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04.28 以西結書35-37章 「使枯骨復生的道」


每日靈修」

上帝必償還
經文: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17)

我們幫助窮人,乃是出於同情心;不是為了被人知道,或得人稱贊,更不是為了影響他們,我們純粹是出於惻隱之心而助人。


我們絕不能期待從窮人身上獲得回報,連心裏存有一絲他們會感恩圖報的念頭不可,我們只能把我們所做的,當作借給耶和華的。祂經手這樁事,若我們在這件事上仰望祂,就要專心地認定祂。這是何等恩寵,上帝竟願屈尊向我們借貸,那位商人的帳簿中,有上帝的名字在裏面,他是特別受到青睞,然而收支簿上只有一些些金額,那是何等可惜的事,讓我們在上帝的名下累進金額,也就是,馬上大方地幫助下一位有需要的人。


俗雲∶「施恩慎無念,受施慎勿忘。」上帝的話是這樣說的,祂的名是可稱頌的,祂應許償還我們的勝過金銀。我們在沮喪的時刻,是否覺得灰心喪誌?我們可謙卑地來到祂「信心」的銀行,支取我們所需的。我們當中,是否還有人對「幫助窮人」裹足不前,可憐的人,願他的眼目被打開!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使枯骨復生的道」

(文 | Boaz Yang)


《以西結書》35-36章作為一個新的神諭集合,上帝分別向兩座山發出預言。在這裡的兩座山並非具體的兩座山,而是用兩座山來代表兩個國家。35章所預言的對象是西珥山。西珥山等同於以東,就好像錫安山等同於猶大一樣。


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在《創世記》中,以掃為了換得一碗紅豆湯而放棄了長子的名分,這是因為他對屬靈的名分沒有興趣。後來,以掃恨雅各,因為上帝揀選雅各領受了亞伯拉罕之約的祝福。這種仇恨代代相傳,所以在第5節,上帝批評以東人永懷仇恨。以東人對以色列人的仇恨之深,他們從心裡期待以色列民亡國滅種。 因此當耶路撒冷被圍困的時候,他們曾經幫助巴比倫人襲擊自己的弟兄。耶和華提醒以東人,他們在這事上犯了大罪。


上帝對以東的審判是正義的,上帝在這裡宣告了以東被懲罰的兩個原因,一方面是以東人極其貪婪,妄圖霸佔猶大和撒瑪利亞(35:10),把整片迦南地佔為己有;另一方面,他們極其自大,以為南國猶大之所以滅亡,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國力強盛所導致的。最終,正如威爾斯比牧師在這裡的注釋:以東人驕傲地慶祝以色列的傾倒,但有一天,全世界都要慶祝以東的毀滅。(35:14)這是極其諷刺的。


36章所發預言的對象是以色列山。這是為了和35章做對比,同時將恢復和醫治的應許賜給以色列國。今天的人們很喜歡恢復和醫治這樣的概念。平心而論,因為一些泛靈恩派的教會濫用這些詞彙,以至於這些美好的聖經應許在當代語境中有些改變了意味。我們不要懼怕談論這些從上帝而來的美好應許和神學概念,但我們應當按照聖經的意思來理解。首先,復興是為了上帝的榮耀,而不是為了滿足人類自身的利益,或是使人在其中自滿。第二,恢復與醫治是基於上帝和以色列所立的新約,這一新約在基督耶穌裡成就了。因此,我們不應該從世俗或肉體的角度去理解這些應許,而應當從天國的角度來認識。


36章16-38節體現了這種重要的神學觀,成為這段經典的“復興經文”的核心。復興帶來什麼?15節以除掉辱罵作為結束,16-21節告訴我們,復興的到來,要除去污穢與不潔。以色列民之前的行為動作是充滿污穢的,他們甚至褻瀆了耶和華的聖名(36:20)。因此,當上帝帶來復興的時候,祂要親自除去這一切的污穢,恢復祂名的榮耀。第二,復興帶來了上帝的靈。36章26-27節與《耶利米書》31章31-34節遙相呼應,成為同一時代中發出兩處的對於新約的預言。耶利米的語言帶有政治上忠誠的含義,而以西結的語言則帶有禮儀上潔淨的含義。第三,復興帶來了土地的更新。35節提到了伊甸園,表明關於土地的咒詛將被解除,同時也將這裡的“復興”,與那一個將來的新天新地聯繫在一起。第四,復興帶來了人數的增長。這裡用羊群比喻人數,來形容這種復甦。


那麼,上帝要如何為祂的國度帶來人數上的增長呢?進入到第37章,這個著名的異象為我們揭開答案,答案就是:依靠上帝的話語。《以西結書》37章是本書最著名的段落之一,它解釋了36章中許多的應許要如何成就,包括新心和新靈的問題。37章1-10節生動地描述了這個異象:平原上佈滿了枯幹的骸骨,上帝命令以西結向這些枯骨發上帝的預言,就在以西結傳講預言的時候,骸骨紛紛復活。接著11-14節對這異象進行了雙重解釋,骨頭都已經枯乾了,指望失去了,這群被稱為屬天的子民還有救嗎?上帝說,他們最終必從墳墓裡出來。聖靈要進入他們裡面,他們就要活了。


弟兄姐妹,這是何等榮美的指望。牧者們,這是何等大能的安慰。一個人屬靈的生命復甦,一間教會的屬靈復興,依靠的不是人的智慧,戰略,和計劃,依靠的乃是上帝的話語。不要小看一間單單專注於上帝話語的教會,也不要輕看那些單單專注於上帝話語的牧者。神的話,是我們屬靈生命的糧食,也是教會的根本。神的話語能使枯骨復生,能使一個人重新擁有新心和聖靈。很多時候,我們會聽見一些對於上帝話語厭倦的聲音,這些聲音可能從我們身邊而來,也可能來自我們內心中的那個舊的,被撒旦擄掠的,抵擋上帝的老我。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在這一切的誘惑和分心中轉回,使我們真是明白,沒有神的話語,我們活著就只是苟且偷生;我們活著就只剩下皮囊,沒有屬靈的生命。我們需要上帝寶貴的話語,這些話語不是要成為我們大腦的虐待和負擔,而是要為成為我們屬靈生命的糧食,使我們復生,使我們成長。

 

「反思與禱告」


  1. 你對上帝話語的態度如何?對於聖經渴慕和熱愛的程度如何?

  2.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建議教會要通過各種活動,項目,策略來建造,你覺得這些建議如何?一間教會應該忠心扎根於上帝的話語之上,來回應這些不同的論調?

  3. 許多人都期待教會復興和增長,讀完《以西結書》36-37章之後,你認為教會應該如何做,才能夠達成真正合乎聖經的復興與增長?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你屬天的寶貴話語。你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是我們每一天靈魂所需的糧食,餵養我們,使我們與你的關係可以在這真道中不斷建造,向下生根,向上成長。主啊,求你使我們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來過這一生;也不要體貼自己的軟弱,以至於對你的話語無動於衷。求你使我們每一天都越來越渴慕你的話語,越來越熱愛你的話語,並且越來越尋求親近你的話語,住在你的話語當中。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