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2月8日 以賽亞書41-42章「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每日靈修」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汙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啟3:4)

我們知道這話是指著稱義說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這就是說他們要長久享受因信所得的義;他們知道基督所賜他們的義,把他們洗得比雪還白。


再者,也是指著快樂和歡喜說的。因為白衣是猶太人過節時所穿的衣服。凡沒有把衣服染汙的人,臉上便常常顯出愉快之色;因為他們明白所羅門所說的話:「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凡被神所悅納的人就穿上了歡喜快樂的衣服,並與主耶穌有一種甜蜜的相交生活。那末從何處來了這麽些疑惑、悲慘和哀痛呢?那是因為有很多信徒因著罪惡和錯謬把他們的衣服染汙了,因此失去了他們的救恩之樂,並失去了與耶穌相交的甜蜜滋味,他便不能穿白衣了。


這一個應許也是指著在神的寶座前穿白衣說的。凡在這裏沒有把衣服染汙的人,到了那裏必然穿上白衣,與眾聖一同穿著白衣永遠唱著哈利路亞,稱頌至高者。他們有不能測度的快樂,夢想不到的幸福,想象不到的福樂,那福分也是遠超過所求所想的。「行為完全(無汙)」的人要得到這一切,並非出於功勞、行事,而是出於恩典。他們要穿白衣與基督同行,因為他使他們「配得」。從與他甜蜜的相交中,他們便得以暢飲活水的泉源。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41-42章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文 | Boaz Yang)


雖然耶和華上帝是公義的神,整本《聖經》都在傳講祂的公義,祂對於罪的審判與刑罰,但與此同時,有一個更大的主題充滿在《聖經》中,就是上帝的慈愛與恩慈,祂對整個受造界的憐憫與疼愛,同樣深廣。我們的罪雖然眾多,我們所理當背負的刑罰固然沉重,我們所惹動上帝的怒氣固然巨大,但是上帝的憐憫更多,恩典更多。上帝是愛的源頭,因為上帝是愛的本體,正如祂是公義的本體一樣。因此我們不僅僅說,上帝是慈愛的,而是進一步說:祂就是愛。


上帝向世人的愛彰顯到最極致的一個地步,就是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給我們,叫一切信靠基督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以賽亞書》41-42章圍繞關於耶穌基督的預言而展開。第40章的預言主要與“預備耶和華的道路”有關,其更多是指向施洗約翰的工作。在耶和華的道路被預備妥當,一切攔阻都被除去,罪人的心認罪悔改預備轉向上帝之後,第41-42章的預言指向了那位上帝將要賜下的彌賽亞。


第41章的開頭仿佛描繪出一場法庭的審判,眾海島,你們要安靜!眾民要進前來才可以說話,我們要彼此辯論。萬軍之耶和華坐上的審判者的位置,他首先要召出一位地上的君王來作他的僕人。在這裡的預言是指向居魯士。此時距離居魯士的出生還有一百多年。上帝預言居魯士王將成為服侍祂的人,成就上帝在地上的旨意。上帝要將列國交給居魯士,幫助他打敗許多偉大的王。然而在這一切戰爭與毀滅中,從41章8節開始,上帝轉向以色列,開始向他們說安慰的話。上帝說:惟有你以色列,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所以你不要害怕。在這一幅畫面中,上帝先是預告了全地即將要迎來的一場大風暴,然後告訴以色列,在這場風暴中,我必做你們的避難所。這是何等大的安慰。


接下來進一步,在第14節,上帝給出了祂的救贖方案。上帝說: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在這一段的末尾,第16節,上帝勉勵以色列民,你們要以以色列的聖者為誇耀。在第20節又再次提醒他們,一切恩典與恩惠都是從以色列的聖者而來的,一切更新的事情,一切從天而賜下的生命與盼望,都出自以色列的聖者。


接下來第42章,上帝進一步啟示以色列民,這位被稱作以色列聖者的,這位從天被賜下作為上帝子民的救贖主的,祂的屬性和品格是什麼樣的。第42章1-4節在耶穌基督身上完全應驗了。馬太曾經在《馬太福音》12章17-21中引用《以賽亞書》42章1-4節的這段經文,將耶穌基督就是應許中彌賽亞的身份揭示給猶太人看,幫助他們將記憶中所背誦的舊約聖經,與眼前這位心裡真正柔和謙卑,疼愛每一個仰望祂,呼求祂,並且尋求祂名之人的耶穌。柔和謙卑,是耶穌基督在世上向我們活出眾多生命榜樣中的一個。對於一些執著於真理和公義的人而言,似乎柔和謙卑與秉公行義有所衝突;對於另一部分執著於強調恩典憐愛的人,柔和謙卑似乎又成為了一個標尺和理由,可以強行加在每個基督徒頭上。但是聖經卻不是如此向我們啟示,在基督的柔和與謙卑中,第4節同時指出,他要在地上設立公理,表明他的公義與他的慈愛並不衝突,並且完美融合。地上的萬民常常為公義與慈愛的議題爭得不可開交,然而基督向我們表明,惟有來到祂面前,來到這位從天賜下的耶和華的僕人面前,我們才能夠尋找到真正的公義與慈愛。在接下來的經文中,上帝進一步指出,耶穌基督是彌賽亞,而並非聖子自取了彌賽亞的榮耀,而是蒙上帝所召。天父上帝站在聖子的一邊,賜給祂力量。由此我們聯想到當基督在世,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時,當他處於極度痛苦之中的時候,上帝差派天使前來加添祂力量。


彌賽亞的使命有深遠的意義,這是對世人極大的安慰。上帝賜下他作眾民的中保,作萬國萬邦萬民的光,正如新約所說,基督是世上的光,要照亮一切在黑暗中行走的人。上帝的救贖帶來了萬國萬民的歌頌,42章10-13節所描述的正是這樣一幅畫面。


 

「反思與禱告」


  1. 耶穌基督在世上的那些故事向我們顯明他是一位心裡柔和謙卑的主?

  2. 在效法耶穌基督柔和謙卑的榜樣時,你曾經遇到那些困難和失敗?

  3. 當你在效法基督的道路上失敗時,基督十字架的福音如何成為你的遮蓋和幫助?


親愛的天父,我要感謝讚美你的恩典,你的慈愛,你對世人的憐憫。主啊,感謝你沒有以嚴厲和憤怒對待我們。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你將自己公義的忿怒都傾瀉在了基督身上,他為我們承受了那我們本應當承受的刑罰,以至於我們在基督裡,如今可以得到安息。天父,這是何等的救贖恩典,你賜給了我們。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活出了何等柔和謙卑的榜樣,以至於如同蛆蟲的我們,可憐又脆弱的我們,如今竟然可以在你面前站立。感謝你的恩典,沒有折斷我們,除滅我們,而是使我們在你的救恩中得以重生,成為新造;使我們的形象被恢復,使我們重新得著受造時的榮耀。如此感恩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