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06 出埃及記23-24章 「與神相遇」



「每日靈修」

多方禱告(弗6:18)

從我們學會禱告起,到現在為止,我們的禱告共有多少了呢!我們開頭的禱告是為我們自己,我們求神向我們施憐憫,塗抹我們的罪。他聽了我們。但當他塗抹我們的罪簡直像吹散一片浮雲一樣時,那末我們就要更加為我們多禱告了。我們要求神賜我們成聖的恩典,自製、自克的恩典;我們要切切求神重新賜我們堅固的信心,好隨意使用他的應許,脫離隨時來到的試探,作我們工作時的幫助,並在我們受試煉時救助我們。我們常被迫到神面前,像無所不討的乞丐一樣,為我們的生命祈求。神的兒女們哪!要作見證,見證你們為自己的生命從別處是一無所獲的。你們生命所需要的糧食都是從天上來的,你們所喝得水都是從活磐——主基督耶穌而來的。你們的生命自己並不能生長,必須天天依靠神的豐富!那末你的禱告就上達天庭求神無限的、各樣屬靈的憐憫。你的需要是無數的,而神所供給你的也是無限的。你的禱告,雖有各式各樣,而神憐憫的種類也是多得不可勝數的。那末你不是就有理說「我愛主,因為曾聽了我們祈求他的聲音」嗎?你的禱告雖多,而神的應允也是一樣地多。在你受患難的時候,雖然因你在施恩座前的戰栗、疑懼而羞辱了神,但他仍聽了你,賜你力量並幫助了你。記住這一句話,讓你的心中充滿感激神的態度吧!因他滿有恩典地聽了你可憐而微弱的禱告:「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23-24章


「與神相遇」

(文 | Boaz Yang)


出埃及記23-24章繼續講述上帝在西奈山上向以色列人所頒布的約書。從24章開始,上帝吩咐以色列民要開始和他之間的立約儀式。這個儀式由摩西、亞倫、拿答、亞庇戶以及七十位長老代表以色列民來與上帝立約。整個24章向我們呈現出了上帝與以色列民立約的全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以下?個功課:


首先,是上帝親自召聚以色列民,並與他們立約。這表明這個神與以色列家之間的恩約乃是憑藉著那位永活上帝絕對的權柄而立下的。上帝主動與以色列民立約,以色列民沒有任何能力在這個約中行使任何主動性的行動。他們唯一能做的,也是他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回應上帝的呼召。人在神面前沒有能力和權柄與神討價還價,當神拯救的恩約臨到一個人的身上時,是完全出於上帝的主權和恩典。人不可抗拒,也不能抗拒。


其次,這個約的記號乃是血。24章8節: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血作為生命的根源(創9:4-5),是祭祀或立約時必要的核心因素。摩西把這立約的血一半灑在壇上,表明神接受這個血作為立約的憑據,並藉著這贖罪的血與以色列人立約。另一半灑在以色列人身上,表明人唯有藉著贖罪的血才能與神立約。希伯來書9章18-20節對這一段歷史做了更加清晰的敘述和解釋,那裡說:“所以前約也不是不用血立的;因為摩西當日照著律法將各樣誡命傳給眾百姓,就拿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灑在樹上,又灑在眾百姓身上,說‘這血就是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來9:18-19) 在同一章裡,希伯來書的作者向我們指明了,如今基督的寶血就是摩西之約中那立約之血的最終彰顯。主耶穌基督在最後的晚餐時舉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為多人流出,使罪得赦。” 這就是在宣告摩西和以色列人當年領受的立約之血,在基督身上已經完全應驗了。


最後,我們看見了一幅極其美好的畫面。出埃及記24章11節說: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神,他們又吃又喝。弟兄姐妹,如果沒有立約的血先潔淨以色列人,就沒有後面在神面前的又吃又喝。(1)立約的血必須先流出來,使神的選民得以潔淨,然後他們才能夠安全地來到這位至尊至聖全能上帝的面前。我們今日也是憑藉耶穌基督為我們流出那立約的寶血,才得以進到神的面前來。這是我們所信靠的福音。(2)這立約的血潔淨了以色列人,它表示上帝與人類之間能夠藉著這立約的寶血而和好,那被罪所阻隔的關係能夠因為這立約的寶血而重新被打通,那因為犯罪而產生的鴻溝能夠因為這立約的寶血而重新被填平。因此,從本質而論,立約之血的功用在於使神與人和好。摩西之約中的血只是一個預表,乃是指向那位最終的中保耶穌基督為我們流出寶血,成為罪人的遮蓋,使罪人在神眼中被算為義,得蒙悅納。(3)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1:18)因此聖經說這74個人“看見神”,意思並不是說他們看見了神的本體。他們看見的是一些神的榮耀,比如神的寶座,但無形的神向他們是隱藏的。他們觀看神的榮耀,在神面前又吃又喝,這是這一場立約儀式的高潮。在那幅畫面裡,我們看見了墮落之前的亞當在伊甸園中與上帝同在的畫面,亞當在神面前又吃又喝,得蒙神的喜悅。我們也看見了詩篇23篇的畫面,耶和華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息的水邊,在我的敵人面前為我擺設宴席。這74個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如同羊羔在牧羊人面前安穩躺臥,不感覺危險,也不感覺悲傷。這實在好得無比。而不要忘了,這一切都是因為有立約的血在先,才能夠成就。(4)以色列眾長老在神面前的團契,乃是一幅與神相交的畫面。他們進入到神的同在中,並且在神面前安穩躺臥。(5)最後,這是一幅以馬內利的畫面。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猶太人和基督教神學家都用“停”這個字來描寫神的同在。這個詞有時候也被翻譯為“住”,例如出埃及記25章8節和29章45-46節。這幅畫面也是整本聖經的開頭和結尾,是上帝的終極心意,就是祂希望和祂所愛的人類同在,並同住。墮落前的伊甸園是如此,蒙神大能所拯救並更新後的新天新地也是如此。


 

「反思與禱告」


  1. 每一個主日都是一次我們與神相遇的會面。你如何紀念耶穌基督為你所流出那“立約的血”,也是那“潔淨的血”,並在這種紀念中預備自己的心來到上帝面前?

  2. 你是否敬畏上帝的主權,在主日遵守神的命令,領受聖靈在你心裡的呼召,來到教會中敬拜上帝?你是否曾有過疲憊或懶惰,不想去教會的經歷,最終又是如何勝過的?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親自召聚我們來到你面前,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與我們立約,就如同你在古時候在西奈曠野與以色列民立約那樣。你是滿有恩慈、憐憫的上帝,也是滿有公義、聖潔、威嚴的上帝。你不容忍罪惡和污穢,但你也為我們開了一條出路,就是藉著耶穌基督赦罪的寶血可以得算為潔淨,並被你稱為義。以至於我們可以來到你的面前,乃是坦然無懼地,並且在你面前吃喝喜樂,得享平安。主啊,求你慈愛的聖手常常撫摸我們,使我們做跟隨你的羊,一生不偏離你的引導。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