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13 出埃及記37-38章「按照耶和華的吩咐而行」



「每日靈修」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約一3:1/2)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想想我們是誰,再想想敗壞在我們裏面得勢時,我們有何感想,你必因此奇異我們怎會成為神的兒女。但我們仍被「稱為神的兒女」。兒子與父親的關系是多麽密切,有了這名份就可享受各種權益!兒子怎樣期待父親的看顧、撫育,父親對兒子是怎樣的親愛、慈祥呀!但這一些,其實還不只這一些,我們現在都可因基督得到了。現在我們懷著光榮的心情與兄長一同忍受至暫至輕的苦。「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我們與主一樣存著謙卑的心,甘願和他一同不被人所認識,因為我們必與他一同被高舉。「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這話念起來很容易,但想起來卻不簡單。今天早晨你的心怎樣感覺?你是否落到悲傷的深谷之中?敗壞是否在你的心靈之中發生?恩典是否像一星殘余的火花踏在你的腳下?你的信是否幾乎失去了功效呢?不要怕,你活著並不是靠你自己的善功或感覺!你必須單單信靠基督。現在,我們雖有這些挫折,墮在愁苦的泥淖中,無論我們在什麽地方——現在,谷中和山上一樣,「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你說:「唉!你看我現在是一種什麽樣子!既無堂皇的功德,也無榮顯的義行。」但你再念下去:「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聖靈必潔凈我們的心,神的能力必改變我們的身體,那時我們就「必得見他的真體」。——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37-38章


「按照耶和華的吩咐而行」

(文 | Boaz Yang)


出埃及記36-39章主要記載了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如何按照上帝的吩咐,一點不差地製作聖所內的各樣物件,以及祭司聖衣的各個部分。關於聖所內各物件的福音真理以及祭司聖衣各個部分所代表的屬靈含義在許多聖經注釋書中都已經有詳細說明了。我們今天乃是站在歷史的末端回頭往前看,並且藉著新約作者的講解作為透視鏡,才能夠多少明白一些其中的奧義。然而當年的以色列人則對此完全不明白,他們既不認識耶穌基督,也不知道如今帳幕中的一切乃是指向那個天上永恆的帳幕,他們也不知道摩西就是耶穌基督的預表,而耶穌基督是那將來更大的中保,以及更美的大祭司。因此,以色列人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說完全蒙在鼓裡。為什麼這麼製作帳幕中的每個物件,為什麼這麼擺放,他們完全不明白。


這個過程是令人痛苦的。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見這樣的局面,也會常常感到懊惱,因為我們不明白我們目前手所作的工作有什麼意義。我們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吩咐我們,這樣呼召我們,祂帶領我們來到這裡有什麼目的,領我們走過那個困境又有什麼美意。對於這樣的反應,你會做何反應呢?我提出這個問題,是想要帶領你嘗試站在以色列人當年的位置,來思想建造帳幕的事。答案是,很多事情我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們需要知道的是誰掌管著明天,而這就足夠了。


在今天的經文中,比撒列的工作和之前亞倫的工作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如果說比撒列的工作乃是完全按照耶和華的吩咐(出36:1),那麼亞倫製作金牛犢則是完全按照百姓的吩咐。通過這樣的對比,我們看見兩種完全不同的教會同工,以及兩種完全不同的侍奉。一類是按照百姓的意思,根據百姓的喜好,並且以滿足百姓的願望為出發點的服侍,另一類則是按照上帝的吩咐,為了討神的喜悅,並且以滿足上帝對於聖潔敬拜的要求為目標的服侍。最重要的是,亞倫製作金牛犢的時候完全按照罪人內心的引導,而比撒列製作聖所的器具則是遵照聖靈在內心中的引導。從本質上而言,它們的區別在於有沒有聖靈的充滿和帶領。並不是一定要聖靈的充滿,人的內心才會感受到平安。亞倫製作金牛犢的時候,他的內心也平靜如水,即使當摩西當面指責他的時候,他仍舊臉不紅心不跳的說,“這百姓專於作惡,求我主不要發烈怒。”(出32:22)亞倫並不感到慌張,內心也不被責備,因為他不依靠聖靈。百姓們拜完牛犢以後起來玩耍,他們的內心也不覺可恥。沒有聖靈的充滿,會給人帶來一種罪中的平安,就是那種虛假中的平安。而這樣的平安,是我們服侍中需要謹慎察覺的。


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先被聖靈充滿,然後才能服侍上帝。你在教會中與你的弟兄姐妹一起禱告是一種服侍,在教會中幫忙擺桌子是一種服侍,幫忙預備飯食也是一種服侍。沒有聖靈的服侍使我們以人為中心,也以自己為中心;被聖靈充滿的服侍則讓我們單單以上帝以及祂的話語為中心。教會中一切的服侍都應該遵循聖經的教導,因為這聖經是神的話語。改革宗傳統在合乎聖經的教會服侍上為我們留下了“限定性原則”(Regulative Principle)這一屬靈遺產。簡而言之,“限定性原則”指導我們:一間教會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應該要有聖經依據。因此,凡是聖經沒有明令許可的事,我們就不可行。儘管眾教會對於“限定性原則”的詮釋各有不同,但這條原則仍舊帶給教會一個基本態度和指導性方針,就是我們要嚴肅對待並遵行上帝話語的命令。


以教會的敬拜事工為例,我們是否嚴格按照聖經的吩咐舉行主日公共敬拜,期間所做的一切是否都有明確的聖經依據,還是憑著人心的感覺而做一些超出聖經許可的事,或是說一些與聖經教導不相符合的話語,這都是我們應該敏感察覺的地方。需要按照聖經的教導而運轉的不僅僅只是敬拜事工,教會的治理、成員制度與紀律、教會異象的確立、教會事工的決策,每一件事都應該以神的話語,就是聖經,作為我們評估和討論的準繩,而不是按照我們的意志和個人偏好。我們需要特別謹慎地分辨每一個意念是出於我們自己還是出於聖靈的感動,我們也需要為我們的每一個決定而審慎地查考聖經,並從上帝的話語中追求教會的合一,並領受屬天的平安。願上帝藉著祂的話語,親自牧養並建造這個世界上每一間祂所召聚的地方教會。


 

「反思與禱告」


  1. 你對於上帝的話語持什麼樣的態度?聖經對你而言意味著什麼呢?一本書,一本靈修書籍,還是一本神聖的屬靈生活指南?你每日的生活是否尊重聖經的教導來行?

  2. 你在教會服侍的時候,是否常常使用聖經作為準繩來衡量自己的服侍?你在服侍前是否懇求聖靈在你心中動工,來指引你如何行?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你的道和你的聖靈,作為我們每一天與你同行的幫助。主啊,我們冰冷的心常常忽略你話語的命令,我們也常常按照自己的心意,隨從自己想當然的意願來服侍你,求你赦免我們,並且賜下恩典給我們。求你的聖靈將真平安賜給我們,使我們不至於被那屬世的虛假的平安所迷惑;使我們不至於陷在罪中還不自知,惹你的氣還不醒悟;使我們總是討你的喜悅勝過討人的喜悅,以你為中心勝過以人為中心。求你幫助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裡,都忠心跟隨你,服侍你,榮耀你的名。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