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02 出埃及記15-16章 「出埃及是為了敬拜」



「每日靈修」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

這是永不改變的真理。在猶太人一切預表的禮儀中沒有不流血而能除去罪的。若沒有血、沒有替贖就沒有法子使罪得赦。很清楚,若我沒有基督,就沒有赦罪的盼望;因為除了基督之外再沒有什麽流血的事能被我們當作是贖罪的方法了。那末,我現在信他嗎?一切人都一樣地需要他。即便我們有得未曾有的美德和善行,這個辦法也不能為我們的緣故有所更改,使我們成為例外。除了他的血無論什麽都不能使罪消除,因為神已經把他當作贖罪的,也是人與他和好的惟一方法。有這末一個赦罪的方法是多麽令人慶幸呀!為什麽我們還舍此而他求呢?


在外貌上敬虔(形式相信)的人,不明白我們為什麽會因基督赦免我們的罪而快樂。他們的工作、禱告和敬拜,所給他們的安慰很少;或許他們的內心總是不能安穩,因為他們忽略了這麽大的救恩,想不流血而使罪得赦。我的心哪!安靜吧,要知道神的公義一定要刑罰罪,而這刑罰已經臨到了主耶穌。俯伏快樂吧,吻那為救贖你而流血的主的腳吧!當良心被激起之後,求助於感覺和明證是得不到安慰的:這是我們在埃及受捆綁時所學得的惡習。使我們有罪的良心恢復平安的惟一方法就是仰望那在十字架上受苦的耶穌。律法書上說「血……就是他的生命」,有了這血的生命,才有信實喜樂和一切聖恩的生命,我們要一心相信他。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15-16章


「出埃及是為了敬拜」

(文 | Boaz Yang)


出埃及的故事十分精彩,這種精彩甚至可能過分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以至於我們可能會忘記以色列人是為了什麼而出埃及?是因為在埃及地的生活太苦了嗎?如果只是因為太苦,上帝可以為他們改善生活,甚至原地迫使法老優待以色列人,使他們成為全埃及最尊貴的民族即可。顯然,生活太苦並不是必須離開的原因。從出埃及記3章開始,以色列人的哀聲一直都只是上帝開啟宏偉拯救計劃的一個引子,但始終不是根本目的所在。在出埃及記3章18節,上帝吩咐摩西去對法老所說的話是:“耶和華希伯來人的上帝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

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司耶和華我們的上帝。” 在後續一系列法老與摩西之間的討價還價中,他們對抗的焦點始終在於要不要放以色列人全體離開去敬拜耶和華。在之前的出埃及記讀經默想中,我們也曾談及這一討價還價的過程。


作為以色列人的代表,摩西向法老的訴求始終都十分清晰,我們必須要全體離開並且帶上我們全部的家產去曠野裡祭祀耶和華。摩西的堅持是忠心順服上帝命令的結果。逾越節的夜晚是血腥的,全埃及所有頭生的活物都死了;紅海的拯救也是血腥的,全體埃及精銳部隊也都死了;這樣高昂的代價是為了什麼?如果我們把以色列人的出埃及僅僅理解為一場民族解放運動與民族獨立運動,那我們就大大貶低了出埃及這一事件的本質。出埃及是為了自由的敬拜,這是一個屬天的需求,也是出埃及的根本所在。


首先,埃及地的敬拜不是肉身自由的敬拜。作為奴隸,以色列人需要遵守埃及人為他們所制定的各樣勞動日程和規劃。埃及人可以隨意逼迫以色列人用來敬拜上帝的時間,還可以使用各樣嚴格的手段使以色列人為了口糧而疲於奔命。


其次,埃及地的敬拜不是靈裡自由的敬拜。埃及地是一個充斥著各樣假神的地方,人們敬拜尼羅河,敬拜太陽,敬拜沙塵,敬拜青蛙,人們還敬拜法老。在這樣一個地方敬拜上帝,只會褻瀆上帝的名,並且產生錯誤且混雜的信仰。埃及人的迷信會扭曲以色列人對於真神的敬拜。因此,上帝定意要將祂的百姓分別為聖,要將他們從埃及地中領出來,單單敬拜侍奉祂。


最後,埃及地不是上帝所揀選的敬拜場所。敬拜上帝需要在祂所挑選的場所中來進行,而埃及地並不是那一塊敬拜的土地。上帝早已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要賜給他們迦南美地作為以色列人永遠敬拜侍奉上帝的地方。因此,無論在埃及地進行什麼樣的敬拜,這都是上帝所不喜悅的。出埃及是為了進迦南,而進迦南是為了敬拜上帝。


事實上,自由且真實地敬拜上帝,不僅僅是上帝對於以色列人的要求,更是上帝對於全人類的要求。然而自從亞當夏娃墮落犯罪以來,人類就陷在不敬畏神的狀態中。出埃及是一場拯救,不僅是關於肉身,而且關乎靈魂。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是為了將他們的靈魂從罪惡之地中拯救出來,然後通過曠野的旅程陶造他們,使這個民族能夠成為新造,使他們所背負的形象能夠得以恢復,以至於重新成為伊甸園裡那最原初的樣式,在上帝的樂園裡敬拜上帝。而這也是上帝對於全人類的終極心意。


出埃及是耶穌基督救贖的預表。我們得蒙上帝的拯救,最終是為了在屬靈裡得以自由的敬拜上帝,不受罪惡任何的轄製,不受撒旦任何的控告。在出埃及記15章裡,摩西創作詩歌讚美上帝,而那首詩歌,也應該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詩歌。今天,你是否也唱出了這樣一首屬於你自己的摩西之歌,來歌頌上帝奇妙的救恩了呢?在今日讀經後的默想時間裡,試著效法摩西寫出幾句你對上帝的讚美,來稱頌上帝是如何帶領你離開屬靈的埃及地,又是如何施行奇事帶領你穿過紅海的吧!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認識到上帝差遣耶穌基督拯救你,是為了使你活出一個敬拜祂的生命?

  2. 敬拜是你每一天生活的主要內容嗎?你在每一個生活的時刻裡是否都帶著敬拜上帝的心來生活?

親愛的天父,我要讚美敬拜你,因為你拯救我脫離罪惡之地,領我進入到你為我所預備的屬天平安和喜樂中。我要稱頌你,因為你的作為奇妙可畏,你差遣耶穌基督為我來到世間,為要藉著他完全無瑕的生命來成為我的拯救。你不僅使他成為那逾越節的羔羊來代替我承受死亡的刑罰,你還使他從死裡復活,並且升天坐在你的右邊,如今成為我的中保,為我代求。主啊,求你使我每一天都開口稱頌你的救恩,每一天都在敬拜中紀念你大能的作為,以至於我每一天都在你的恩典中能夠站立。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