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2月1日 以賽亞書31-32章 「公義的王」



「每日靈修」


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詩74:17)

我的心哪!要在臘月裏與你的神同在。冰冷的雪、尖銳的風都叫你知道神遵守他與冬夏晝夜所立的約;這叫你確實知道他也必遵守他在基督耶穌裏與你所立的榮耀的約。這個罪汙世界的季候,尚因他信守自己的話而按時更換,那末對於他自己的愛子還會不信實嗎?


心靈中的冬天無論如何總不是一個安舒的季候,若你的心靈已經到了冬季,那才是一件痛苦的事呢!但你也可以得些安慰,因為那是神所定的。他用勁風摧折了含苞待放的花朵;他使寒霜遮沒了我們歡樂的草場;他降冰雪凍結了我們快樂的溪流。這都是他所作的,他是冬天的君王,掌管著冰天雪地的世界,因此你不當發怨言。損失、十架、重負、病痛、貧窮,以及無數的災害,都是神所差來的,都是出於他聰明的設計。霜雪凍斃了害蟲,滅絕了病菌;它們也能使土壤變松變肥。這都是苦難冬天之後所得的好處!


我們現在是多麽喜歡火呀!熊熊的熱火是多麽令人快意呀!我們也當這樣喜歡主。苦難之時他是溫暖和安慰的、常流不息的泉源。我們要親近他,因信在他裏面得到快樂和平安。願我們裹在他應許的棉衣之中,按著季候作我們所當作的工作,因為懶惰人在寒冬不及時耕耘,到了夏天必然行乞,因為他一無所有。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31-32章



「公義的王」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31-32章是六個“禍哉”系列中的第五個,這是一段關於呼籲猶大百姓悔改的經文。這一段經文緊接在30章之後,仍然是以猶大國嘗試聯絡埃及軍隊,共同抵禦亞述的入侵,而展開的。在31章中,上帝向那些信奉偶像的人宣告了祂的審判,並且同時向那些離棄偶像的人賜下了祂的智慧與能力。第32章裡,以賽亞向我們啟示了一個異象,就是在將來將有一個全新的創造,在這新造的天地之間將有一位公義的王臨到,而這就是《以賽亞書》9-11章所指向的那位彌賽亞。9章7節指出公義是他寶座的特征;11章5節指出公義和信實是祂的屬性;而32章1節則與11章4節一樣,用公義來描述祂的治理。

現在讓我們回到31章來思考以賽亞從上帝所領受的話語。31章的開頭使我們看見猶大、埃及和亞述在耶路撒冷糾纏在一起,然而在這混亂的局面中,第四股力量加入了進來,這股力量就是上帝祂自己。第31章中,上帝使用了很多比喻來描述祂在這場戰爭中的角色。祂將自己比喻成護食的獅子,以及保護幼崽的雀鳥,這兩個生動的比喻顯明了耶和華上帝才是那位堅定保護自己臣民的主宰。


31章6-9節是本章的核心部分,以賽亞在這裡迫切提出了三個悔改的理由,來呼喚猶大百姓悔改。首先,他們悖逆了耶和華,因此他們需要悔改;第二,耶和華的日子即將來到,因此他們需要悔改;第三,如果想要在亞述的刀劍下得蒙拯救,他們需要悔改。悔改是一個表達謙卑的行動。不僅如此,悔改也承認在自我之上還有一位更高掌權的主宰。世人很難信主的原因常在於此,然而另一方面,導致基督徒跌倒的主要原因同样也在於此。驕傲,往往是我們成聖之路上最大的絆腳石。不要輕看這小小的驕傲,它能引誘我們的心遠離上帝,自我誇耀,並且最終與神為敵。


耶和華的日子在32章中來臨,在這一章裡,以賽亞預言將有一位未來的君王降臨到地上,這一位君王將帶來真正的公平與公義,使上帝受苦的子民在公義的審判中得蒙救贖。公義的果效是平安,公義的效驗是平穩。上帝的公義將成為祂子民的保障,為他們提供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上帝所設立救恩的目的正在於此,就是要帶領祂的子民進入安息。32章15節應許了聖靈從上澆灌得救的百姓。一方面,這與第29章中耶和華將用沉睡的靈澆灌假冒為善的百姓形成了鮮明對比,其次,上帝的靈在新約中,按照耶穌基督所應許的,最終真的賜給了每一位蒙揀選的百姓。上帝的靈是賜生命者,祂的澆灌將帶來的是整個受造界的更新。曠野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32:15),聖經經文向我們展開了一幅全新創造的畫面,在那個新天新地中,公平與公義成為了有位格的實體,就是指向上帝本身,要居住期間。


弟兄姐妹,公義如果只是一個抽象的美德,一種雖然可以理解,但是無法與我們產生交流的道德標準,那麼就很難成為我們的盼望。因為惡人可以扭曲這一美德,其扭曲的程度和所使用的暴力遠超過義人對它的捍衛和保護。所以你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尋求公義嗎?除非公義成為一個人,而不是一個漂浮在空中的道德標準;除非公義擁有肉身,公義本身成為一個有位格的個體,來為你伸張正義,否則心地良善的人只能永遠在惡人的欺壓中不得安寧。然而公義是有位格的嗎?是的,上帝本身就是公義的本體,正如祂也是愛的本體一樣。上帝必須是公義本身,這樣的真理才能夠帶給我們盼望,因為這意味著公義有一天將親自審判這個世界。而抽象的真理如何能夠成為肉身呢?耶穌基督為我們作了示範。由此可見,道成為肉身是何等寶貴。《以賽亞書》32章清楚的告訴我們有一位公義的君王將要來臨,而對今天的我們來說,那位君王已經降臨了,他就是耶穌基督,成為肉身的真道。

 

「反思與禱告」


  1. 什麼是真正終極的公平與公義?世人對於公平與公義通常存在什麼樣的誤解?這些誤解將導致世人如何錯誤使用公平和公義這個概念?

  2. 上帝是公義的本體,這個事實給你帶來什麼樣的安慰?


親愛的天父,我要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向我們啟示了你自己,使我們知道你是那一位永恆公義的君王,是公義的本體,也是真正公義的源頭。主啊,世人圖謀虛妄的事,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尋求世上的公平與公義,最終往往陷在他們自己的罪中,驕傲叛逆,與你為敵。天父,求你調整我的眼目,使我常常將目光定睛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因為你的公義正從那裡湧流出來。求你使我在你的公義中尋找到安息與盼望,因為除此之外,我沒有其他的盼望可以尋求。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6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