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30日 以賽亞書30章「平安源自真正的信靠」



「每日靈修」

亞瑪謝問神人說:「我給了以色列軍的那一百他連得銀子怎麽樣呢?」神人回答說:「耶和華能把更多的賜給你。」(代下25:9)

這一個問題在猶大王看來是非常重要的,或許受苦受試的基督徒把它看得更重些。破財總是一件不痛快的事,尤其是當義利不可兼全的時候,肉體總是不甘忍受犧牲的。「為什麽坐失良機呢?那些錢不是可以派很多的用處嗎?交臂失之豈不可惜?為了真道付出這麽大的代價豈非太不上算了嗎?我們少了那些錢該怎麽辦呢?想想孩子們和自己微薄的收入吧!」當基督徒受到極大的損失時,這一些和很多別的理由就叫他們猶豫不決,不知還是染指不義之財呢,或是仍舊本著良心持守信仰?人們不能都在真道的亮光中來看這些事,甚至跟從耶穌的人也是不能。「我們必須生活下去」的思想是根深蒂固,大有重量的。


「耶和華能把更多的賜給你」是這一個困難問題的滿意答復。我們的父掌管著財富的來源,若我們為他的緣故受了虧損,他能償還千百倍。我們只要順服他的旨意,深信他必為我們預備。神至少總不會欠人的債。聖徒知道心裏的平安比千鎰黃金更有價值。身上穿著破舊的衣服,良心中卻滿了平安就是極大的靈福;雖然吃虧也是快樂無比的。在牢獄中有神的笑容,便使真正的信徒感到心滿意足;在王宮中使神皺眉,蒙恩的人也必當作是地獄。任憑環境愈趨惡化,任憑財富喪失殆盡,我們卻未失去我們的寶庫,因為是存在天上,基督在那裏坐在神的右邊。現在,神卻使溫柔的人承受地土;「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30章




「平安源自真正的信靠」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30章中,以賽亞斥責猶大國民妄圖通過與埃及訂立盟約來為自己。當上帝的百姓們面對強敵,面對巨大的挑戰時,我們應該如何做?應該從哪裡尋找真正的平安?這一章的核心經文告訴我們,主耶和華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上帝是公義的,這意味著不僅是世俗外邦人犯罪以後,上帝將對他們實行懲罰;當上帝的百姓不懂得依靠上帝,希望通過自己個人的聰明和智慧來生活,好像始祖亞當和夏娃時,上帝也會對他們施以管教。然而對於外邦人和選民的刑罰,其目的往往有所不同。外邦人的刑罰是為了公義的審判,而選民所遭受的刑罰則通常被形容為公義的管教。就如同在今天的經文中,耶和華斥責猶大國民,告訴他們,你們所嘗試依靠的埃及最終將成為你們的羞辱,因為埃及根本沒有能力幫助你們,你們卻還馱著大筆的金銀財富去向埃及進貢。事實上,你們所倚靠的對象就仿佛是坐而不動的拉哈伯一樣。在舊約中,“拉哈伯”通常用來指代“埃及”。這裡的關鍵是“坐而不動”這個形容詞,通過這個形容詞你聯想到什麼呢?是不是聯想到那些用木頭或石頭雕刻的偶像?耶和華上帝非常清楚地說,你們依靠埃及是無用的。因為依靠埃及和依靠那些用木頭石頭雕刻的偶像沒有區別,都是在尋求虛假的保障。惟有我是向你們說話,並且向你們施行拯救的活神,惟有我是你們應當依靠的。

接下來8-18節,上帝向猶大百姓強調,你們想要尋求拯救嗎?最重要的是要學習歸回安息,學習平靜安穩,惟有這才是得勝和平安的正路。歸回到哪裡去?歸回到耶和華的面前來。歸回來做什麼?歸回來學習平靜安穩。弟兄姐妹,你如果不能夠操練在耶和華上帝面前安靜等候祂的作為,專心依靠祂的大能大力,你就很難在面對重大抉擇,或是巨大挑戰時真正以上帝為你的依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每一個人都是焦慮的,因為不僅未知使我們焦慮,而且我們自己的有限與軟弱也使我們焦慮。每個人都渴望在做出一個重大決定之前尋找出一個十全十美的計劃方案,但每個人又都在這種尋覓中失敗而歸。你渴望過一個得勝的生活,渴望在挑戰和抉擇面前誇勝嗎?你最需要的回到上帝面前來,聆聽祂的話語,向祂禱告,等候他的作為。


猶大百姓沒有選擇這麼做,他們選擇了依靠埃及,於是上帝就使他們在自己愚蠢的決定中經歷艱難。然而上帝要就此放棄他們嗎?不!上帝所揀選,所拯救的,祂必愛到底!因此第20-21節成為了本章的第二節核心經文:主雖然把艱難給你當餅,把困苦給你當水,你的老師卻不再隱藏,你的眼必看見你的老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弟兄姐妹,這不正是每一個領受了聖靈的基督徒每一天所過的生活嗎?聖靈在我們的心中不斷感動我們,目的從來不是為了要使我們發達,使我們升職,使我們買到對的股票,聖靈向我們所施的感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我們行走在上帝的正路上。所以你要如何分辨你自己的見證,或是聆聽別人的見證?不要輕易被那些與屬世成功有關的神跡奇事所吸引,而要總是留心那些給一個人的靈魂帶來翻轉和更新的見證。因為上帝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引導,都是為了將我們引向那條屬靈的正路。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會遇見艱難和困苦,它們好像你的食物和水一樣相伴左右。你或許會抱怨,這食物難以下嚥,這水難以入口。但你相信嗎?這正是天父上帝為你預備的,要使你因此成長。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聽見聖靈每一天在你心中的動工,以及每一天向你所發出感動的聲音了嗎?保羅提醒我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9)意思就是說,當聖靈在你的心裡提醒你,告訴你“這是正路,你要行在其間”的時候,你不要故意與聖靈的引導作對,悖逆聖靈的引導。


本章的最後,上帝賜下應許,他將親自懲罰亞述,這個猶大國最重要的仇敵。不需要埃及的援軍,上帝自己就是我們最大的拯救。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有過想要“消滅聖靈感動”的經歷?你是否曾經消滅過“聖靈的感動”?那之後你經歷了什麼?上帝如何帶領你的生命,你又是如何回轉的?

  2. 你認為一個基督徒要操練“歸回安息”和“平靜安穩”,最大的困難在什麼地方?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夠克服這些障礙?


親愛的天父,求你安靜我的心,使我在你的救恩裡平靜安穩。主啊,若我依靠這個世界而活,我的內心終將充滿猶豫與不安,惟獨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得勝的福音能夠帶給我平安與喜樂。這是何等寶貴且美好的平安,是每一位受造,有限,且墮落在罪中的罪人所需要的。天父,懇求你加添我的力量,使我因著基督已經得勝,就不再懼怕明天的各樣艱難和挑戰,使我因著基督已經成就的大工,就對永恆有確據和盼望。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