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2.01 出埃及記13-14章「基督徒天路指南」



「每日靈修」

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詩138:5)

基督徒開頭歌頌神的作為是在他們把重擔丟在十字架下之後,就是天使的歌聲也沒有因罪得赦免的神的孩子內心所湧出來的歡樂那樣幽雅動聽。你知道本仁•約翰怎樣形容那種快樂。他說:那位可憐的走天路的人在十字架下丟去他的重擔時,他快樂地踴躍三次,歌唱著走上他的路:


「可稱頌的十字架!可稱頌的墳!更可稱頌的是為我受辱的那人!」


信徒啊!你記得你脫去你的鎖鏈時的情形嗎?你記得耶穌遇見你的地方嗎?他對你說過「我以永遠的愛愛你;『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它們都一筆勾銷,永不再提了」嗎?當耶穌拿去折磨我的罪時,那是多麽令人歡暢的時候呀!當主赦免我罪的時候,我不禁跳躍歡呼起來。在我回家的時候,一路上直想到我獲得自由的快樂,甚至我要對路邊的石頭講說我被主釋放的事。我心滿了快樂,我簡直要對從天降下的雪片講說耶穌奇妙的大愛,說他曾赦免了我這個悖逆之人的罪。但這只是信徒開始了基督徒生活的快樂,他們以後仍能發現許多事情叫他們歌頌神的作為,他體驗到他永恒的愛時不能不說:「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贊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弟兄啊!你看到了嗎?你今天便是在贊揚神。


「我們踱著漫長的荒漠,新的恩典需要我們新的唱歌。」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13-14章


「基督徒天路指南」

(文 | Boaz Yang)


在經過了逾越節長子被擊殺的災難以後,法老終於鬆口同意以色列人離開。這是一個黃金窗口,因為過不了多久,法老的心又會重回剛硬。上帝大能的作為撼動了君王的心,使君王的心如同隴溝的水在上帝手中隨意流轉。以色列人出埃及了,然而,這並非整個出埃及行動的終點,而僅僅只是起點。離開埃及以後,以色列人的目的地就是重回上帝曾經向他們列祖所應許的迦南美地。此時的以色列人大約有兩百萬之多,在沒有通訊工具的遠古時代,如此龐大的數量實在難以管理,也難以調度。從最初以色列家七十人到如今的兩百萬人,這是上帝賜給他們的豐盛祝福。


以色列人過紅海進入曠野的路途就像每位基督徒所走的天路歷程。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在埃及被罪捆綁和奴役的泥潭中打滾,但如今上帝已經拯救我們脫離了埃及人的手,掙脫了罪的轄製。下一步,我們將邁向上帝為祂百姓所預備的應許之地中。然而這並不是一段可以一蹴而就的旅程,而是一段相對漫長的歲月。基督徒的一生就是在這條路上。這是一條最終通往天上與神同在的道路,因此也被稱為天路。今天的經文向我們展示了上帝如何帶領以色列人踏上這條通往應許之地的道路,我們可以從中總結出一些要點來作為今日基督徒的天路指南。


首先,上帝親自為祂的百姓揀選道路。從埃及地到迦南地有多條路線可以選擇。如果讓以色列人自己挑選,他們絕不會選擇走曠野,而會走腓力士大道,那條路只需要花幾天時間,便可到達迦南地。但上帝卻親自為他們挑選了另外一條道路,乃是紅海曠野的路。這條路需要走大約四十天的路程才能夠到達。為什麼上帝要捨近求遠來帶領以色列人呢?因為近路上有埃及駐軍,他們會堵截以色列人。另外,從腓利士境內經過也會招惹他們軍隊的攻擊。以色列人這時候仍然是一群沒有受裝備的奴隸,不適合直接面對戰爭。上帝知道最適合以色列人的道路是什麼,也許不是最快捷的,但卻是最適合他們的。在評價一條策略時,世人最常使用的度量衡就是“效率”,“通暢”。但是這卻不是上帝的度量衡。上帝關注的不只是結果,而更關注祂所愛的人在這個過程中經歷了什麼。作為上帝的百姓,你要預備好從上帝領受那世人看起來並不美妙的道路。雖然它可能蜿蜒曲折,但卻是上帝親自為你量身打造的。我們如果不把自己的眼光從屬地的層面拔高到屬天的層面,我們將永遠無法理解上帝的帶領。世上的通暢、順利、快捷其實都是暫時的,易碎的。惟有那經過火煉、忍受苦難、緊緊跟隨上帝並且信靠祂而走過的生命才是堅定穩固且可以存到永遠的。


其次,上帝親自引導祂的百姓。上帝不是將祂的百姓領進曠野,然後訓練他們進行荒野求生。上帝為以色列人設立了雲柱和火柱。不僅如此,上帝有時還會從雲柱中向他們說話。當雲彩移動的時候,他們就拔營;當雲彩停留的時候,他們就等候。(出40:34-38)今日的基督徒在一生中沒有這種經歷有形的帶領,但卻有神的話語作為我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詩119:105)。不僅如此,上帝還因著耶穌基督的名賜下真理的聖靈,在我們的內心裡引導我們來認識並理解上帝的啟示。


第三,上帝在絕境中拯救祂的百姓。在上帝的計劃中,紅海並不是一個意外事件,而是上帝精心計劃並帶領的。摩西領受了上帝的帶領,並且忠心地跟隨,帶領以色列人進入到這個上帝專門為他們安排的處境中。前有紅海,後有埃及精銳部隊的追擊,對於任何人而言這都是一個絕境,一個死局。以色列人驚慌了,他們指責摩西,埋怨上帝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以色列百姓完全站在個人性的狹隘視野中來認識他們所有經歷的一切。罪人的本性正是如此,他們將眼目轉離耶和華,回頭去看正在逼近的埃及追兵。如果沒有神,那麼死在埃及地就好過死在紅海邊;死在宴樂中就好過死在刀劍下;如果沒有神,那麼苟且活著就一定比死亡好。我們看見地上的標準和天上的標準再次發生較量。上帝要帶領祂的百姓所經歷的是屬天的神跡,而不是屬地的安逸。以色列人的表現也是我們今日的表現。如果不真正認識上帝,不把祂當作神來敬拜祂,那麼基督徒的頭銜對於我們而言就是虛名一個。以色列人的怨言是罪人的寫照,同時也提醒我們,並非所有在聖約之中的選民都能在一瞬間就脫離罪惡。今日的基督徒是成聖中的罪人。思想一下我們的生命,有多少次失望或生活的不順令我們對上帝的旨意心感不快,以至於停止信靠,開始抱怨呢?


最後,我們要如何依靠上帝在絕境中仍舊站立?出埃及記14章給了我們四條吩咐。這是上帝給以色列人的吩咐,對於今日的我們也同樣適用。

(1)不要懼怕!

(2)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

(3)你們只管靜默,不要做聲!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

(4)向前走!

誠實地說,以上四條都是信心的表現,沒有一條是信心弱小之人可以做到的。


感謝上帝,此時的摩西不再是那個在埃及地猶猶豫豫和上帝推脫責任的摩西了,乃是一位大能的領袖,一位站在上帝和祂百姓之間的中保。關鍵時刻,是摩西站住了,是摩西順服了,是摩西信靠了,於是以色列人就跟隨在摩西後面得蒙上帝的拯救。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們思想上帝在絕境中所賜下的四條吩咐時,或許你會覺得,我做不到。絕境中,我不可能不懼怕,不可能不慌亂,不可能保持靜默,更不可能向前走。是的,上帝知道我們做不到,因此上帝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成為了我們的中保,站立在我們和上帝之間。是基督沒有懼怕,是基督在絕境中站住了,是基督靜默了,最後,是基督向前走了!摩西預表了基督,而基督是那終極的中保,是我們信心的榜樣和代表。因此,我們要做的只是跟在基督後面,就能夠跨過紅海,勝過這絕境。願這能夠成為你的安慰!


 

「反思與禱告」


  1. 回顧一下你的成長之路,上帝為你所揀選的道路是否與你所想的一致?如果不是的話,你覺得上帝在祂所帶領你走過的成長之路中為你預備了什麼樣的功課使你學習?

  2. 上帝的話語是否成為你每天生活的指引?祂影響你生命中的每一個決定了嗎?神的心意是否成為你在每一個處境中最首要的追求?

  3. 耶穌基督是我們終極的中保。這一信息如何安慰你的心?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恩典,因為你愛我就愛我到底,你救我也救我到底。你不是把我撇下,是我在這條奔向應許之地的成聖之路中獨自奔波,你為我揀選了最適合我的道路,你賜給我你的話語作為我腳前的燈,你賜下你的聖靈成為我心中的引導,最重要的是,你賜下那最完美的中保,就是你的愛子耶穌基督,成為我們在絕境中的跟隨和遮蓋,使我可以靠著基督為我所做成的信心之功,而跟在祂後面去享受那信心帶來的福分,就是在一切險境中存活,在仇敵面前夸勝。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這一生的成聖之路,求你牽引我的手,帶領我一步一步走,直到我最終進入你的應許,並安息在那裡。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