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3月3日 耶利米書50-52章「超級大國的消亡」



「每日靈修」

不见朽坏
经文: “因为祢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祢的圣者见朽坏。”(诗篇十六:10)

这经文贴切应验在主基督身上,但也适用于那些住在主里的人,虽略有些不同。我们灵魂必不致下到阴间,我们肉身会朽坏,但必再复活。关于这点,我要再阐释。


我们的灵或许会下沉,似乎就要到阴间地狱,但我们不会被留在那儿。我们会感觉到我们的灵,仿佛就在死亡门外,但我们不会久待。我们体内的死,窜升得很快,但不会快到抵达幽黑的绝望之谷。我们的灵会下沉,但不会低过上帝所允许的界限。我们或许会在幽明分界处待个片刻,但我们不会就此朽坏。漆黑的夜空,晨星永远是我们的盼望。上帝不会把我们忘记,把我们交给撒但仇敌。让我们安息在盼望中,知道我们所信靠的,是一位永远慈爱的神,祂要我们出死入生,赐给我们亮光、自由与新生命。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超級大國的消亡」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書》50-52章是圍繞巴比倫受到上帝終極的審判以至於徹底毀滅而展開。上帝對於巴比倫的審判不像之前對於埃及,摩押,亞捫等國的審判。雖然之前,上帝曾經預言列國都要亡於巴比倫的侵略,但是與此同時,上帝也都賜下一個復興的應許。簡而言之,從46-49章,我們所看見的是萬國被審判的畫面,但是在這幅畫面的最後則是萬國萬民被歸回,屬上帝的百姓同來敬拜。


上帝曾經使用亞述和巴比倫作為祂手中的杖來擊打列國,北國以色利在上帝的許可下,被亞述所滅;而南國猶大則在上帝的許可下,被巴比倫所滅。不僅如此,上帝還允許巴比倫贏得了一系列的勝利。從《以賽亞書》中的亞述,一直到《耶利米書》中的巴比倫,上帝一次又一次使用一個非正義的國家作為祂的工具來審判一系列非正義的國家。從客觀的角度看,或許我們一開始會覺得有些不可思議,會感到不公平。我們會好奇,憑什麼巴比倫在侵略戰爭中獲勝,難道巴比倫更為有義,更合神心意嗎?憑什麼巴比倫可以被上帝使用,上帝難道不是只使用義人,只賜福給義人嗎?


這一系列問題背後的本質,是我們按照個人自我中心的道德標準來看待問題。我們帶著一種狹隘並且非黑即白的觀點來判斷對錯,更糟糕的是,我們心中所謂的“黑白標準”也是不正確的。所以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巴比倫蒙上帝使用這件事呢?首先,上帝是按照祂至高的主權來使用巴比倫。上帝的主權決定了祂可以任意使用一切祂所創造的受造物和人。其次,巴比倫和列國在上帝眼中都是不公義。我們習慣於將受害者或弱小者視為更有義的一方,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戰爭的雙方在上帝的公義面前都是有罪的,都應該被刑罰。所以,即使從世俗角度來看,受害者理應得到保護,但是從至高公義的角度而言,任何一方都不值得被支持和同情。這一點對於我們認識今天的世界也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今天也常常陷在個人世俗的道德判斷中。更進一步,帶著對第二點的思考,我們還需要明白,第三,所有地上的勝利和失敗都是暫時的。即使猶大國大敗,亡國,被擄,聖殿被毀;即使巴比倫大勝,席捲整個古近東,版圖擴張,財富爆棚,但所有的勝利和失敗在上帝眼中都是暫時的。只要上帝願意,祂可以隨時讓局勢逆轉。當我們從永恆角度來看地上戰爭的勝利與失敗,我們常常因自己的狹隘感到羞愧,為自己曾經在那一時的勝負中竭力爭執,而感到愚蠢。然而這就是人類,有限的人,困在時間和空間中,惟有仰望上帝,並且順服祂的帶領。當我們自以為聰明時,我們往往是愚拙的。當我們認識到自己的愚拙,並因此而仰望那真正智慧的源頭時,我們才能尋找到真正的智慧。


今天的經文同時帶給我們另一角度的思考:就是在這個過程中,想象一下如果你是巴比倫的君王或國民,你會有什麼感受?當你的國家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百戰百勝,無堅不摧,一統天下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感受?我想這是無數帝王的夢想,也是無數民族主義者的夢想。不管你屬於哪個民族,人的貪婪和驕傲決定了這一點。站在山頂“一覽眾山小”的感覺真美妙,成為世界霸主的感覺真美好!然而,即使成為了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霸主,一個國家或一群人民如果不能夠認識到人類的渺小和軟弱,不能認識到自己在上帝面前的狹隘,那麼終有一天,他們將失去霸主地位。上帝只是暫時使用了“巴比倫”作為工具,這是上帝神聖主權的作為。上帝的行為符合祂公義與良善的標準,人不能從自己的角度來論斷此事。巴比倫王和人民也不應該為此而沾沾自喜,甚至狂妄自大,以為上帝祝福了巴比倫,把勝利賜給巴比倫;亦或是以為自己非常了不起,能夠征服全世界。


今天有多少時候,我們會為我們的成功而感到沾沾自喜?特別是在那些以犧牲別人的利益來成就自我福祉的事情上,我們覺得自己是特別蒙上帝眷顧的那一位?又或者是在這種成功中悠然自得,以為是自我能力和水平理當配得的?殊不知,一切在上帝手中,是他許可將這一切賜給我們的,只要上帝願意,祂同樣可以將這一切都收回。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在驕傲中自大,為着一切已經得到的福分與成功而自誇?甚至輕視上帝在其中的主權呢?

  2. 教會的一切是來自於人,還是來自於上帝?作為教會的一員,你計劃如何忠心地回應上帝所賜的一切恩典,並與你的弟兄姐妹彼此勉勵?又應該如何看待教會牧者在其中的服侍呢?

親愛的上帝,我們要向你承認,我們常常驕傲自大,每個人都帶著個人的野心生活在這個世上。主啊,求你赦免我們,可憐我們,使我們認識到我們的野心在你面前不過是塵埃,也使我們明白,如果我們的野心不是為了你國度的榮耀,就全然沒有意義。主啊,願你的國度降臨,願你的旨意成就,願你按照你的心意成就一切的事情,願我們的生命為你所用,成為你國度的一部分。願我們一切的暢想和計劃都為你所用,單單使你的名得榮耀。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