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1.27 出埃及記3-4章「蒙召」



 

「每日靈修」

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約1:16)

這句話使我們知道在基督裏有一種豐滿。第一,是在神性方面的豐滿,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他裏面有完全人性的豐滿,因為在他裏面,都有形有體地顯出神的本性來。他的血中有替罪、有代贖的豐滿,因為「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凈我們一切的罪」。他的祈求有神能、有權勢的豐滿,因為「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他的死有得勝的豐滿,因為他「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他從死裏的復活有效能的豐滿,因為「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他的升天有凱旋的豐滿,因為「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他有各式各樣福氣的豐滿:赦免之恩的豐滿,重生之恩的豐滿,成聖之恩、保守之恩、成全之恩的豐滿。隨時隨在都有豐滿:痛苦中有安慰的豐滿,興旺時有指引的豐滿。有神各樣屬性的豐滿:智慧、能力和愛心的豐滿,不能看完、說完、找完的豐滿,「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得到這「一切」是什麽樣的豐盛呀!若是水常流就必豐盛,並且泉水必永遠湧流不止,既豐富又豐滿,任人汲取。信徒啊!來吧!來得到你一切所需要的;求的大,得的也大,因為這「豐盛」是不能喝盡的,並且已經為人預備好了,一切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甚至在耶穌裏,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出埃及記3-4章

「蒙召」

(文 | 楊文皓傳道)


出埃及記第3-4章是關於摩西蒙召服侍上帝的記載。在出埃及記第2章裡,摩西憑藉著自己的衝動和激情,殺死了一位埃及人,救下了一位希伯來人,因此他不得不開始逃亡生涯。摩西學了埃及的一切學問,但是他的心仍然與他的同胞係在一起,這當中有摩西母親的功勞,但最根本的是上帝的保守。

然而,要服侍上帝,單憑激情和衝動是不夠的,也是無法長久的。上帝通過燒不壞的荊棘這一異象親自吸引摩西上前,然後與摩西對話。在聖經中,每一位蒙揀選的領袖式人物都領受了從上帝而來的呼召,並且其中大多都是以異象的方式來呼召。從雅各在伯特利夢見天梯,約瑟夢見禾捆向他下拜,一直到如今摩西看見燒不壞的荊棘,上帝一直在介入他所揀選之人的生命當中,呼召他們跟隨他,並順服於他的引導。


進入到埃及的皇宮並不是摩西為自己謀劃的,而之後逃亡到曠野裡牧羊也同樣不是摩西為自己謀劃的。當摩西在皇宮裡的時候,他為自己謀劃的是什麼呢?是想要靠著皇室的身份拯救以色列人。他希望靠著自己的努力和行動,成為一位民族獨立領袖。但是這種單純憑藉一腔熱血而發動的起義,很容易因為逼迫和危險的來臨而銷聲匿跡。因為那不是出於摩西的信心,也不是出於全能的上帝。之後逃入曠野以後,摩西的熱心慢慢冷卻下來,此時他為自己的謀劃是安分於曠野牧羊的生活,不再關心所謂的“行公義,好憐憫”之事。4章13節成為摩西當時生命的寫照,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我們甚至可以從表面的文字就感受到摩西內心的冰冷。主啊,罷了吧,我能做些什麼呢?我認命了!法老那麼兇殘且強壯,豈是我一個曠野的牧羊人能扳倒的呢?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吧。這不是和一位至高上帝說話的方式,甚至不是和同齡人說話的方式。摩西靈命中的冰冷使他甚至在言語上打發上帝,冷落上帝。然而這個從人看是徹底沒有盼望的終點,後來卻成為了上帝開始工作的起點。摩西對自己的謀劃最終都落空了,但上帝對摩西生命的規劃卻一步一步達成。他先是依靠法老的女兒來拯救摩西並且使摩西受到最好的教育,這為他晚年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與法老交涉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他應該是當時以色列當中受教育水平最高的人之一。接著,上帝又帶領摩西從皇宮逃離,成了亡命之人,在曠野裡接受磨煉,學習謙卑,學習認識自己的軟弱和有限。這種品格上的打磨也是日後成為一個領袖必不可少的特質。我們看見,摩西所有的計劃都落空了,但上帝的計劃都成就了。蒙上帝揀選的人,他的生命在上帝的手中,並且上帝對他所揀選的人有更良善的旨意。


從摩西蒙召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簡單總結出以下三點。首先,呼召來自於上帝。呼召不是一種衝動,也不是一種經過人深思熟慮之後的計劃。換句話說,呼召不在於我們自己,乃在於那呼召我們的上帝。摩西前八十年的人生和後四十年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人生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前八十年他雖然認識上帝,但那種認識只停留在他的知識裡,至於平日的生活,那還是要靠自己的雙手來維持。前八十年的人生,無論在皇宮裡還是在曠野裡,我們看不見任何摩西依靠上帝的影子,他甚至忘記了要給自己的孩子行割禮。上帝甚至成為了一個以色列人當中的傳說。摩西過的是沒有上帝的日子。如今當我們站在這段歷史之上向下鳥瞰的時候,我們非常清楚:如果不是上帝的呼召,摩西有可能憑藉著個人職業生涯規劃來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帶領整個民族出埃及嗎?不可能。因此,呼召成為了一切事工的起點。沒有呼召的人生和世人無異。領受上帝呼召就是把對於上帝的信仰與我們實際的生命緊緊相連。如果你不把人生過成蒙神呼召的人生,那麼世上一切的忙碌有一天都會使你感到虛空無意義。但如果你的工作和身份都是領受了上帝呼召而做的,那麼所有一切手頭的工作就都成為與永恆連接的重要部件。帶孩子可以是一種呼召,做老師可以是一種呼召,做辦公室職員可以是一種呼召,去關懷別人可以是一種呼召。只有當你認識到你所做的事情是來自於上帝呼召的時候,你的動力才不會衰竭,你的熱情才不會降溫。其次,呼召意味著上帝接管我們的人生。呼召意味著上帝掌握了我們人生的主權。摩西在蒙上帝呼召之後,他的生命就完全不再他的掌控範圍之內了,並且他也沒有能力再掌控。這和他之前的人生有天壤之別。既然呼召我們的是上帝,把我們放置在眼前的這一位置中(無論是作為一個工作者,還是作為一個父母,還是作為一位教會同工),那麼上帝就必將為我們負責到底。出埃及記的故事帶領我們看見,上帝是全能的上帝,也是付完全責任的上帝。他所呼召的,他必親自加添一切所需,他也必親自保守到底。摩西說他沒有憑據,上帝賜給他行神跡的能力。摩西說他沒有口才,上帝為他預備了亞倫。最後,蒙召是一件關乎信心的事。沒有人是超人,可以預見未來的事,摩西也一樣。如果摩西硬著心不接受上帝的呼召,他就將永遠生活在米甸的曠野,上帝的救恩也與他無關。摩西必須踏出第一步,必須相信上帝的呼召,也必須相信上帝的恩典夠用。踏出第一步需要的是信心,雖然這信心也是上帝所賜給摩西的,但是這信心是必不可少的。求神都賜給我們這樣的信心,在蒙神呼召以後願意踏出那信心的第一步。在第4章結尾,摩西先把所有與神相遇的事情告訴了亞倫,然後又和亞倫一起告訴了以色列眾長老,最後又告訴了所有以色列百姓。這就是摩西在信心中踏出的第一步。


 

「反思與禱告」

  1. 上帝對你生命的呼召是什麼?你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嗎?

  2. 你是否為自己的人生謀劃過什麼?這些謀劃和上帝對你生命的帶領相同嗎?你是否曾因為自己的人生不受自己的掌控而感到掙扎和憂悶?

  3. 你是否願意順服上帝對你生命的呼召來為主而活?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一直以來的保守和帶領。主啊,求你幫助我,使我認識你對我的呼召,使我明白你在我生命中所存的心意是什麼。主啊,求你使我心裡的眼睛明亮,以至於能看見從你而來的異象。神啊,求你憐憫我,因為很多時候我依靠的不是屬靈的眼睛,而是屬肉體的眼睛;我開動的不是屬天的智慧,而是屬世的頭腦。我為自己謀劃生命,到頭來卻如夢一場,我的生命也如飛而去。神啊,我願意將我的生命擺在你的面前,無論你將我放在什麼樣的位置,求你使用我,使我成為一個蒙召的好工人,好父母,好同工,好信徒。幫助我成為背負使命的天路客,而不是漫無目的的流浪者。我願意將我手所做的工都用於建造你那永恆且榮美的國度,將一切榮耀都歸於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