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2月13日 以賽亞書49-51章「耶和華的僕人」



「每日靈修」

鹽不計其數,也要給他。(拉7:22)

每一種獻與耶和華的祭物都得用鹽,鹽具有保存和潔凈的功效,所以真好比神所給人的恩典。亞達薛西王賜鹽給祭司以斯拉的時候並沒有限定數量,這實在是值得我們註意的;我們也確實知道當萬王之王賜恩給屬他的君尊的祭司時也是如此,他必不減少他的恩典的供應。我們常是自己缺乏,但神是永遠不會缺少什麽的;拾取嗎哪的人可隨意拾取,要拾多少就可以拾多少;耶路撒冷絕無饑荒,它的居民不必按分量吃餅,不必按製子喝水(參結4:16)。恩典當中也有一些是按分量的。譬如說神把醋和苦膽給我們乃是正合我們所需,絕不會多一點滴的;但是恩典的鹽卻沒有限定,「無論求什麽,我必成就。」父母常把糖果鎖在櫥裏,但是鹽卻用不到鎖起來,因為沒有一個孩子貪吃鹽的。一個人可以得到很多的金錢或尊榮,但是他卻未必能得到很多的恩典。耶書侖漸漸肥胖,就用腳踢造他的神,但是卻用不到怕一個人多得恩典:恩典過多是不可能的。金錢多,憂慮也多;但恩典多,快樂也多。信徒啊!要到神的寶座前多祈求天上的鹽。鹽必調和你所受的苦難,因為若無鹽,就沒有滋味;鹽必保存你的心,如果沒有鹽就必敗壞;並且鹽也能治死你的罪,正如鹽能殺死巨大的爬蟲和細菌一樣。你的需要很多,因此要多求,就必多得。

「永遠舉起耶穌,贊美主不歇,一切在耶穌裏,主是我一切。」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49-51章




「耶和華的僕人」

(文 | Boaz Yang)


從《以賽亞書》49章開始一直到53章,這一段聖經的主角轉移到了“耶和華的僕人”身上。《以賽亞書》中一共有四首耶和華的僕人之歌,除了第一首記載在42章1-9節以外,另外三首分別記載在49章1-13節,50章4-9節,以及52章13節至53章12節。有的時候,“耶和華的僕人”這個詞被用來指代以色列民,但有的時候,這個詞被用於指代某一個特定的人,他和全體以色列民都不一樣,是蒙召去服侍以色列和別國的。這四首歌的內容都是指向耶穌基督的救贖,並且在基督身上最終應驗。第一首僕人之歌闡明了這位僕人的身份。祂是耶和華所扶持,所揀選,心裡喜悅的,祂有仁愛,也有公義。第二首僕人之歌,也就是49章中的這首說明了這位僕人與以色列不同,但祂也被稱為以色列。以色列民的蒙召本來是為了榮耀上帝,成為外邦人的光。然而,他們卻沒能完成自己的使命。因此,這位特定的“耶和華的僕人”在《以賽亞書》49章3節中也被稱作“以色列”,因為他將要做成原本應該由以色列來完成的事。這位僕人代表了整個大衛的後裔,祂要將統治權擴展到整個外邦世界,祂將要成為彌賽亞拯救所有屬耶和華上帝的人。不僅如此,這位僕人除了擔當君王的角色以外, 還擔任先知(49:1, 50:4, 10)和祭司的角色(53:11)。在50章4-9節中,是彌賽亞僕人之歌的第三首。這首詩歌的重點是指出這位僕人是一位被人棄絕的先知。主耶和華,這一至高上帝的“稱謂”在這首詩歌中出現了四次,表明耶和華上帝是祂僕人完全的依靠。上帝的百姓離棄上帝,但這位耶和華的僕人卻不是如此,他積極回應上帝。即使被丟棄,被人羞辱,毆打,傷害,他總是堅定不動搖地依靠耶和華,並且從上帝那裡尋求真正的榮耀,以至於世上一切的羞恥在祂眼中都被看為糞土。


《以賽亞書》51章是第50章的回應,以賽亞在第51章中鼓勵百姓應該聆聽並且回應這位耶和華僕人的教導。51章1-8節向我們列舉出應當聆聽僕人之言的三個重要原因,也是三個我們值得學習的功課。首先,我們應當聆聽耶和華僕人的言語,因為耶和華上帝可以從貧瘠中興起豐盛。他曾經使亞伯拉罕和撒拉在年紀老邁,力量衰退的時候生出以撒,並使以撒成為大國;那麼祂也同樣可以使用已經成為荒場的錫安,使它成為充滿生機,榮耀的樂園。人心常常無法想象從塵土中興起國度,從貧瘠中興起富饒,從死亡中興起生命,但是耶和華上帝卻能夠成就此事。第二,我們應當聆聽上帝僕人的言語,因為上帝救恩的膀臂伸出存到永恆,比天地更加長久。天地在上帝的救贖面前成了陪襯,世人所仰賴的天地竟然有一天都要過去,世人也因此死亡,然而上帝的救恩卻永遠長存。因此,我們還尋求誰呢,惟有跟隨耶和華僕人的吩咐,聆聽他的教導。第三,我們應當聆聽上帝僕人的言語,因為上帝的公義永遠長存,遠超過世上短暫的羞恥和驚惶。所以不要聽世人虛妄且愚拙的話,要聆聽上帝僕人的話,因為祂才是那位施行終極公義審判的主。


耶和華上帝的忠心僕人就是耶穌基督。在聖經中曾經興起過許多“耶和華的僕人”,然而所有這些屬世的“僕人”都向我們顯明,他們當中沒有一個可以被稱為合格的上帝僕人,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在各自的罪中掙扎。每一個人都在成為一個負面的榜樣,激勵我們去渴望,並且仰望那一位毫無瑕疵的耶穌基督。他沒有犯罪,完全公義,因為他是從天而降的聖子。聖經中所有屬世的“耶和華僕人”形象都在拆除我們對於一個屬世英雄的迷戀,對於偶像的錯誤崇拜,他們的罪,他們的軟弱和跌倒拆除了我們一個又一個錯誤的希望,以至於清空我們心中的道路,來接受這位終極的上帝僕人,來敞開自己的心聆聽祂的話語,來跟隨祂信靠祂。感謝神,呼召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做祂的僕人,成為我們的救贖,成為我們生死中唯一的盼望。


 

「反思與禱告」


  1. 什麼樣的僕人才能夠被稱得上是忠心的僕人?基督在世的時候如何以天父上帝為祂的依靠和榮耀?

  2. 聖經告訴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被呼召活出忠心的生活,你認為這種忠心可以體現在生活中的哪些方面?

  3. 教會如何成為上帝的僕人?作為教會的一員,在做上帝的僕人這件事上,你完成得如何?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為我們預備了你忠心又正直的僕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降生,來到這個世界上。主啊,我們縱然失信,但你自己卻是永遠可信的。感謝你的恩典,使我們在這個被罪所玷污的世界中,依靠聖靈和聖經的啟示,可以在你裡面尋找到依靠和盼望。天父,我們同樣也祈求你藉著基督十字架的福音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僅效法基督的榜樣,而且可以讓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來掌握我們的人生,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有福音更新的生命樣式。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6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