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1.30 出埃及記9-10章「敬拜獨一真神」



「每日靈修」


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急速前去……(撒下5:24)

基督教會的會友都應當懇切禱告,時時讓聖靈在他們心中感動他們,好叫基督的國快來臨,並且願他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神有時好像特別看中了錫安,那時在他們好像是「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那末我們應當加倍地禱告,加倍地熱心,在寶座前摔跤要比平時加倍的努力。行動要敏捷,要振奮。潮水已經漲起來,現在讓我們英勇地把它(教會)拉上岸來。讓五旬節的聖靈再大降臨,讓五旬節的工作重新恢復。基督徒呀!在你裏面你也能常「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你有一種特殊的禱告的能力,神的靈賜你歡喜和快樂,常讀聖書,常支取神的應許,你在神恩面的光中行走,你能自由在靈中與神相通,並且你與基督的交通必更密切。當你聽到「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時,就是你最快樂的時候,是你急速前去的時候;現在應當除去你一切的惡習,那時,聖靈必幫助你的軟弱。張起你的帆來,但要記住你所唱得:


「我只能揚帆;你!你!必吹起順利的風!」


你只要揚起帆來就夠了。當風來時,你不要因為沒有預備好的緣故,便坐失良機。尋求神的幫助,在你的信心更加堅強的時候,要更加熱心負責;當你更能自由的到寶座前時,要使你更能恒切地禱告;當你更加與基督親近時,要使你的說話能更聖潔。——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9-10章


「敬拜獨一真神」

(文 | Boaz Yang)


出埃及記7-10章所記載的十災不僅向我們顯明了如果一位君王執意要選擇心裡剛硬的話,會剛硬到什麼樣的程度,同時也向我們表明了那一位以色列人的上帝耶和華是超越眾神之上的獨一真神。有學者指出,十災的每一個災難都對應了埃及地的某一位神明。例如,尼羅河血災是對於尼羅河神哈皮(Hapi)和尼羅河女神伊希斯(Isis)的審判。蛙災是對於掌管復興、豐饒、生育的女神海奎特(Heqet)的審判,這一女神的形象長著一個青蛙頭。虱災則是對於埃及沙漠之神瑟特(Set)的審判。我們或許對這一類的獵奇性總結津津樂道,我們歡喜看見一個個聽都沒聽過名字的神明在這場對抗中失敗。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記得我們的上帝,萬軍之耶和華,乃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是獨一的真神。


我們有必要來對這十災進行簡短的總結並從中獲取反思。首先,神降下這十災是為了什麼?(1)出埃及記9:14-16,上帝給了我們第一個原因,“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向我的。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這是上帝對法老以及普天下不信上帝的人所說的話。

(2)出埃及記10:2,上帝給了我們第二個原因,“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跡,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出埃及的故事最終成為了以色列人在這個世界上安身立命的根基。他們曾經遭受了極端種族滅絕的行動,是上帝拯救了這個民族。對於後代的以色列人而言,他們之所以能夠活在這世上,是上帝的恩典,是上帝給了以色列民族生命和希望。出埃及成為這個民族的標誌,其背後對於上帝的信仰也深深烙印在每個以色列人的生命中。

(3)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神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要帶領他們進入真實的敬拜中。我們在15章出埃及之後的頌歌裡還會提及這一點。


十災不僅顯明了上帝超過埃及地眾假神,十災更是顯明了上帝才是宇宙萬物的主宰。十災是對於創造的顛覆和破壞,然而我們看見,只有上帝才有資格、能力和權柄來按照祂的心意使宇宙萬有都聽從於祂。就像聖子耶穌在世上能夠使水變酒成為佳美的祝福一樣,上帝也能夠使水變血成為咒詛和刑罰。除此之外,上帝能夠讓地裡生長出各樣植物,上帝也能夠差遣蝗蟲把植物全部吃掉;上帝能夠用塵土造出具有祂形象的人類,上帝也能夠用塵土製造虱災,攻擊人類;在第九災中,上帝使用黑暗作為攻擊的方式。黑暗曾經是世界被創造以前的樣子,如今再次成為了攻擊人類的武器。全地的創造都被徹底顛覆了——這就是不敬畏上帝所招致的審判的刑罰。上帝有能力和權柄創造萬有,祂也有能力和權柄顛覆萬有,只因祂是全地的創造主,祂擁有絕對的主權。


法老在這個與全能上帝對抗的過程中是掙扎的。我們已經提過,上帝要求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去到埃及以外的地方自由敬拜耶和華。上帝關注的是人心,但法老看重的是物質。從出埃及記3章18節開始,上帝就已經將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原因闡明了。但是5章1節,當摩西亞倫對法老說“容以色列人去曠野向耶和華守節”時,法老傲慢的問,耶和華是誰,使我聽祂的話?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在之後的十災裡,法老一再改變他的說辭,具體如下:

8章25節,在蒼蠅之災以後,法老說,你們在這地祭祀你們的上帝吧。
8章28節,法老說,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只是不要走得很遠。
10章11節,法老說,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侍奉耶和華吧。
10章24節,法老說,你們去侍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

就這樣,在一次次討價還價中,法老一次次改變底線。真是應了那句諷刺之言,只要“我不斷改變底線,你就踩不到我的底線”。法老的這種一變再變事實上已經體現出了他內心所在乎的是什麼,是以色列民族,這一可以被用來放當做廉價奴隸的民族。他要的是地上的富足,但上帝要的是人心的敬畏。信仰不是討價還價的,或者反過來說,討價還價的不是真信仰。上帝不只是要以色列人敬拜祂而已,而是要自由地敬拜祂,不受罪惡約束的敬拜祂。所以需要出埃及,去進入那真正的對上帝的敬拜當中。

 

「反思與禱告」


  1. 既然上帝對全地擁有主權,你是否承認並順服於祂的主權之下?

  2. 上帝對你生命中的呼召是什麼?你的信仰是討價還價的信仰嗎?還是聽從了神的命令就完全遵行的信仰呢?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因為如果不是你親自向我啟示和顯明你是天地萬物的主,我就沒有辦法認識你。我要讚美你,因為你是全權的主,萬有都在你的手中,我的生命也在你的手中。神啊,求你幫助我建立一個敬畏你的生命,使我每日在你的話語中不偏左右。求你使我輕看地上一切的財寶和富足,乃是定睛於你屬天的旨意。求你拯救我的靈魂脫離罪惡的捆鎖,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大能,帶領我進入到那你為我所預備的應許之地,使我能夠在真理和良善中自由地敬拜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