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16 利未記3-4章「平安祭與贖罪祭」



「每日靈修」

我無論在什麽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1)

這話使我們知道知足並不是人自然的習性。莠草反而長得快,長得好,真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人生而有貪婪、不知足和怨尤,真像地裏生的荊棘蒺藜一樣;我們勿須教人抱怨,人們雖未受過這樣的教育,但是卻極會抱怨。相反地中也有很多寶貴的東西需要加以培養。若是我們要收麥,就必須耕種;若是我們要看花,就必須整理園地,善加照料。那末,知足便是天堂上得一種花,若我們要得這樣的花,就必須好生培養;它並不能自然而然地在我們心中生長起來,必須有新的性情才能使它生長,就是那樣,我們也必須好好看顧,好使神撒在我們心中的恩發長起來。保羅說「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也就是說他從前有一個時期不會這樣。必須付上代價,忍受苦痛才能得到其中的奧秘。毫無疑問,有時他以為他學會了,豈知還是不行。到了最後他才達到了這境地,因此才能說:「我無論在什麽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那時他已經是老態龍鐘,鬢發蒼蒼,離死不遠的老人了——一個被尼祿囚在羅馬監牢裏的囚犯。我們也當甘願忍受保羅的災害,與他同嘗地牢的苦味,才能達到他所臻至的境界,你不要以為不學就可以會,或是學會了而不加管製。這種能力不能馬上運用自如,必須逐漸學得。我們從經驗中就可以知道了。弟兄啊!雖然難免,可是不要再怨尤吧,要繼續在知足的大學裏作一個勤學的學生。


~司布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利未記3-4章



「平安祭與贖罪祭」

(文 | Boaz Yang)


《利未記》1-7章集中向我們呈現了五種主要祭禮的條例。其中1-5章聚焦於記載獻祭的條例,6-7章則聚焦於祭司在獻祭過程中以及過程後的責任、義務。所有舊約的祭禮在新約中都聚焦於耶穌基督身上。耶穌基督是整本聖經論述的中心和高潮,也是我們釋經的終點。這並不是出於我們的本意,乃是聖經向我們呈現的。在舊約時期,人們向上帝獻祭不是因為上帝有什麼需要。獻祭使得上帝的子民捨棄一些他們在乎的,為要得到更有價值的事,比如他們的罪得赦免。獻祭使得信徒得以敬拜上帝,表明他們對他的順服,包括表達他們對上帝供應他們需要的感恩。


《利未記》3-4章記載了平安祭和贖罪祭的條例。平安祭表達了獻祭者與上帝之間和睦相交的關係。平安祭有幾個特征是我們需要注意的。首先,獻祭者可以獻母的牲畜,這是其他獻祭所不允許的。其次,若平安祭不是為了還願,祭牲可以有瑕疵,仍蒙悅納(利22:3)。第三,惟有平安祭所獻的祭牲,是獻祭者可以共享的。平安祭的特征之一是對於脂油的焚燒。脂油代表祭牲中最好的部分,這一部分只能獻給上帝。以利允許他兩個作祭司的兒子吃祭物的脂油,表明他愛兒子過於敬畏上帝,並因此受到責備。平安祭的核心是與神相交,即人可以藉著這個祭禮進到上帝面前,結束敵對的狀態,一起共享這美好的宴席。在平安祭中,既建立了與上帝之間縱向的團契關係,也與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建立起橫向的團契關係。平安祭強調了這樣一個事實,即“罪得赦免”能夠恢復人與上帝及其百姓之間的交通。平安祭指向了主餐,主餐中也同時蘊含著縱向與橫向的關係。我們在主餐中紀念耶穌基督為我們掰開身體,成為祭物獻上,為要將我們從罪中贖出來。因著基督的十字架,我們的罪得以赦免,這一赦罪大功帶來了神人之間的和好與團契。不僅如此,主餐也是屬於地方教會這個“家”的宴席,表明我們在基督的赦罪之恩中也彼此饒恕,彼此和好,團契相交。


《利未記》4-5章所記載的贖罪祭和贖愆祭是五大祭禮中最突出也最詳細的。從名字就可以認識到,贖罪祭和贖愆祭要解決罪的問題。贖愆祭主要針對的是一個人對他人的人身或財產犯了可以進行賠償的罪;而贖罪祭主要是針對“並非蓄意,但卻幹犯了律法”的罪。贖愆祭強調的是犯罪者對他人造成的損害,而贖罪祭強調的是犯罪者在神面前的罪。所有這些祭祀都不能成為人故意藐視上帝的律法,肆意犯罪的情況。那些故意藐視上帝,故意犯罪的人,他們的罪不能夠通過贖罪祭或贖愆祭來赦免,只能乞求上帝的憐憫。無論何種祭禮,犯罪者都需要按手在所獻祭牲的頭上,表示自己就如同這隻祭牲一樣,這隻祭牲將要代替自己承擔罪的後果。祭牲獻上以後,血要留出來,並且要塗抹在在祭壇四角,並倒在壇腳。血必須流出,並被彰顯,這是得蒙赦罪的象征,就如同以色列人在逾越節時將羊羔的血塗抹在門框和門楣上一般。贖罪祭和贖愆祭的意義相當簡明清楚,因著我們的罪,全人類都應該受到上帝的刑罰。因此,為了避免承受公義的懲罰,敬拜上帝的人需要獻上代替他們受刑的祭物。神學家們常稱這樣的做法是:替代性贖罪(Substitutionary atonement)。在贖罪儀式中,替代敬拜者生命的祭物被獻上。以賽亞書53章在描述上帝受苦的僕人,即耶穌基督的時候,說:耶和華卻定義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10節)因此,贖罪祭就是主耶穌基督的預表,主耶穌基督是贖罪祭的成全。我們所應該償付的罪債,基督為我們還清了。上帝藉著基督所獻的贖罪祭赦免祂的百姓。贖罪祭預表了福音,使所有蒙上帝揀選的子民得以在罪中看見盼望和曙光。


 

「反思與禱告」

  1. 你如何理解主餐?你是否在主餐中與你在主裡的弟兄姐妹彼此和好,彼此相交?主餐是教會的聖禮,是家的宴席。你是否帶著與其他肢體彼此立約的心志來領受主餐?

  2. 你如何認識替代性贖罪這一教義,對你而言,基督替代性贖罪的死與你有什麼關係?這樣的教義如何幫助你在與上帝的相交和團契中向祂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恩典,因為你賜下主耶穌成為我們罪孽的挽回祭,因著祂的捨命流血,我們的罪過得以被遮蓋,以至於與你和好,並在你的面前舉起這相交的餅和團契的杯。主啊,求你保守我們常在基督裡面,常紀念基督為我們成為那天上的糧,使我們因著基督得與你相交。基督為我們擔當了那我們本應擔當的死亡,使我們如今得著我們本不配得著的永生。主啊,求你讓我不將這樣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乃是每一天在這樣的恩典中被激勵,被挑旺,以至於更加愛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