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6月12日 西番雅書1-3章「至死忠心」


「每日靈修」

不撇棄我們
經文: 「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祂的子民,就必因祂的大名不撇棄你們。」(撒母耳記上十二:22)

上帝既揀選祂的百姓,祂就愛他們到底,永不撇棄他們。因著喜悅他們,祂就揀選他們;因著祂的揀選,祂就愛他們到底。也就是選擇祂所愛的,並愛祂所選擇的。而且為祂自己名的緣故,祂就不撇棄祂的子民,免得有人以為祂做了錯誤的決定,或以為上帝是反覆無常的。上帝的愛是恒久不變的,祂必要證明此點。


藉著數算上帝過去的恩典,再次確定上帝必不撇棄我們。直至目前,祂也未曾令我們失望過。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已為我們死,而我們也確知,祂並不枉然而死。祂會撇下祂用寶血贖回的百姓嗎?絕對不會,祂樂意賜福我們,祂的愛情永不改變,祂必愛我們到底。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至死忠心」

(文 | Boaz Yang)


西番雅生活的年代是約西亞王當政时期,他的父母則生活在不敬虔的瑪拿西王統治年間。“西番雅”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隐藏的”或“耶和华保护的”,由此可以了解到,他的父母在瑪拿西統治年間,仍然堅持做敬虔的人,信靠上帝。和《約珥書》相似,《西番雅書》也聚焦於“耶和華的日子”,在本書中,這個日子既是指向上帝審判罪人的日子,同時也是上帝賜福給那些跟隨祂之人的日子。上帝在懲罰和獎賞兩方面都顯出祂的公正。從整體上來看,《西番雅書》似乎是一部微縮的大先知書:它有關於審判的預言,也有上帝懲罰外邦列國的預言,最終還包含了關於救恩的預言。這是我們在一系列大先知書中常看見的結構。


進入《西番雅書》第1章,本章談及猶大百姓在耶和華的日子將遭受的審判。上帝指示西番雅,審判要臨到猶大,他們將被擄到巴比倫。因此即使西番雅所生活的年代是一個相對和平的年代,但他仍然需要忠心地將這預言傳講給猶大百姓聽。這就好像挪亞在他的日子裡傳講大洪水的預言一般。事實上,《西番雅書》2-3節也是一幅大洪水的畫面,上帝要將一切盡行毀滅,不僅要毀壞祂的受造物,也要毀壞人所敬拜的偶像,就是那些絆腳石。在這場毀滅全地的大災難之後,第二幅圖景則是一場盛大的獻祭。1章7-13節,這裡描繪了一場由上帝主持的獻祭。特別從第10節開始到第16節,經文提到了耶路撒冷將要遭受的審判,這場審判通過戰爭的方式臨到,最終連猶大最堅固的堡壘也無法在上帝的審判中穩固存留。


經文進入到1章17節,從這裡開始,西番雅將目光從猶大百姓轉向全人類。世人都犯了罪,因此上帝的審判要在祂所定的日子中臨到全人類。我們看見正如《彼得前書》4章17節所說,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西番雅在這裡指出,上帝的審判首先要臨到猶大,然後從猶大往外擴展,直到外邦。因為猶大國是一個極其特別的國家,他們領受了上帝的律法,卻沒有好好遵行,所以他們需要在良心上付比外邦人更加沉重的責任。弟兄姐妹们,這種良心上額外的責任也是我們今天所應當背負的。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認識到我們比那些從未聽見也從未領受基督福音的外邦人更應該遵行上帝的旨意。《西番雅書》第2章完全聚焦於外邦人,西番雅在這裡點明指出的這幾個國家可以代表所有外邦國家,因為他們的方位正是地圖上的四個方向:亞述在北方;古實在南方;摩押和亞捫在東方;非利士在西方。


在結束了對於外邦列國的預言之後,《西番雅書》最後一章以盼望的信息結束。大部分先知書都選擇以這種光明的盼望作為結尾,這是因為上帝終極的盼望並不是毀滅,而是拯救;不是審判,而是賜福。上帝對整個受造界的終局有一個榮美的心意,這一心意對於那些終於上帝的餘民而言是一種鼓勵。在這個世界上做一個忠心的人並非易事,哪怕是在一個宣稱敬畏上帝的國度裡也是如此。當我們被罪人所環繞,甚至即使在教會中也被各樣的隱藏的罪所攪擾時,你是否失去了人生的焦點?是否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如果我們不能夠帶著以終為始的人生觀來過每一天,如果上帝對歷史終局的宣告不能成為我們的盼望所在,我們就會在一切細枝末節的罪中被淹沒乃至迷失。


《西番雅書》第3章向我們描繪出上帝國度的榮耀,這份榮耀只屬於那些在各個時代中至死忠心地餘剩之民。至死忠心,是“信徒永蒙保守”的具體體現。一個人依靠自己的力量似乎好像能夠堅守一生,但是到了老年時期才在人生的最後時刻顯出一個從未重生得救的生命,這世上再沒有什麼比這令人唏噓惋惜的了。我們應當認識到,我們從來不可能依靠自己,我們這一生都需要靠主蒙保守,才能真正至死忠心。我們更需要認識到,其實人間的“忠心”都是被罪玷污,惟有基督才是那真正忠心的榜樣。我們如果不是在基督裡,我們就不可能真正被算為忠心。

在理解末世相關的教義上,《西番雅書》是很好的幫助。我們看見在末世,上帝將作出那終極的區分,惡人將被定罪受永遠的刑罰,義人將接受賞賜得永遠的福樂。這樣的審判是出於上帝的主權,並且基於上帝的公義,並且這一審判所帶來的後果,是存到永遠的。

 

「反思與禱告」


1. 我們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至死忠心”嗎?為什麼可以?或者為什麼不可以?


2.《西番雅書》第3章是充滿歡呼的一章,為什麼在今日信徒的生活中,這種歡呼卻非常稀有?我們應該如何生活,才能夠在每一天中真正充滿歡呼?


親愛的天父,惟有你是全能的主,是大能的保護者。感謝你在永恆中揀選了我,感謝你的聖靈進入我的心中開啟我心裡的眼睛,使我認識你;感謝你將重生的生命賜給我,使我悔改信靠耶穌基督。天父,求你繼續保守我的生命,直到我離世的日子;求你在永恆中保守我,使我一切的堅忍都不是依靠自己完成的,乃是依靠你。主啊,求你使我在這一生的道路上能夠忠心到底,無論面對什麼樣信心的挑戰和試煉,我相信你的恩典都夠我用。願一切的榮耀都歸於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