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15 利未記1-2章「燔祭和素祭」



「每日靈修」


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彼後3:18)

天堂上滿了永不止息的,贊美耶穌的聲音。永遠!你的年日要無窮無盡,直到永永遠遠,「願榮耀歸給他。」他不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嗎?「願榮耀歸給他。」他不是永久的王——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永久的父嗎?「願榮耀歸給他。」他所得的贊美必永不止息。凡他的血所買來的人,他保守他們直到永遠。十字架的榮耀必永不衰殘,墳墓和復活的光榮必永不褪變。耶穌啊!你必永受贊美。你的榮耀必像永活的靈,必像父的寶座一樣,存到永永遠遠。信徒呀!你期望將來必與眾聖一同歸榮耀與耶穌,但你現在是否榮耀他?使徒的話是:「願榮耀歸給他。」你今天願意用這話作你的禱告嗎?「主啊!幫助我使我會榮耀你。我雖貧窮,但求你幫助我使我以知足來榮耀你;我雖患病,但求你幫助我使以忍耐來尊崇你;我有才能,求你幫助我使我能用它們來頌美你;我有時間,主啊,幫助我,叫我能把它贖回,好服侍你,我有一顆心,求主使我只感到你的愛,並發出愛你的熱火;我有頭腦,主啊,幫助我常想到你,並為你的事打算,你把我安置在這個世界上叫我為你有所作為。主啊!求你指點我,叫我能終生完成你所安排我的工作;我不能作什麽,但像寡婦的兩個養生的小錢一樣,主啊,我把我的時間和終生都投在你的寶庫裏。我全是你的;在我所說、所作、所有的一切上都收納我,並使我現在榮耀你。」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利未記1-2章


「燔祭和素祭」

(文 | Boaz Yang)


從今天開始,每日讀經將進入《利未記》的內容。從表面上看,《利未記》是一本關於律例規條的手冊,但其實質上的內容要豐富得多。本書教導了以色列人如何在一個理想的社會裡生活,解釋構成這個理想社會的制度和習俗。《利未記》的主題是聖潔。“聖潔”在利未記中一共出現93次,與潔淨有關的詞出現了71次,有關不潔淨的事項出現了128次。上帝不斷曉諭以色列人: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在彼得前書1章15-16節中將利未記的教導應用於新約中的教會,這告訴我們,利未記不僅僅只適用於古代以色列民,而且與今日的我們密切相關。在《利未記》中,我們將認識到聖潔的神,聖潔的祭司,聖潔的子民,聖潔的土地與聖潔的救主。


《利未記》前七章是關於五種主要的祭禮: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其中1-5章記載這些祭禮應該如何獻上,6-7章則記載這些祭禮中的祭物應該如何處理。因此我們可以將這兩部分混合閱讀,幫助我們按照祭禮的類別來認識它們。燔祭是最昂貴的一種獻祭,因為除了祭牲的皮由祭司保留外,獻祭者必須將祭牲完全燒盡,一點也不能留下。祭牲可以是公牛、公羊或鳥,但他們的重點是必須無殘疾、無瑕疵的。燔祭是馨香的,在利未記1章9,13,17節三次指出這是“獻與耶和華的馨香的火祭”,表明燔祭乃是討神喜悅的祭司,因此祂側重向上帝獻上讚美和感恩,可以應用於許多場合,如感恩、悔改、許願或獻身。燔祭最大的特點就是“毫無保留”,這種“毫無保留”的特征將燔祭指向了耶穌基督,基督就是那位將自己完全獻給上帝,沒有任何保留的彌賽亞。祂是那真正無殘疾、無瑕疵的上帝的羔羊。人間的燔祭是為了討神的喜悅,但由於罪人的本性還沒有完全被除去,因此燔祭獻完之後,人還是有可能因為犯罪而再次惹動上帝的怒氣。但由於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而披上完全的人性,因此祂將自己作為祭物獻給上帝,乃是那完美的燔祭,將完全討上帝的喜悅直到永遠,因為祂並沒有罪,也永不犯罪。不僅如此,羅馬書12章1節也回應了燔祭的條例。使徒保羅勸勉基督徒應該把自己的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毫無保留,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這是燔祭與今日基督徒之間的關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按照保羅的吩咐而將自己的全人獻上,成為聖潔馨香的活祭。這意味我們無論從事什麼職業,背負何種身份,身處什麼境地,我們生命的目標因為唯獨並且完全屬於造我們的上帝。保羅說,當我們將自己獻上成為活祭時,那就是我們理所當然的敬拜。這種敬拜並不是出席主日教會的公共敬拜,而是指向我們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只有當我們把生活的每一時刻都活成一個敬拜上帝的生命時,我們才是真正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獻上,當做活祭,討神喜悅。


素祭是把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出產獻給神的一種方式。素祭通常包含四樣東西:細麵粉、油、乳香、鹽。細麵和乳香都是精美且貴重的,表明以色列人必須把最好的出產獻給上帝。素祭是聖潔的,因此需要由聖潔的人(亞倫的子孫)在聖潔的地方(會幕的院子)吃,這一點記載於利未記6章16節。和燔祭一樣,素祭也是面向全體百姓而要求的,上帝在這兩種祭禮中都許可百姓使用價值不同但含義相同的祭物,乃是為了顧念百姓中的窮人。因此,無論是獻上動物的燔祭,還是獻上穀物的素祭,其重點都不在於祭物本身價值幾何,而在於獻祭的人是否將最好的獻與上帝。素祭是為了感謝上帝每一天在日用飲食上的豐富供應,正如主禱文教導我們要為“日用的飲食”而獻上感恩。因此,素祭也指向了新約中基督作為“生命的糧”從天上降下而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吃了還要再餓,但主基督是生命的糧,吃了就永遠不再餓,並且永遠活著。(約6:58)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活出一個“獻上自己,作為活祭”的生命,在生命中的每一時刻都追求討上帝的喜悅,活出馨香的生命作為活祭,使人因著你的生命而將榮耀歸給上帝?

  2. 你是否將你所擁有的一切中最好的部分分別為聖,獻給上帝?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你是否常常為上帝所供應你生命中的一切所需而隨時讚美祂?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因為你不僅創造了我的生命,你還在我的生命中施行護理和供應的工作。你保護我的生命,引導我的靈魂,你也賜下我生命一切所需並餵養我靈魂中的一切需要,使我在你裡面得到飽足。主啊,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你賜予的,包括我的生命。求你幫助我,使我願意敞開我自己,將自己當做活祭獻給你,活出一個時刻敬拜你、以你為首的生命,並且將我所擁有的一切中最上好的那一部分獻給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