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03 出埃及記17-18章「“西奈曠野”大學」



「每日靈修」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是欠債的人。(改譯)(羅8:12)

我們既是神所造的就都欠他的債,我們當以全身、全心、全力來順服他。我們因違背了他的命令,就都成了他的公義的債務人,我們所欠他的,是我們所無力償付的。但就基督徒來說他毫不欠神的公義的債,因為基督償還了屬他之人所欠的債,為此信徒更欠愛的債。我欠神的恩典和赦罪的憐憫的債,但我並不欠他公義的債了,因為他不再追究已經償還的債務了。基督說:「成了!」他的意思就是說,凡屬他的人所欠的無論什麽債都從帳簿上一筆勾銷了。基督已完全滿足神公義的要求,帳目已經結清了;所記的帳都已釘在十字架上了,收據也得到了,我們不再是神公義的債務人了。雖然從這一方面看,我們不再欠我們主的債;可是從另一方面想,我們更加欠我們神的債了。基督徒呀!且慢,你且默想一番。你欠神的權多少債呢?你欠他無私的愛多少債呢?因為他舍了自己的兒子,為你受死。想想看,你欠他赦罪的憐憫多少債呢?你雖百般頂撞他,而他仍無限製地永遠愛你。想想你欠他的大能多少債呢?他怎樣把死在罪中的你救了出來呢?他怎樣保守了你屬靈的生命呢?他怎樣保護你不至跌倒呢?他怎樣當千萬仇敵埋伏在你四圍時,仍然使你安步行走呢?再想想,你欠他的不改變多少債呢?你雖改變千萬次,他卻一次也不改變。你欠神每種神性和神德很多的債。要用你自己和你一切所有的償還給神。「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17-18章


「“西奈曠野”大學」

(文 | Boaz Yang)


今天的讀經默想要補充一部分對於昨日經文的討論。從15章結尾開始,以色列人正式進入了這間名為“西奈曠野”的信仰生活學校。這間學校是全日制寄宿製學校。學校的校長兼教務長是上帝。以色列人在這間學校裡所遭遇的每一件事都是上帝親自許可並帶領的。以色列人的“畢業日期”也由上帝所定。上帝的心意不在於讓以色列人在短期內快速“畢業”,離開這所“學校”;而是要使以色列人在這所“學校”中,靈命得以長進,信心得到磨煉,對上帝的敬畏之心也得到提升。


曠野大學所面對的第一堂功課是食物短缺。以色列人第一次面臨缺水危機的時間是在紅海奇跡之後的第三天。僅僅三天, 以色列人就忘記了上帝大能的作為,重新回到抱怨指責的生活中。在書珥的曠野,在汛的曠野,以色列人一再向摩西抱怨指責,兩次是因為沒有水喝,一次是因為沒有食物吃。他們向小孩子一樣,肆意的抱怨,發牢騷,發脾氣。在嗎哪事件中,摩西非常清楚地指出:“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 正如大衛在他的認罪詩裡說,神啊,我犯罪唯獨得罪了你。我們犯罪,最根本的問題並非得罪了人,而是得罪了神。換句話說,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行在我們的創造主面前,護理我們一生的是上帝,我們的一生最終也是向上帝交賬。以色列人向摩西抱怨並沒有道理,因為出埃及既不是摩西的主意,也不是摩西的功勞。但是以色列眾百姓無法看清這一點,他們的眼中只有摩西,也只有屬地的活命、吃飯、喝水等事,沒有屬天的認知和追求。在讀這一段聖經時,或許你會在心底裡用愚蠢、頑固、遲鈍來奚落以色列人,但是我希望提醒你的是,以色列人的抱怨也常常是我們的寫照。思考一下我們的信仰生活,很多時候我們容易將問題訴諸於牧者或是其他教會的帶領同工,卻看不見在這一切的背後是上帝在掌權。在第二次缺水的危機中,摩西向上帝哭訴說“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出17:4)這令我們讀了痛心。以色列人的功課如今也是我們應當學習的,逼迫上帝忠心的僕人就是逼迫上帝,因為一位忠心良善的上帝僕人終究也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人。他無力為他能力之外的困境負責任,只能呼求那賜下萬有的上帝。摩西在這裡給以色列人也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他並不是和會眾互相爭吵,而是始終教導會眾,你們要來到上帝的面前,敬拜祂,向祂祈求。不僅如此,摩西自己首先來到上帝面前,來向神祈求。今日的教會如何面對危機,不是牧者和會眾之間互相指責,而是牧者帶領會眾來到上帝面前一起跪下,向神禱告。


曠野大學所面對的第二堂功課是迎戰敵人。上帝為以色列人挑選他們能夠勝過的敵人,為要帶領他們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學習依靠神。在17章迎戰亞瑪力人的功課裡,以色列人學習了信靠上帝並合一爭戰的功課。作為領袖,摩西的精力並非無限,力氣也有耗盡的時候。以色列人搬來了石頭,讓摩西坐下,亞倫和戶珥在關鍵時刻扶助了摩西的手直到日落。那一日在山頂上有一個標誌,就是上帝的僕人們相互扶助,上帝的百姓也熱心支持。這樣的同心合意首先需要的是信心。以色列百姓需要相信摩西舉手伸杖是他們得勝的決定性因素,才能夠願意聚集在一起搬動石頭讓摩西坐下。亞倫和戶珥也需要先有信心,才能將他們全部的力氣用於支持摩西舉手伸杖這件事。因此,對上帝的信心是得勝的第一要素。第二的要素便是合一。我們看見以色列人開始有所成長,他們不再各自為戰,也開始學習為集體著想。在埃及的迦南之間,爭戰乃是常事。今日的教會也正走在這條路上,信心與合一的功課也是我們得勝的秘訣。


曠野大學所面對的第三堂功課是學習敬拜。敬拜是一場慶典,一場紀念,也是一套禮儀。出埃及是為了敬拜上帝,摩西沒有忘記這最重要的原因。從過紅海以後,他不斷帶領以色列人來親近上帝,來敬拜上帝,稱頌祂奇妙且偉大的救恩,紀念祂的恩典和憐憫。在第15章,他們唱詩歌讚美上帝,紀念上帝的拯救。在15章結尾,他們在瑪拉喝著甜水,聆聽上帝為他們定的律例、典章,學習留心聽上帝的誡命。在16章,以色列人開始學習向耶和華守安息日,學習順服上帝的命令,按需撿取嗎哪。不僅如此,上帝還吩咐以色列人永久保存一罐嗎哪,作為後代的紀念,存放在法櫃前。這也是敬拜的一部分。在與亞瑪力人爭戰得勝之後,摩西仍舊不忘敬拜上帝,他築了一座壇,將一切得勝的尊榮都歸給耶和華。我們看見敬拜相關的記載穿插在每個事件之後,時刻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忘記出埃及的最終目的。


最後,我們需要認識到天降嗎哪和磐石出水都具有更深的屬靈含義。當耶穌在山上分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吃飽的時候,百姓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摩西也曾經在山上分糧餵養以色列人。但耶穌告訴他們,他是那一位比摩西還大的先知,他是從天而降的天糧,要餵養上帝的百姓使他們永遠不餓。不僅如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章4節也對於磐石出水做了詮釋,指出以色列人在曠野所喝的乃是“靈水”,這“靈水” 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耶穌基督。因此,今日的基督徒和以色列人所經歷的乃是一樣的操練。主耶穌基督親自成為從天降下的天糧,他也親自承受了擊打,為我們流出活水的江河,直湧到永生。


 

「反思與禱告」


  1. 所有蒙神揀選,離開埃及為奴之地的基督徒,如今都在這所曠野大學裡蒙神帶領,操練成聖。你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和苦難?你曾經向上帝抱怨,或是向教會抱怨過嗎?又是否曾經因著苦難而對教會同工有所指責?願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的經歷成為我們眾人的提醒,幫助我們不斷操練謙卑來到上帝面前,向祂祈求。

  2. 作為一間教會,我們是否在過往的各樣爭戰中學習到什麼得勝的秘訣?

  3. 耶穌基督親自成為那餵養我們的天糧。你是否在耶穌基督的餵養中得到飽足?你的靈魂是否在每天領受上帝餵養的過程中,總是記得紀念上帝的恩典,並敬拜祂?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帶領。因為你滿有恩典和憐憫,不按我們的悖逆和無知待我們,也不照我們愚妄和冒犯報應我們。你憐恤我們,使我們如今仍舊在你為我們所預備的學校中來學習更加敬畏你的生命。主啊,感謝你每一天賜下你的道成為我們靈裡的幫助。你的道就是聖經,你的道也是耶穌基督。藉著你的道,我們的靈命就得以飽足,並且永遠不餓。主啊,我們雖有軟弱,有紛爭,有小信,但你是那位永不改變的神。求你常將信心賜給我們,使我們在地上彼此扶持,一起信靠你,並且一起合一,來為你打那美好的仗。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