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12 出埃及記35-36章 「建造神的家」



「每日靈修」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1:5)

這一節聖經是多麽寶貴呀!天地的主宰手中拿著一架天平,一邊盤中放著他民的試煉,一邊盤中放著他為他們所預備的安慰。當試煉的一邊幾乎除空時,你仍可看到安慰的一邊依然是那些分量;而當試煉的盤中堆滿時,你也必發現安慰的重量仍不稍減;烏雲越濃,太陽所露出的光就越明亮;當夜深浪猛時,天上的船主仍然與他的水手們同舟共濟。這是一件真該贊美神的事,我們所受的打擊越大,聖靈各樣的安慰把我們舉得也越高。其中有一個理由:因為試煉為安慰倒空了更多的地方。偉大的心胸只能由重大的困難造成。苦難的鍬能把貯藏安慰的窖掘得更深、更廣,好多容納安慰。神來到我們心中——他看到我們心中已經裝滿了東西——他就開始鏟除那些,將它除空,好多容受他的恩典。一個人越謙卑,所得的安慰也越多,因為他更適合接受它。另一個理由解釋我們為什麽當苦難之時仍能快樂,乃是因為那時我們與神的交往最為密切。倉廩充實的時候,人們便能離神獨自生存;袋中滿了黃金時,我們就不常禱告了。但神再一次地把我們的蓖麻拿去,我們就又要神了;再一次把家中的偶像除去,我們就不能不尊崇耶和華。「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再也沒有一種呼聲能比山谷底下發的更好聽了;再也沒有一種禱告能比經過試煉和災害,發自心靈深處的禱告更熱切了。它們這樣把我們帶到神的面前,我們就快樂起來,因為親近神就是快樂。來吧!受苦受難的信徒,不要怕你所受的重大的苦難,因為它們是更大的恩憐的使者。——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35-36章


「建造神的家」

(文 | Boaz Yang)


從出埃及記35章開始,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帶領下重回正規。摩西按照他在西奈山上從耶和華上帝所領受的吩咐來吩咐以色列人。在這兩章經文裡,我們看見一幅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畫面。以色列百姓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家同心合意建造神的聖所。建造帳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全能的上帝可以施行神跡來降低建造的難度,也可以調整建造所需的要求使整個建造過程變得簡單。但事實上,這整個建造過程乃是上帝親自為以色列全體百姓所量身定做的。事實上,是上帝在邀請以色利百姓與祂同工,參與到祂國度的建造當中。藉著參與上帝的事工,以色列人用實際行動來敬拜上帝,並且更加委身於與上帝的聖約之中。關於如何建造神的聖所,我們可以從經文中學習到以下幾個功課。


首先,上帝邀請以色列百姓憑著愛心和感動來為建造聖所以及製作祭司的聖衣而奉獻。35章21節,凡心裡手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做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做聖衣。上帝樂意邀請祂的百姓參與到聖所的建造當中,因為這可以使百姓有份於上帝國度的榮耀。親愛的弟兄姐妹,與上帝同工是一件榮耀的事。人內心裡的罪(自私、貪心、驕傲、小信等)導致我們在奉獻給主的事上時常有所掙扎。奉獻乃是上帝操練我們的信心,並且操練我們對抗“自我中心”的一個重要方式。以色列百姓可以手握許多寶石,金銀,但不願意奉獻於聖所的建造和聖衣的製作。這些寶石可能會成為百姓自己的財富和財產,使一個人在地上得富貴的地位。然而,人人都有一死,當人離開這世界的時候乃是空手而歸,所有的金銀珠寶都成為虛空。當上帝要取走一個人的生命之時,如傳道書所言,“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傳6:2)人的一生乃是“虛虛而來,暗暗而去”。一顆寶石如果不被鑲嵌在祭司的聖衣上,一點金銀如果不被燒融在聖所的建造上,就仍只是一個隨時都會幻滅的物質。但若有份於上帝聖所的建造,則會被上帝所紀念,直到永遠。我們的人生豈不像這一顆寶石一般嗎?無論年歲如何,我們都要努力有份於神家的聖工,在建造上帝國度的事工中盡心竭力,因為那才是存到永遠的。


其次,神家的建造離不開上帝的靈親自作工。首先是以色列百姓心裡受感。作為摩西,他沒有辦法控製百姓的心。最終引導百姓並且在百姓心中動工的乃是上帝的靈,並且惟獨上帝的靈能夠成事。因此,以色列人沒有任何可誇之處,即使他們願意甘心樂意奉獻各樣財富,這也是上帝的靈感動他們所做的。他們乃是蒙恩有份於上帝的工程。罪人內心的驕傲時常使我們無法接受這一點,總是希望自己有一點功勞可以在上帝面前作為換取恩典的籌碼。但上帝的主權不允許我們這麼做,我們惟有謙卑來到神的面前承認一切都是上帝的手所做成的,然後領受祂宏偉的救恩,這救恩就是福音。不僅如此,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也蒙神的靈充滿,而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並且能教導人。上帝的工人乃是蒙神提名所召,並且被聖靈所充滿的一群人。這讓我們認識到,建造神的家並非依靠個人的才幹和技巧,乃是依靠聖靈所賜下的一切恩賜。這同樣也使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以及所有服侍上帝的人學會謙卑。當人們讚美他們手所做之工的時候,他們就能夠將一切榮耀都歸於上帝。


第三,建造神的家需要專職的工人。36章1節告訴我們,“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裡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 上帝不僅感動眾百姓來為神的家獻上自己的禮物,上帝還親自提名呼召祂所揀選的工人。雖然眾百姓都是上帝所揀選的,但上帝同時也在眾百姓中設立了各樣服侍的人,使他們有規有矩地在不同崗位中服侍。他們的服侍並不是憑著自己的意思,乃是“按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來行。教會的服侍也是如此,我們並非按照個人的意思而做工,乃是按照“神的話語”而做。不是依靠我們自己的情感和意志、也不是依靠人際關係和百姓的吩咐,而是按照耶和華的吩咐而行。


最後,聖經讓我們看見,會眾獻的禮物富富有餘。(出36:5)這不是摩西或者亞倫能夠做到的,乃是上帝親自成就的。是上帝親自揀選,親自拯救以色列人,親自帶領他們看見那又大又美的神跡,親自帶領他們打勝仗,並且親自感動百姓使他們甘心樂意奉獻各樣建造聖所所需的財物。是上帝的靈成就了這事,願榮耀歸於上帝。


 

「反思與禱告」


你在奉獻之事上做得如何?你是否曾經經歷過自己內心有兩個聲音,一個聲音非常有感動要向上帝奉獻,另一個聲音卻攔阻你向上帝奉獻?試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位曠野中的以色列人,在聽見摩西呼召大家奉獻財物建造聖殿的時候,你會如何回應摩西?

聖靈在你內心中曾經有過哪些感動?除了財富,上帝是否曾經呼召你在某些事工中服侍他?評估一下自己,上帝賜給你什麼樣的恩賜來預備你服侍呢?如同一顆寶石如果不被用於聖所的建造就仍舊是一顆普通的寶石一般,你預備如何使自己短暫的生命有份於上帝國度那存到永恆的事工中?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是你的聖靈在我的內心裡做工,呼召我,感動我,使我的心可以回轉歸向你。主啊,我求你的聖靈繼續在我的內心裡做工,使我真正渴慕你的國度,以及你的家,就是教會。求你使用我,使我有份於你那存到永遠的、榮耀的國度事工中。求你使我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在教養子女的事情上,在教會的各樣聚會中,都蒙召來傳揚你天國的福音,並建造門徒。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的生命不是為了你永恆的事工而活,就全是突然。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