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16日 但以理書9章「為上帝的百姓禱告」



「每日靈修」

做主工,得奖赏
经文: “看守无花果树的,必吃树上的果子;敬奉主人的,必得尊荣。”(箴言廿七:18)

如经文所述,耶稣是我们最好的主人,能为祂做一点事,是我们莫大的荣幸。要知道服侍某些主人,就像看守酸梅子园,所得的只不过是些酸梅子。但服事主耶稣,乃像看守无花果树的,必吃树上的甜果子。服事祂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而且越服事越甘甜;不但在今生有福份,在来生更有荣耀的盼望。


当无花果成熟,在天堂我们将得着最大的尊荣;当我们息了地上的劳苦,天使就要为我们预备天上的家,那儿有耶稣的同在,是我们最荣美的住处,那是我的产业,杯中的份,是上帝赐给我的佳美之城。“敬奉主人的,必得尊荣。”这应许的兑现,实在超过我们所向往、所梦想的!


主啊,帮助我服事祢,让我思想祢尊荣我的时刻!愿圣灵使我做个忠心谦卑的仆人。


--司布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為上帝的百姓禱告」

(文 | Boaz Yang)


《但以理書》第9章的起因是源於但以理閱讀了耶利米的著作,明白上帝定意使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是七十年。在認識了這一點以後,但以理隨即向上帝禱告,為耶路撒冷懇求憐憫。而後,天使加百列向他顯現並解釋說,上帝的百姓還要經過另外的七十個七。


今天這章經文使我們看見一位敬畏上帝的聖徒如何為其他聖徒禱告的榜樣。但以理在巴比倫和瑪代波斯的王宮中服侍,從外表上看,他是一位政治領袖。但他敬虔的生命,使他不僅只是在屬世的事情上忠心,更是時刻在屬靈的事上警醒,為屬靈的事而迫切禱告,與上帝之間保持一種親密且美好的關係。但以理的生命榜樣幫助我們認識到,今天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有責任和使命,為其他聖徒禱告。這並不僅僅只是牧者或同工的職責。為其他聖徒禱告,同樣也是新約聖經對我們的教導,為要使我們藉著禱告,彼此相愛,彼此扶持,彼此擔待,連為一體。主耶穌在這件事上為我們做了美好的榜樣。在《約翰福音》17章,主耶穌迫切為教會禱告,將眾聖徒交託在天父上帝手中。


一個健康的教會成員,是一位心繫他人,並且常常在禱告中紀念其他肢體需要的成員。當一間教會中,每一個人都在個人的禱告中學習紀念他人時,這間教會的文化就會因著這樣彼此的顧念而被翻轉,被福音所更新。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到《但以理書》第9章中,向但以理學習如何為上帝的百姓禱告。首先,但以理為眾人而認罪。為別人禱告,也叫做:代求(intercession),這是一個類似於中保的角色。在這一禱告中,禱告的人代表別人向上帝呼求憐憫與恩典,甚至為其他人的罪而像上帝禱告認罪。這是一個謙卑的行動,也是耶穌基督向我們所做的榜樣。但以理向上帝禱告說,我們沒有聽從你,我們犯罪作惡,除了體現出他的謙卑,同時也體現出他與猶大百姓深深的認同。他在承認自己也是他們當中的一員,因此也在這罪上有份。要知道,罪人的心態往往是害怕承擔責任的,如果是別人所犯的罪,我們常常要撇幹淨,以證明自己的有義。然而但以理卻不是如此。第二,但以理宣告上帝的公義。第7節開始,認罪之後,但以理轉而仰望上帝。但他並不是一下子就呼求上帝的憐憫和恩慈,而是進一步描述百姓的罪與上帝的聖潔公義之間的落差。他承認,所有這些罪都讓上帝的名受到羞辱。我們犯罪乃是得罪了上帝,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不是因為罪的刑罰使我們感到疼痛才認罪。我們不應該為了罪的結果而認罪,而要因為罪本身羞辱了上帝的名而認罪。第三,但以理抓住上帝的信實。當我們繼續讀這篇禱文就會發現,但以理並沒有因為上帝賜下任何管教性的災禍而抱怨,或是呼求上帝不要降下這些災禍。他說,上帝啊,你降下這些都是應該的,是與我們所犯的罪相匹配的,你是公義的,我們無話可說。但是,求你在降災禍的同時,紀念你曾經與你的百姓所立的約,因為你是信實的。第四,但以理回顧上帝的救贖計劃。在回顧聖約的同時,但以理回顧了之前上帝如何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場景,並且強調,這一拯救乃是使上帝自己的名得了榮耀。你會看見,但以理關注的焦點始終在於上帝自己的名,而不是人的名。第五,他承認並降服於上帝的主權。在第19節,他說:我的上帝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在這裡,但以理將一切主權歸於上帝,同時也是在將全體國民交託在上帝的手中。這既是一種表達尊崇的方式,同時也是一種歸責的方式,向上帝承認,我們地上任何領袖或君王都沒有能力和資格帶領這群百姓,因為他們的最終歸屬權是在於你!上帝,你要為他們負最終的責任。上帝,你要為他們保守到底!最後的這句宣告,是一句謙卑的宣告,承認了自己的無能,並承認上帝的全能。


第9章後半段是一段難解的經文。在但以理禱告的時候,有天使向他顯現,並且向他啟示了“七十個七”的奧秘。這段預言在歷史上有不同解釋,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百姓會在被擄的七十年後歸回,但那並不是歷史的終點,也不是新約到來的時刻。除此之外,我們需要認識到,“七十個七”的實質是上帝宏大的救贖計劃,而“七十個七”的終點,就是整個世界的結局。

 

「反思與禱告」


  1. 但以理的禱告教導你如何為教會中的其他肢體禱告?同時也教導長老們如何為教會禱告?

  2. 你是否嘗試過為別人禱告?你通常如何為別人禱告?在你為別人的代禱中,誰是禱告的焦點?是這位被代禱的人,還是上帝?


親愛的天父,求你賜給我一個為他人代禱的心,使我學習在每一天的生命中常常為別人代求。主啊,求你使我不斷帶著對基督福音的認識,而學習捨棄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求你憐憫我,使我每一天都重新調整我自己的生命,使我總是將眼光定睛於你,和你所愛的人,而不是我自己身上。主啊,求你使用我,成為禱告的勇士,成為一個代禱的器皿。也求你特別賜我一顆為教會禱告的心,因為教會是你的身體,是基督用寶血買贖的。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