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1.28 出埃及記5-6章「我是耶和華!」



 

「每日靈修」

在基督裏完完全全(西1:28)

你的心中不覺得自己並沒有完全嗎?你每天的生活不都這樣告訴你嗎?你的眼所流的每一滴淚,都是為了「不完全」;你的心所發出的每一聲嘆息,都是說「不完全」;你的唇所出的每一句粗話,都訴說「不完全」。你常看你的心,夢想有一個完全時候會來到你裏面。在你悲痛地意識到自己不完全的時候,我要在這裏安慰你一下——你「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在神的眼中看來「你們在他裏面是完全的」(參西2:10),就是現在你們「在他愛子裏蒙悅納」(弗1:6)。但還有一種完全應當實現,這是一切種子所應有的。我們往前看,有一天信徒的罪汙全被除去,並且要「毫無玷汙、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獻於寶座之前,這不是一件可喜的事嗎?基督的教會那時就必清潔,就是在全智的神眼中也看不出她有什麽汙點和汙穢,她乃是聖潔而榮耀的。哈特(Hart)說得不錯:「穿上救主的義袍,必像聖者一樣聖潔。」那末,我們就知道、就嘗到、就感出這短短一句話「在基督裏是完全的」裏有極大的喜樂。就是那時我們也不能完全測度出耶穌救恩的高深來。你想到這裏的時候,你的心不感到欣喜雀躍嗎?你雖然烏黑,有一天他能使你成為潔白;你雖然汙穢,他能使你清潔。啊!這真是奇妙的救恩!基督使一個蟲變成一個天使;基督使烏黑而不像樣的東西使他得以潔凈,在他的榮耀中無與倫比,在他的榮美中無堪比擬,實在可以與撒拉弗為伍。我的心哪!興起,渴慕這可稱贊的、在基督裏得以完全的真道吧!——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5-6章


「我是耶和華!」

(文 | Boaz Yang)


出埃及記第5-6章,摩西和亞倫踏上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漫漫征程的第一步,然而首戰失利!作為上帝的傳聲筒,摩西和亞倫帶來的是上帝的命令:“容我的百姓去!” 這是整本《出埃及記》的核心主題,全能的上帝向奴役祂百姓的仇敵發出了命令。但法老的心剛硬,他自詡為神,不可能將自己奴隸的神放在眼裡。他不僅完全不察驗摩西和亞倫所說的事情,並且變本加厲地苦待以色列人。法老的放肆害慘了以色列人,他們怨聲載道,最終又把抱怨和怒火發洩在摩西和亞倫身上。百姓們最後說:“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 換句話說,百姓在想摩西抱怨說,你看,都怪你!本來我們做奴隸一天可以雖然吃不飽,但也不會餓,現在倒好,我們每天都只能餓肚子了。你看,都怪你,本來我們在法老的眼中是好奴隸,現在變成壞奴隸了。


一個民族在殘暴的統治下,那種受霸權欺壓而形成的奴性一旦形成,是很難除去的。這何等悲哀!以色列人已經跪久了,忘記怎麼站起來了。如今出了一個願意為他們請命,願意為他們說話的人,他們在意的不是自己是否可以翻身得自由,他們在意的確是自己在壓迫者的眼中是否仍舊保有美名。他們不知道自由為何味,他們也不渴望自由,他們所渴望的,是法老每天給他們的施捨可以從一個饅頭變成兩個饅頭,可以從兩下鞭打減少成一下鞭打,他們就滿足了。設身處地地想一下,作為摩西和亞倫,法老的冰冷和變本加厲或許還不是最讓他們灰心的,百姓們的抱怨和指責才是最讓他們感到失望和沮喪的。何必呢?吃力不討好。摩西回到上帝面前說:主啊,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第5章結尾開始,摩西向上帝訴苦,上帝與摩西交談。我們看見,雖然摩西灰頭土臉的回到上帝面前,並且再次向上帝推脫,不斷推說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但是這個過程中最寶貴的是摩西和上帝之間建立起了暢通的交流機制。在基督尚未道成肉身成為我們中保的舊約,並非一個世上的凡人不可能隨時隨地能夠來到上帝面前。摩西成為了那以色列人與上帝之間的中保,可以代表以色列人來與上帝溝通,這對以色列人而言就是最大的福分。其次,摩西雖然沮喪灰心,但他願意回到上帝面前,而不是選擇逃離。他願意回到上帝面前傾心吐意。聖經中的另一位先知約拿帶給我們的則是相反的行動。當上帝呼召他時,他逃離;當上帝成就奇事時,他發怒;當上帝使他受挫時,他發咒詛。和約拿相比,摩西與上帝的對話是一種交託,一種傾訴,以及是像朋友一樣的直言。在事工中會有沮喪受挫的時候,在服侍中也會有不被理解以至於蒙受委屈的時候,這個時候最要緊的是不要失去和上帝之間的交通與聯結。來到神面前,通過我們的中保耶穌向上帝禱告,傾訴我們的憂愁,尋求他的安慰和幫助,是我們應該始終擺在首位的事情。



上帝回應了摩西,在第六章2-8節上帝的回應中,我們看見一個短句連續出現了四次,這個短句就是:我是耶和華!上帝不斷地告訴摩西,我是耶和華,我是耶和華!是要讓摩西充分認識到,耶和華這個名字所代表的上帝本質的屬性。這個名字並非在創世記中出現。而是從出埃及記3章,摩西在荊棘中遇見神開始,神才啟示摩西的。3章14節,上帝說“I am who I am”,中文翻譯成“我是自有永有的。” 其中的意思乃在於要指出上帝是遠超宇宙萬有的那一位,他超過所有的物質,所有的空間,所有的時間。換句話說,這個宇宙當中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配得做祂名字,任何也不能。他就是宇宙萬物的源頭,再往前或往上追溯就沒有了。祂就是being(存在)本身。這就是耶和華名字的意義。上帝不斷向摩西強調的,不是你要勇敢,要剛強,要有信心,這些都是訴諸於人的心理、情感,上帝所強調的只有一點,就是祂自己。我是耶和華!這才是事情的本質!現在是那位自有永有的耶和華要領你們出埃及!上帝要讓摩西真正明白,他之所以能夠帶領以色列人,之所以能夠去向法老抗議,以及以色列人之所以最終能夠出埃及,所有這一切都不是因為摩西有什麼能耐,以色列人有什麼本事,乃是在於領他們出埃及的是耶和華!是耶和華能夠改變歷史,而不是摩西或以色列人。上帝之所以要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人有什麼優點值得稱讚和拯救,乃是因為上帝紀念祂與以色列先祖所立的約。在上帝對摩西所說的這7節經文裡,我們與摩西一起認識到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上帝,是大而可畏的上帝,是統管萬有的上帝,是負責到底的上帝,也是揀選人的上帝。“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出6:7)這是至高上帝對他子民的呼召。我們應當相信上帝的話語,因為他是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上帝!


 

「反思與禱告」


  1. 你在遇到挫折和失敗的時候,會如何向上帝禱告?是抱怨式的嗎?是指責式的嗎?還是傾訴式,交託式的?

  2. 在你的頭腦中,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你是否按照上帝的名字——耶和華——來認識他,並知道他是自有永有的上帝?還是按照自己的想象和喜好來認識上帝?

  3. 接續第二個問題。你對上帝的認識,會體現在你的禱告中。當上帝沒有成就你心所願的時候,你是否以此懷疑或指責上帝?如果是的話,那麼你所認識的上帝只是一位為你達成心願的僕人。如果你真的認信上帝是統管萬有的主宰,那麼你應當時刻存著謙卑敬畏的心到祂面前,將一切重擔都卸在祂面前,然後聽從並順服祂的引導。

親愛的天父,你是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神,是創造天地的主。感謝你賜下耶穌基督做我們的中保,使我們可以來到你的面前,向你禱告。主啊,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我也知道這個世界都犯罪得罪了你。我們都按照自己的罪心去追求我們眼中看為美的事,卻忘記了你的心意才是我們應當追求的。主啊,這就是我們內心中苦悶和失望的來源。天父,求你開我們心裡的眼睛,使我們知道你要的什麼,而不是我們自己要的是什麼;使我們先求你的國和你的義,求你的旨意成就在地上,而非我們的旨意成就在地上。求你使我們真正認識耶和華你的名字,而不是讓這個名字僅僅成為一個知識停留在我們的知識中。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9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