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4月12日 以西結書6-7章「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每日靈修」

凡物皆蒙福
经文: “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蒙福。”(申命记廿八:5)

因着顺服,现代化文明所提供的一切便利设施,皆可蒙福。无论是日用饮食,或民生用品,都一样地蒙福。或许今早出门工作前,冰箱里只有几片土司聊以充饥,上帝也赐福,因祂的应许连筐子、抟面盆也包括在内。假若你生活捉襟见肘,所赚尽够糊口,你仍然像以色列人那样生活过得去,还记得以色列民在旷野漂流的日子,上帝为他们预备的吗哪,就是一天的量,多收取的也没有剩。我们有衣有食,就当知足,还需要些什么?


但是若我们有盈余,更加需要上帝的赐福!因为若我们只挂心着赚取、储存、管理,曾几何时,这些财富会成为缠累我们的重担或偶像,而不自知。主啊,赐福我们手中的一切,让我们知道如何善用它来荣耀上帝;帮助我们对身外之物保有正确的心态与处置之道,绝不让它成为我们追求灵性富足的绊脚石。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文 | Boaz Yang)


《以西結書》6-7章是一篇關於審判以色列“大地”的神諭,這篇神諭一共包含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以色列的眾山,第二部分是關於以色列的土地。貫穿今天這兩章聖經的則是同一句話,在每一段上帝吩咐以西結話語的結尾,上帝都非常強調一件事,就是我要有這樣那樣的方式讓他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首先是6章1-7節,這是一段對於山崗的審判,原因是因為猶太人在各山崗,各山頂,各青翠樹下,各茂密的橡樹下,獻祭給一切偶像,污穢了聖地。在整個舊約中,應許之地是由耶和華所揀選,也是屬乎耶和華的,在這一片天地之間的空間裡,聖殿的概念被延續了。上帝不僅僅只是在聖殿中為王,而是在整個天地間為王。然而猶太人在這片天地之間敬拜偶像,使得整個被揀選的應許之地陷入拜偶像的污穢中。


1-7節是一段關於刑罰和審判的神諭,上帝希望用這個方式讓這些早已不知天高地厚,否認耶和華的百姓,能夠重新知道耶和華上帝是誰。但是緊接著,8-10節,上帝賜下了恩慈的話語,為要提醒他們,上帝並非沒有恩典,祂仍然存留恩典給少數餘民,免他們的死罪。目的是同樣的,6章10節,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


接下來,11-14節,以西結手腳和口舌並用,拍手頓足,宣告百姓所行的可憎之事。這段經文和1-7節形成呼應,使本章出現了一個平行對稱結構,這突顯了8-10節的核心性與重要性。從上下文看,以西結拍手象征士兵行軍和刀劍攻擊,表明上帝即將使用三樣刑罰來審判猶大百姓,即第5章所說的:巴比倫的刀劍,城裡的饑荒,以及伴隨飢荒而來的刀劍。


進入到第7章中,上帝通過以西結發出的預言,對象從眾山轉向全地。以色列民族本來是有福的,他們有一位恩慈的主。他們可以敬拜祂,愛祂;這位主給他們預備了一片富饒的土地,使他們可以享受地上的出產;不僅如此,這位主還賜給他們一部聖潔的法律,他們只要遵守就可以得平安。然而他們卻選擇悖逆,不遵守律法,不順服上帝,以至於污穢了這片土地。在第二個神諭中,關鍵信息是“地”,“結局”和“進了”。在6-7章中,眾山和以色列地仿佛成了有生命的活物,因為以西結向眾山說話,也向地說話。與第6章不同的是,第7章的神諭連為一體,1-9節,上帝宣佈有一個災禍將要來臨,而10-21節則是描述這個災禍的過程。以西結用五幅畫面來幫助人們認識上帝的預言。第一個畫面是開花的杖,表明時候已經到了,百姓的罪已經“熟”了,這個民族即將要吞下自己所播種之後長成的苦果。第二幅圖畫來自商業,背景是猶太人的“禧年”。在禧年中,土地享安息,債務被清除,奴僕得自由,產業歸回原主。因此一塊土地的價格取決於這塊土地在禧年到來之前的潛在產量。然而此時,巴比倫即將兵臨城下,土地的價格自然暴跌。那些買到土地的不一定能守得住,而那些賣出土地的也不可能再等到下一個禧年來把土地贖回。第三幅圖畫是則是一位守望者。上帝在第3章中已經立以西結為守望者。因此14-15節,當危險臨近時,以西結必須警告百姓,吹響號角。然而耶路撒冷的守望者即使吹響號角也無濟於事,因為無人出戰,上帝的烈怒已經傾倒而下,在外有刀劍,在內有饑荒。第四幅畫面是16-18節,以西結在這裡把逃脫的人比作哀鳴的鴿子,又恐懼又孤獨,躲在山上不敢下來。他們唯一的出路就是投靠耶和華,祈求憐憫。第五幅圖畫,是在19-21節,百姓把金銀扔在地上。曾經他們以為貴重的,如今在上帝的審判面前已經變得一文不值。人往往只有在生死面前,以及在掌管生死的主面前,才能體會到自己的軟弱與渺小,同時認識到自己平日裡所追逐一些屬世的事情盡都虛空。


我們最後要回到這兩章聖經的主題句: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分別出現在6章7,10,14節,以及7章4,9,27節。上帝不斷指明這樣一件事情,就是無論祝福或管教,祂的目的都是要讓我們認識祂,認識祂的愛和恩典,認識祂的公義與威嚴。正如《箴言》所說,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是知識的開端。從創世以來,上帝對人的期待一直都是如此,期待人真正認識祂,按照祂至高的聖潔來認識祂,按照祂的全知全在全能來認識祂。然而從亞當開始,人類對於上帝的認識一直處於一個虛假的“知道”中。如果問你,你知道上帝嗎?許多自認為是基督徒的人都會說:我知道。但是如果問你,你“真知道”上帝嗎?我不知道你會作何回答。我並不是在要求你從知識上把上帝研究透,而是在每日生活中上真正活出一個把上帝視為上帝的生命來。否則,上帝就要用“其他各種方式”來讓我們領教祂的威嚴了。盼望那樣的管教不會臨到我們。


 

「反思與禱告」


  1. 你“真的知道”上帝嗎?你每一天所活出來的生命,是否是一個真正高舉上帝,尊他為創造主的樣式呢?

  2. 你是否曾經遭遇過上帝的管教?在那個管教中,你如何重新認識上帝的屬性和祂的作為?你的生命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呢?


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我真的認識你。主啊,我曾經雖然認識你,但是行事為人卻仍然順從罪人的樣式;很多時候,我只在知識層面知道你,但是卻沒有從心裡真正認識你,並且把你視為我生命中的主。主啊,我需要你的靈常常在我的心中工作,幫助我打開我心裡的眼睛,使我真正按照你完全的神性來認識你,按照你在聖經中全備的教導來認識你,按照聖靈在我心中的引導來認識你,以至於我一言一行不是隨從我自己的血氣,而是隨從你的心意。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