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月8日 耶利米書11-12章「與馬同跑」




「每日靈修」

令人欣喜的依靠
經文: 「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10)

「懼怕墮落」的心理是健康的,想挺而走險,並非智慧之舉。常常我們會覺得,除非有特別的幫助,我們將會往下滑跌。這兒有上帝的應許,祂說祂的右手可讓我們依靠。註意,祂大能的手已托住天地萬有,但此處說的是右手,更是權與能的結合,其靈活運作,遠超過人能想像的極限。祂不但懲罰惡者,更伸手扶持祂的子民,保守他們的腳步,不致滑跌。上帝所看顧的,撒但無法加害。


我們雙腳或許發軟,但上帝的右手大有能力。我們道路雖然崎嶇,但全能的上帝是我們的依靠。我們儘管大膽往前行,有上帝成為我們的依靠,我們不會跌倒。上帝的手臂不會短縮,祂的公義永遠長存,祂的應許永不落空。因著祂對祂兒子守信,也就對我們守信。我們該多麼歡欣喜樂,不是嗎﹖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11-12章



「與馬同跑」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書》11-12章裡,其中一個非常突出的主題就是耶利米因為忠心傳講上帝的話語,他個人自身的生活環境正在變得險惡起來,他可能需要開始東奔西走,有時候又需要東躲西藏,因為有人想要謀害他的性命。


忠心傳講真理的人一定遭受到這個世界的逼迫和丟棄,因為這個在罪中的世界只喜愛那些聽起來令人舒適的謊言,這些謊言如同蜂蜜一般的慢性毒液,滲透進世人的心中,使他們在虛假的平安中慢慢麻痺。其實不僅僅是那些忠心傳講真理的人會遭到逼迫,就連那些忠心依靠並跟隨真理來默默生活的人也要遭受逼迫。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章12節中正是這樣教導我們: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到逼迫。


耶利米的人生經歷和保羅的教導都在教導我們一件事,就是忠心與敬虔這些我們所渴望的生命品格,並不直接與平安順遂畫上等號。不僅如此,而且是相反,你在這個世界上,越堅定跟隨真理,越忠於真理,越在真理面前敬虔度日,你就越有可能遭受到逼迫。而這樣的生活,你要嗎?


從某一種程度上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這種張力中或多或少的妥協,你必須承認這一點。有的時候是因為說某一句真話可能帶來不利於自己的處境,因此我們選擇閉嘴。有的時候是因為作了某一件事可能與這個世界的罪惡不相符合,會被排斥丟棄,因此我們選擇不作。但是,不說真相就是撒謊,不忠心行善就是行惡,這就是現實。這種心態甚至有可能瀰漫在教會中,弟兄姐妹可能遭受這種試探,以至於聽見其他肢體在發表不合乎真理的言論時保持安靜,如同彼得一樣隨伙裝假。牧者更可能受到這種試探,特別是那些感覺自己深處弟兄姐妹無時不刻的監督與審視中的牧者,他們極有可能在勇敢忠於真理教導,和妥協安撫會眾之間被拉扯,以至於最終做出一些妥協。


耶利米的堅強與勇敢是我們難以想象的,除非你也立定心志願意向耶利米一樣只傳講真理並且遭到逼迫。在今天的中國大陸,正在有越來越多的傳道人在這種張力中不斷被磨煉與逼迫,以至於最終學會了勇敢傳講真理。甚願上帝把這樣的試煉也加給在北美的眾教會,煉淨我們,使我們好像精金。


在困境中,耶利米仰望上帝,而上帝如何回應他呢?12章5-6節,耶和華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覺得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平安之地,雖然安穩,在約旦河邊的叢林裡要怎樣行呢?因為連你弟兄和你父家都用奸詐待你。他們也在你後邊大聲喊叫。雖向你說好話,你也不要信他們。


耶和華上帝這一番話不是安慰,甚至像是一種提前的預言和警報,提醒耶利米,更糟糕的日子還在後頭。你如果連現在的苦難也無法消受,你要如何應對未來那個更大,更糟糕的苦難和逼迫呢?到那個時候,就連你的家人和你的朋友也不會與你站在一邊,而會站在你的對立面。


耶和華上帝的提醒是非常真實的。事實上,這一提醒和主耶穌的教導如出一轍。耶穌說,我來不是要叫地上太平,而是要叫人紛爭。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一個人如果選擇了忠心跟隨上帝,那麼與此同時他作出了另一個決定,就是與這個有罪的世界為敵。我並不是在鼓吹一種兩極分化論,或是二元論。但這是我們需要面對的事實,只要你的家人和朋友不與你一同忠心依靠上帝,你要面對的事實就是:無論你們關係有多親密,最終都將不再親密,因為你們是兩個世界中的人。我們不要進入到另一個誤解當中,以為上帝在這裡,或是耶穌在福音書中的教導,是叫我們仇恨我們的親人,或是與他們打鬥對抗。這裡的教導是一致的,不是要製造對立或仇恨,而是要提醒世人,當一個人選擇跟隨真理的源頭,他就離開了罪惡與謊言的交際圈。這個時候他需要堅定再堅定,無論周圍的人說好說歹,都不要輕易相信。這就是上帝在這裡向耶利米所吩咐的:他們在你後邊大喊大叫,雖向你說好話,你也不要信他們。


這就是與馬同跑的人生。疲憊,艱難,壓力大,逼迫多,但這是一條跟隨真理的人生道路,值得你我奔跑其中。


 

「反思與禱告」


  1. 在你人生的道路中,是否有過為了堅守真理而遭到一些苦難與逼迫的日子?你是如何經過那些日子的?

  2. 在你人生的道路中,是否有經歷過一些為了避免遭受額外的苦難,而選擇向罪和謊言妥協的事情?有的時候不一定是親自參與罪惡當中,而是選擇無視罪惡,或是選擇閉口不言,這也是另外一種妥協。


親愛的天父,求你興起我的生命,加添給我一切所需用的力量,使我無論在何種環境中,都可以站立得穩,並且為你奔跑。主啊,我深知若不是依靠你,我將變得軟弱無力,甚至在順境中都有可能跌倒失敗。然而靠著你,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所成就的救贖大功,我就可以剛強壯膽,因為基督已經為我打了那美好的勝仗。天父,這個世界的罪惡正在快速發展,人的心在罪中一天比一天敗壞,因此我更加需要你保守我的心,把我藏在你的慈愛和真理中,以至於我可以依靠你過得勝的生命。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