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4月10日 以西結書1-3章「守望者」



「每日靈修」

看顾孤儿
经文: “孤儿在祢──耶和华那里得蒙怜悯。”(何西阿书十四:3)

因着这应许,可让我们不求别的倚靠,只单单的仰望主。孩童失怙,上帝自然而然成为他的保护者,当人到了尽头,别无所靠时,只有将自己交在上帝的手中,上帝也就成为他供应的一切源头。上帝看顾孤儿,供应他一切所需;此经节作者也保证,信靠这位看不见却永活的上帝,是绝对错不了的。


有父母的孩子不见得比信靠上帝的孤儿富有,幼年失怙是人间不幸,但若有慈悲的上帝做为依靠,还是要比一般孩子幸福多了。愿这番话能安慰那些失去倚靠的孤儿寡妇们,知道我们的光景越是无助,上帝的恩典就越加增,也越蒙祂眼目垂怜眷顾。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守望者」

(文 | Boaz Yang)


在舊約聖經中,《以西結書》只比《詩篇》、《耶利米書》和《創世記》短,整卷書可以簡單按照時間順序劃分為三個部分:1-24章是第一部分,內容主要是關於審判耶路撒冷和猶大;25-32章是第二部分,內容主要是關於審判列邦;33-38章是第三部分,這一部分主要聚焦對耶路撒冷陷落之後的記錄,特別是40-48章給讀者帶來了復興的異象和應許。從歷史進程上看,本書以主前586年耶路撒冷陷落作為分水嶺,1-25章為耶路撒冷陷落之前,33-48章為陷落之後。和《耶利米書》相比,本書所敘述的時間與其非常相似,甚至大部分重疊。不過《以西結書》是從約雅斤王開始記載,耶利米則經歷了最後五位猶大君王,包括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另外,和耶利米不同的是,以西結作為被擄的百姓之一,被帶到了巴比倫寄居,而耶利米則是留在猶大地,直到最終被綁架帶往埃及。


以西結這個名字的意思是“願上帝加添力量”,這名字與以西結的一生相呼應,因為他是蒙召去宣告一個不同妥協的審判信息,並且此後還要宣告一個復興的信息。《以西結書》的讀者,是一群被迫離開家園的百姓,一個背棄上帝的民族。作為上帝的代言人,以西結發出神諭,維護聖潔上帝的榮耀。這種完全以上帝位中心的觀點,在36章22-23節中得到強調:以色列家啊,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乃是為我的聖名。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所以《以西結書》的信息是要在百姓面前恢復上帝的榮耀。作為祭司,以西結非常關注聖潔的問題,也特別留意猶大百姓的罪惡,因為一切的罪都冒犯了聖潔的上帝。因此,我們幾乎可以在每一章中都讀到關於聖潔的問題。

現在讓我們進入《以西結書》第1-3章來一起思考書中的內容。1-3章是以西結蒙召的異象。在異象中,以西結看到上帝榮耀的臨近,令人畏懼。這三章對於異象的描述呈現出一個相對清晰的平行對稱結構,其中最外層是異象的“框架”,分別是1章1-3節,和3章14-15節;第二層是基路伯寶座的臨近與離開,分別是1章4-28節和3章12-13節;中間2章1節至3章11節則是核心部分,記載了先知如何同上帝領受話語,其中2章8-10節與3章1-3節對稱,強調限制需要先“吃下”上帝交給他的書卷,代表他從上帝那裡領受信息,然後再去對以色列家講說。


《以西結書》1章,以西結對於他所看見的異象進行了生動描寫,這個形象中包含四個活物的形象,分別像人,獅子,牛和鷹。對於這些活物的象征意義有多重解釋,作為讀經靈修,我們無法一一剖析解讀。但我們可以認識到,這個異象與《啟示錄》4章7節中所描述上帝寶座前的四個不同活物很相似。這個異象的出現表明了上帝的降臨與同在,1章22-28節是對於這種臨在最高潮的描寫。


在從上帝領受完話語之後,3章16節,過了七日,上帝再次呼召以西結,這一次上帝賜給他一個全新的身份。3章17-19節說: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在這段經文中,我們認識到上帝對於守望者的定義。這可能與我們一直以來顧名思義的“守望者”有所不同。在這段對於守望者的定義中,上帝設立以西結為猶大國守望,乃是使他成為整個國家的預警係統。守望者的職責不僅僅只是默默為一個人或一群人禱告,而是勇敢且忠心地傳講從上帝而來的話語。在上帝的命令中,以西結接收了一個重要使命,就是忠心傳講。這和他之前所看到的異象彼此呼應。在前面的異象中,上帝要求他吞下寫有上帝話語的書卷,意思也是要求他忠心傳講真理。


我們可以想見的是,無論是在以西結的年代,還是在今天這個時代,一個人要想忠心傳講天國的信息,不帶有一絲偏頗,也不畏懼於任何人情與壓力,這並不容易。我們畏懼人的心往往大過畏懼上帝的心,這將使得我們在面對他人的壓力時退縮,甚至對罪惡閉口不言。我們懼怕世人和世人的威脅越多,其實我們敬畏上帝的心就會越少。求主幫助我們,在祂的話語上有忠心。弟兄姐妹,不要把上帝縮小了,不要把世人在你心中的影響過度放大了。我們活著,本是為主而活;惟有祂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糧,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因為懼怕人的眼光或壓力,而在本該傳講真理或真相的時候閉口不言?你覺得在揭露罪惡的事情上,我們所面對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勝過這些挑戰?

  2. 你是否曾經因為勇敢傳講真理而遭人逼迫?亦或是在傳講上帝的話語之後,因為沒有看見他人的改變,而因此氣餒?在今天經文中,上帝吩咐以西結的話,如何成為你的安慰?

親愛的天父,求你將屬天的勇氣和信心加添給我,使我們無論在何時,都能夠在你的依靠你的恩典而成為一位時代的守望者。求你加添給我傳講真理的心智,也賜我智慧的靈,使我首先能夠明白你的話語,然後才能將你的真理傳揚。主啊,求你堅固我,使我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成為你話語的出口,也都要在生活中活出你的話語。主啊,我知道,靠著我自己無法做到,惟有靠著那在十字架上為我死,又為我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