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05 出埃及記21-22章「慈愛是一種公義,公義也是一種慈愛」



「每日靈修」


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約翰一書4:14)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並非沒有經過他父的允準、命令、同意和幫助。這句話的含意是很寶貴的。他是被父所差,使他作人類的救主。我們不當忘記,三位一體的神雖然位格不同,但是尊榮卻是沒有分別的。我們為所得到的救恩,至少是洪福,常把尊榮歸於耶穌基督,而忽略了父。這是很大的錯誤。耶穌不是已經來嗎?不是父所差他來的嗎?他所說的話多麽美妙,不是他父把恩典澆灌在他的嘴唇上,使他作新約的職事嗎?那認識父、子和聖靈的人,他應當有這樣的認識,那末就不當使他的愛有差等;他可以在伯利恒、客西馬尼和各各他看到他們都一同在成就救恩的事。基督徒呀!你信靠降生為人的基督耶穌嗎?你專依靠他嗎?你與他聯合一起嗎?那末就應當信你已與天上的神聯合一起了。你既與降生為人的基督耶穌為弟兄,與他有密切的關系,你就與永生的神有了系連了,並且那「亙古常在者」就是你的父和你的朋友。當父神藉著他的兒子發大憐憫的時候,你曾測量過耶和華心中之愛的深度嗎?若是沒有,你當藉著今晨所念的來探測一下神愛的寬廣吧!父差遣他!仔細想想這個題目吧!想想耶穌怎樣完成父的旨意。從受死救主的創傷就可看到「自有永有」(I AM)的大愛。讓我們每逢想到耶穌的時候,也當聯想到永生的、永遠可稱頌的神,因為「耶和華卻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21-22章


「慈愛是一種公義,公義也是一種慈愛」

(文 | Boaz Yang)


從出埃及記21章開始,我們進入到了上帝律法的細節部分。主耶穌基督教導:“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39)保羅更加精煉,他說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羅13:9-10,加5:14)。因此,如果上帝的律法讓你感到繁雜龐多,無所適從,希望耶穌和保羅的教導可以成為你的指引,幫助你清晰認識到上帝律法的核心本質。事實上,十誡就是對於上帝律法的總結,或者說,上帝全備的律法已經完全被包括在十誡之內了。十誡中的前四誡要解決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教導我們應該如何敬拜上帝才是合祂心意的;而後六誡則是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指明我們應該如何活出愛人如己的生活才蒙神喜悅。20章的世界就是上帝律法的總綱,21章開始則是上帝律法的細則。


每次談到律法,我們總是情不自禁地思考到公平一事。有時我們對於公平公義關注甚至超過了對於慈愛憐憫的關注。一個失去愛心的罪人在面對一堆律法或是一些案件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這公不公平,而不是這慈不慈愛。這就是我們的本相。然而我們不應該忘記的是,我們上帝既是公義的神,也是慈愛的神。祂的公義是絕對的,祂的慈愛也是絕對的。


出埃及記中上帝藉著摩西所頒布的律法乍一看起來有許多死刑的定例,甚至讓人第一反應是覺得血腥和殘暴。這也是許多非信徒攻擊基督教時的說辭。然而真相是,自從亞當和夏娃違抗上帝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全體人類就已經陷在死亡的網羅裡了。正如保羅所說,在上帝眼中,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我們本都是該死的。因此,一個罪人沒有權柄,也沒有資格論斷另一個罪人;不僅如此,罪人沒有資格審問那位賜下律法並施行審判的主。


相反,上帝的律法中處處彰顯著出祂對於人類的慈愛、恩典和憐憫。祂憐憫因為家境貧窮而不得不賣身奴隸的人,並要求僱主要在奴僕服侍的第七年還他自由,除非他自己自願留下。祂保護女性的權益,特別是她們在性和婚姻上的權利,確保他們能夠受到公正的待遇,因為女性生來比較柔弱。祂憐憫那些失手傷人的犯人,並賜給他們逃命的機會和去處。在22章16-31節更列出一系列人道的規例來保護弱者。所有罪惡中最嚴重的,乃是幹犯神而不是幹犯人。


上帝的律法中有滿滿的慈愛和恩典,這乃是我們應該看見的。其實在上帝的福音當中有許多彼此看似矛盾的事物,但實質上卻並不矛盾,也不彼此衝突。這樣的真理常被成為反合性(paradox)真理,例如智慧和愚拙就是這樣一對典型的反合性真理。哥林多前書1章21節說“神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在討論慈愛和公義的時候,我們首先聽見的是世人辯駁說公義和慈愛本是矛盾的,不能互相兼容。接著我們也在教會中常聽見牧者教導我們,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上帝的慈愛和公義同時彰顯出來,因此這二者並不是絕對矛盾和衝突的,乃是能夠相容的。今天當我們在讀摩西律法的時候,我還想帶出另外一層更深的思考,即慈愛和公義並不是兩回事,而是一回事。事實上,慈愛是一種公義,而公義是一種慈愛。


作為陷在罪中的罪人,我們常常將法律定義為一套冰冷的量尺,認為只有這樣才稱得上公平和公義。然而這只是世人從屬地的狹隘視角中所理解的公義。我們有我們自己對於公義的標準定義,但不要忘了,我們的所有定義和哲學乃是受罪污染了的。上帝的公義並不是冰冷的,乃是帶著溫暖的慈愛和恩典,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慈愛的上帝。按照世界上罪人所定的標準,如果法律應該是冰冷的話,那麼上帝就應該定下一套冰冷的律法,對於任何罪人,無論罪行大小,一律殺無赦。如果是那樣,這個世界早就滅亡了,因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顯然,這樣的公義並不是真正的公義。真正的公義不是為了毀滅,乃是為了建立。懲惡揚善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引導眾人行善,轉變罪人的生命,而不是為了屠殺所有行惡之人。這才是真正的公義。你會發現,如果你要追求真正的公義,那麼你必定能夠在其中發現一味配料,就是慈愛。相反,如果你要追求真正的慈愛,那麼你也必定能夠在其中發現一味配料,就是公義。因為沒有公義的慈愛就是沒有原則和底線的溺愛,而這種溺愛最終也將帶來毀滅,而非建造。這樣看來,慈愛和公義並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兩件事,而是一件事。真正的慈愛中必定帶有真正的公義,而真正的公義中也必定帶有真正的慈愛。換句話說,沒有慈愛的公義就不是真正的公義。沒有公義的慈愛也不是真正的慈愛。感謝神的恩典,使我在祂公義又慈愛的救恩中得以站立,生命蒙受建造,而不是拆毀。


 

「反思與禱告」


  1. 你以前是如何理解慈愛和公義的?你是否曾經也熱血地追求過公義?

  2. 總結一下,上帝的律法中如何體現出上帝的慈愛?思想一下自己在對待配偶,教養子女以及對待下屬中,是否體現出相似的慈愛?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恩典。如果不是因著你的慈愛,我早就在你的聖潔中毀滅了。我感謝你,因為你所賜給我們救恩,正如你所賜給以色列人的那樣,乃是在你的公義中帶著你的慈愛,在你的慈愛中帶著你的公義。就是在這樣反合性的救恩中,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擔當了那最沉重、最不堪的刑罰,為的是把最深的存到永遠的平安和喜樂賜給我們。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公義和慈愛同時彰顯出來,主啊,因為你就是那一位完全公義也完全慈愛的神。在你裡面沒有矛盾和衝突,因為你是那位創造萬有並且定義萬有的主宰,是聖哉、聖哉、聖哉的三一真神。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