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16日 耶利米書24-25章「永不斷絕的慈愛」



「每日靈修」

憐憫、慈悲的上帝
經文: 「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上帝,並非世人。」(何西阿十一:9)

「上帝要我們明了祂的慈悲。」你是否正落入愁苦的光景,一切如同世界末日般,且讓這句話救拔你脫離絕望的深淵。同時上帝也要藉此讓你自我反省,看內心有何要對付的罪。上帝若是人,祂老早就把你剪除;上帝若按著人的方式行事,上帝的怒氣早就把人置死,但上帝不是人,「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詩一○三:11)


犯罪會惹祂發怒,但祂的怒氣不會長久,只要你離罪轉向耶穌,上帝就不再生氣。因為上帝就是上帝,祂有豐盛的慈愛,即使你大惡不赦,祂也願饒恕你。沒有任何人會有像上帝那般的耐心,你會使天使皺眉,也會使你父親心煩氣燥,但上帝是恒久忍耐,永遠愛你。來吧,你面對的是這樣一位上帝,趕緊來靠近祂,向祂認罪悔改,信靠祂,你必得拯救。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24-25章



「永不斷絕的慈愛」

(文 | Boaz Yang)


雖然上帝對祂的子民非常失望,因為他們離棄創造他們,並拯救他們的耶和華上帝,但是上帝對祂子民卻仍然懷有永不斷絕的慈愛。在經過了一系列關於上帝審判和刑罰的預言之後,《耶利米書》24-25章裡,上帝進一步通過耶利米向以色列民發預言,告訴以色列民被擄和亡國將不會是他們的最終命運,在更遙遠的未來,上帝將有新的拯救工作,而最終極的審判與刑罰將臨到列國,也就是上帝所沒有揀選的百姓當中。


《耶利米書》24章首先以一個無花果的比喻來開始。上帝在這裡把以色列民分為兩類,一類被稱為極好的無花果,另一類稱為極壞的無花果。通過這個比喻,上帝清楚地把目前在猶大國內的以色列民分為兩部分,祂指出,有一部分將被擄到巴比倫,這一部分對應的是一筐極好的無花果,與此同時有另一部分將留在原地,或是逃到埃及,而這一部分將是極壞的無花果。上帝接下來進一步解釋了為什麼被擄到巴比倫的那一部分,對應的是極好的無花果,因為他們最終將在異鄉得蒙保守,以至於時候滿了,他們將要歸回這地,被重新建造。


這個比喻似乎完全出乎了我們按照常識所下的判斷。在這個比喻中,被擄反而成為了一件美事;而留在本地,或是逃跑成功成了一件壞事。首先在這當中,我們需要承認上帝的智慧和奧秘令人難以測透;其次,在這當中我們也再次看見舊約中的餘數神學,就是上帝將從祂的子民中揀選出一部分,保守他們,栽培他們,並且最終只有這一部分“餘民”才會在上帝的審判中得救,而其他沒有被揀選的百姓則將被丟棄。我們也再次認識到,原來整個舊約的以色列民群體是一個混合的群體,其中並不是每一位都將得救。因為亞伯拉罕之約指向的是一個混合的後裔,因此每一位受割禮的以色列人雖然都被稱為亞伯拉罕之約下的子民,但不一定被稱為是真正蒙揀選的子民。通過被擄這個動作,看起來是上帝的國度被摧毀,上帝的子民蒙踐踏,上帝的名被羞辱,但是上帝卻在其中有祂神聖的主權與安排,而這就是上帝的智慧所在。我們甚至可以想象那群依靠自己個人的聰明智慧,以為可以逃過巴比倫人的追捕,甚至以為可以依靠自己的車馬逃往埃及的人,他們可能在出發上路的那一刻心裡鬆了一口氣,以為自己逃亡成功,逃過一劫。然而他們卻完全沒有想到,上帝的智慧高過他們的智慧。他們依靠自己的小聰明,最終踏上了自取滅亡的道路。他們在上帝眼中成了極壞的無花果,被隨意丟棄。


接下來,我們看見上帝在25章中進一步對祂的救恩做出了清晰的描述。上帝應許這些即將被擄的猶大百姓,他們將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七十年滿了以後,上帝要反過來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且上帝對巴比倫的審判存到永遠。當然,這個預言是上帝通過耶利米向猶大百姓所發出的,但並非全體猶大百姓都認真聽了這個預言,並且認真嚴肅地對待它。事實上,大部分猶大百姓在被擄的時候並不記得上帝的預言,也無法預計自己將被擄多久。但是我們需要回頭來思想上帝的應許,這真是一個充滿慈愛與憐憫的應許,上帝不僅應許拯救他們,甚至把日期也賜給了他們,因為上帝愛他們,不忍心讓他們在被擄的年日裡失去盼望和曙光。從主前605年的第一次被擄開始算起,直到第一次歸回,他們的確度過了七十年時間。上帝是信實的,並且是全能的。我們看見在整個猶大百姓被擄這件事上,上帝擁有絕對的主權。巴比倫王可能覺得自己不可一世,以為猶大國被自己徹底踩在腳下,但他不知道的是,猶大家的上帝才是整個歷史的主宰,巴比倫王也不過只是他的工具而已。


最後,上帝賜下更進一步的預言,預言以巴比倫為首的列國,要在上帝憤怒的審判中被永遠刑罰。這是一個關乎永恆的預言,同時是上帝在永恆中將徹底得勝的宣告。這一審判的基礎是《創世記》3章中對蛇的後裔和女人後裔的預言,同時也指向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完全的得勝,以及基督將以天國君王的身份第二次再臨。耶和華上帝對猶大國的審判和刑罰都是暫時的,對他們的怒氣也是短暫的;但是對那些沒有被揀選的列國而言,則是長久的,是終極的。


 

「反思與禱告」


  1. 上帝為什麼要賜給猶大百姓一個日期?這表明了上帝什麼樣的旨意?

  2. 在今天,上帝在患難中賜給我們什麼樣的盼望和救贖的應許,使我們可以從中因此而看見希望的曙光,不至於絕望?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總是帶著無盡慈愛來愛我們。你賜下來了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因著愛我們的緣故,他毫無保留地完全犧牲,為要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你的慈愛和你的公義相遇,帶給我們最深的盼望。以至於當我們來到你面前的時候,我們在你的公義中並不驚恐,因為基督十字架大能已經覆蓋了我們。主啊,感謝你在你的公義當中存留你的恩典和憐憫,使我這樣的罪人能夠找到一條出路。如此感恩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