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04 出埃及記19-20章「在上帝的約中學習成長」



「每日靈修」


耶和華還是愛他們。(何西亞書3:1)

信徒呀!回頭看看你一切的經驗,想想你的神領你經過曠野的時候,他怎樣天天賜你衣食,容忍你一切的過犯。你發一切的怨言和你貪慕埃及一切食物的時候,他又怎樣不把這些存記在心上呢?他怎樣使石頭裂開流出水來供給你,並用天上來的嗎哪養活你呢?想想你在一切患難中的時候,他的恩典又怎樣夠你用的呢?他的血怎樣饒恕了你一切的罪呢?他的杖、他的竿又怎樣安慰你呢?當你這樣回想到過去主對你的愛時,那末,再用信眼看看將來主對你的愛吧,要記得基督的約和血中所有的超過了過去。那曾愛你、恕你的主,仍要不停地愛你、恕你。他是阿拉法,他也是俄梅戛。他是始,他也是終。所以,你要記得,即或經過死蔭的幽谷,你也不用怕遭害,因為他與你同在。當你站立在約旦河冰冷的水流中時,你也不用怕,因為死並不能使你與他的愛分離。當你進入永久的奧秘中時,你也不必戰栗,「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我的心哪!現在你還未重新燃起你的愛嗎?這還不足使你愛耶穌嗎?當你飛過無限之愛的高空時,你的心不使你在主你神裏面歡樂起來嗎?當我們想到神的愛時,我們的心必在我們裏面燃燒起來,我們就必更加愛他。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19-20章


「在上帝的約中學習成長」

(文 | Boaz Yang)


上帝對於以色列民的帶領,是無條件的,但是是有目的的。上帝首先帶領以色列人認識祂的名,接著通過一系列神跡讓以色列人認識祂的全能。再接著,上帝施行大能帶領以色列人打了勝仗,不僅過了紅海勝了埃及的軍兵,並且還在利非訂勝了亞瑪力人。接著,上帝賜下來嗎哪並且讓磐石流出活水,來餵養以色列人使他們得飽足。這一系列的帶領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帶領以色列人來認識祂並敬拜祂。


從出埃及記19章開始,上帝要親自為以色列人的「西奈曠野大學」開設一門課,這門課就是」在上帝的約中學習成長「。從表面上看,這門課是一門律法課;但從本質上看,這門課是一門靈命操練課。以色列人要在這門課中不僅學習如何按照上帝的心意來敬拜祂,還要學習如何按照上帝的心意活在這個世界上。出埃及記19-20章向我們展現出了這門功課的三個方面:


首先,是上帝親自主動召聚祂的百姓來敬拜祂。真神找人,假神人找。在東亞的神明文化中,祭拜神明之前要先有請神的儀式;請神之後,再進行祭拜;祭拜之後還要進行送神的儀式。在整個祭祀過程中,人始終都是主角。是人在主導這樣一場祭祀,而不是神。這表明了這種祭拜儀式中的神明是死的,不是活的;是假的,不是真的。以色列人所信靠的神乃是那又真又活的神,因此,祂乃是親自曉諭以色列人應該如何做。不要緊前來,免得被擊殺。要自潔,要預備自己,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我們敬拜上帝,不是我們有什麽樣的悟性或靈感。以色列人在這裏與上帝相遇的模式教導我們,我們的敬拜也應該完全按照上帝吩咐而行,按照聖經的教導在策劃和實施教會的公共敬拜,而不是按照我們自己的想象和喜好,也不是根據我們自己的方便。


其次,認識神之前應當主動預備好自己。上帝是聖潔的,墮落在罪中的人是不潔的。這是上帝和人之間的最本質區別。在亞當墮落以先,以亞當為代表的創造界與上帝是共存的,上帝可以隨時在伊甸園中與亞當交談。但是自從亞當夏娃違背上帝的命令,聽從了撒旦的誘惑之後,一切就變了。人類從此成為了撒旦陣營的附屬品,變得與神為敵。因此,上帝能夠親自揀選以色列人,並且主動呼召以色列人來敬拜祂,並且要與他們立約,這本身就是上帝所賜下的奇妙恩典。事實上百姓沒有辦法通過任何外在的自潔來真正滿足上帝的心意。換句話說,他們如何洗衣服也無法洗幹凈。因此,在這裏,洗衣服只是一個象征性的行為,其本質乃是要提醒以色列人,上帝是聖潔的,他們是不潔的。然而人類是無知的,以色列民後來將一系列潔凈的行為解讀為一種神跡性的魔法行為,以為通過一些列自我潔凈的儀式就可以死真正成為聖潔,合身喜悅。因此他們在萬民前傲慢,自命不凡,並且以此來論斷和攻擊一切被他們視為不潔的人。他們把自己當做了聖潔的標準,忘記了真正聖潔的上帝才是賜下聖潔標準的那一位,也不明白除非上帝親自潔凈罪人,否則罪人就永不得潔凈。


第三,上帝在西奈山賜下律法,其本質乃是與以色列民立約。這一個約也被稱為西奈之約。以色列民在西奈山駐紮了約11個月的時間。因此我們也可以認識到,其實上帝帶領以色列民來到西奈曠野,除了要避開非利士敵人,躲開埃及法老駐紮的崗哨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帶領他們在曠野與上帝立約,並學習成長。進入迦南地並不是最首要且緊急的事,與上帝立約才是。出埃及記19章5-6節乃是整個西奈之約本質性的介紹:「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只有通過西奈之約,以色列家全員才正式成為了上帝約中的子民,成為在萬族萬民中真正具有歸屬身份的一群人。彼得在彼得前書2章9節裏把這樣的位分指向了全體因著信靠耶穌基督,得蒙基督寶血遮蓋而免遭死亡審判的基督徒。我們乃是在屬靈中成為以色列人,成為上帝恩約中的一員。我們在屬靈中經過了逾越節,被拯救離開了埃及為奴之家,渡過了紅海,在曠野中與上帝立約並操練成長,為要預備進入那永遠的應許之地,就是天上的家。「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因此,以色列人在西奈山的故事不僅僅只是一個歷史事實,而是一個帶有極強指向性的預示。這個故事也是進入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真實寫照。與上帝立約不是我們有什麽功勞,乃是上帝白白的恩典。


 

「反思與禱告」


  1. 你如何預備你自己在主日的時候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在周一到周五的時間裏你如何預備自己?在周六你又是如何預備自己的?

  2. 你今天如何認識自己的身份?作為祭司國度,以及聖潔國民中的一員,這樣的身份是否提醒你要在這個世上分別為聖,做不與其他罪人同流合汙的那個人?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恩典。你是又真又活的神。是你親自揀選我,親自呼召我,並且親自與我立約。神啊,我感謝你主動性的恩典臨到我,將我與世人分別為聖。求你的聖靈不斷在我的內心裏提醒我,使我認識到我乃是你約中的子民,是你聖潔國度中的一員。求你將我分別為聖,使我屬於你而不屬於世界,保守我在遇見誘惑的時候可以警醒逃避,也保守我不叫我遇見試探。願一切頌贊、榮耀、尊貴都歸給你,直到永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