留,不願意完全獻與上帝的?

2. 在思想我們乃是完全分別為聖的這一個層面,有沒有什麼事是你心底裡的一根刺,阻礙你成為聖潔的?你要為此向主耶穌禱告,願基督的十字架成為我們所有污穢和罪孽的挽回祭,使我們得以成為聖潔,無有瑕疵,預備行各樣合神心意的事。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將我從世界中揀選並呼召出來,使我分別為聖成為你的兒女。我感謝你在基督裡賜給我祭司的位分,這位分本是我不配得的。主啊,求你堅固我的信心,建造我的生命,使我在成聖的道路上每日長進,以至於我可以成為聖潔合用的器皿被你使用;能夠成為君尊的祭司來服侍你。求你挪去我心中各樣出於自私而保留的情慾、意念和生命,求你使我完全屬於你,乃是甘心樂意獻上自己。求你除去我心中一切攔阻我與你親近的事,以及一切從魔鬼而來的控告,使我在你的福音中安穩站立。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