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29日 以賽亞書29章 「沉睡的眼與封閉的心」



「每日靈修」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利19:16—17)

搬弄是非對三方面都有害處,對說的人、聽的人和被說的人都是有損無益。不管所談論的是真是偽,神都命令我們不可傳布。神子民的名聲在我們眼中必須看為寶貴,我們若幫助魔鬼辱沒教會和神的名就當引以為恥;有的舌頭需要馬嚼而不需要馬剌。抑人不足以自高;辱人亦未必能自榮。挪亞的聰明的兒子們用衣服遮在父親身上,而傳揚這事的卻受了可怕的咒詛。我們自己在黑暗的時期也需我們弟兄們的擔當和緘默,那末現在我們就當高高興興地這樣待那需要的人。「莫論人非」——願這話作我們一家的規律,並作我個人的準繩。


但聖靈叫我們指責罪,並將指責罪的方法指示我們。我們必須當面責備弟兄,而不應背後辱罵。這是一種大方,友善,具有基督精神的舉動,若神賜福必然生效。肉體畏縮不前嗎?那末我們必須大力督促我們的良心,大膽作去;免得因為我們容忍朋友的罪,而自己也在那罪上有份。忠實的牧師或弟兄們及時的、聰明的、仁愛的忠告使人少犯很多大罪。我們的恩主耶穌曾為我們留下一個糾正朋友錯誤的好榜樣;在他警告彼得之前,他先禱告,他寬宏地容忍了彼得誇大的永也不能不認他的話,這種態度正是彼得所需要的。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29章



「沉睡的眼與封閉的心」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29章包含了兩個“禍哉”。第一個“禍哉”是向南國首都耶路撒冷所發出的,這一段落最終以一個未得回答的問題作為結束,就是:上帝對於靈性麻木犯罪的子民,究竟要行什麼樣的奇事;而第二個“禍哉”從15節開始,對這個問題做出了回答。在回答中,以賽亞並沒有說明上帝將如何行事,而是指出了上帝行事究竟要達成什麼。


29章的開頭,以賽亞對“亞利伊勒”發出了悲劇性的預言。“亞利伊勒”是以賽亞在用詞上一個非常特別的選擇。亞利伊勒的意思是“祭壇供台”,根據《以西結書》43章15節,和《利未記》6章12-13節我們可以得知,這“亞利伊勒”指的就是燔祭祭壇上那永不停息的火的地方。永不熄滅的火,表明了上帝時刻的臨在和同住,同時這也是一個時刻存在的警告,提醒著以色列民他們的神聖地位與特權。他們是蒙上帝所揀選的子民,是屬天的國度,這是一個至高無上的榮譽;但同時也是一個時刻需要帶著敬畏之心來生活的身份。與永火同住,這既是特權,也很危險。對於義人而言,對於那些敬畏耶和華並跟隨祂的人而言,這是特權;然而對於那些罪人而言,那些悖逆耶和華的人而言,這是一個時刻存在的威脅。對於今天的基督徒也是一樣,我們常常感恩於天父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所應許的聖靈,我們也都渴望得著那因著聖靈充滿而領受的屬天福分。但曾幾何時,我們是否也為我們心中充滿了聖靈這件事而感到恐懼戰兢?難道不該是如此嗎?聖靈的同在,既是祝福,同時也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遠離罪惡,逃避試探,哪怕是在你四周無人的時候,哪怕一些惡是隱藏在你內心深處無人可以看見的,你仍然要因著聖靈時刻的同在而感到敬畏,心存謙卑。

以賽亞向“亞利伊勒”發出了災難性的警告,耶和華上帝將要四圍安營攻擊這本來應該歸於耶和華的聖壇和城市。可以想見,一座屬於上帝城市,其罪惡要大到什麼樣的地步,才會讓上帝不惜代價地向她發起攻擊。猶大歷史上,人們始終難以理解的一件事就是上帝竟然捨得讓耶路撒冷遭受攻擊,讓聖殿被毀,讓祂的子民被擄到外邦。這難道不是一件自我羞辱的事情嗎?上帝大能的膀臂難道還不足以保護祂的子民和祂的祭壇嗎?想一想耶穌基督的救恩吧,如果上帝連自己的獨生愛子都捨得撇棄,祂為何捨不得地上的一磚一瓦呢?天地豈不都是耶和華上帝創造的嗎?然而,這是否意味著耶和華上帝是一位殘暴的上帝呢?不,相反,祂是一位充滿慈愛的上帝。祂允許屬自己的百姓被擄,屬自己的城市被拆毀,祂甚至允許自己的獨生子被釘在十字架上,這一切豈不都是為了管教和拯救祂所愛的人嗎?奇異的愛,怎能如此!


29章1-8節向我們所展開的是一幅終極的圖畫,不僅是耶路撒冷要衰落變為灰塵,那些被上帝所使用,用來圍困耶路撒冷的仇敵最終也要變為灰塵,惟有萬軍之耶和華要用雷轟、地震、火焰等,來向這仇敵討罪,並拯救祂的百姓。


然而在這一切都尚未發生之前,以賽亞繼續發出警告和指責,9-16節,他指出了猶大百姓的核心問題在哪裡。29章的核心經文是第13節,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明明聽見了真理,認識了真理,但是卻逃避真理,選擇閉上眼睛,塞上耳朵,假裝不認識真理;不僅如此,用徒有其表的敬拜來蒙混過關,用假冒為善的口唱著讚美神的詩歌,卻在心底裡圖謀著上帝所不喜悅的惡行,這就是猶大的問題所在。這種屬靈的盲目,一方面是他們自己故意做出來的,另一方面也是上帝對他們如此選擇的審判。以賽亞在這裡說,你們既然要選擇瞎眼,選擇封閉,那麼耶和華就要用沉睡的靈澆灌你們。這是何等可怕的刑罰,甚至遠超過皮肉層面的刑罰。試想一下,一個被耶和華用沉睡的靈所澆灌的罪人,他還有醒悟悔改的餘地嗎?沒有。經歷皮肉之苦的人尚且能夠因著疼痛而醒悟,回轉向神;但是一個心靈被封閉的人,如同被鉛捆綁墜入海底一般,再也沒有任何回轉的可能。心的死亡,靈性的死亡,比肉體的死亡更加可怕。


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不至於走到那個地步,靈性枯竭而死。求主不要用沉睡的靈澆灌我們,而是看我們仍然有悔改的心,以至於賜給我們新造的心和復興的靈,使我們行走在祂的正道上。

 

「反思與禱告」


  1. 一個心靈沉睡的人是什麼樣子的?你認為你自己是否曾經經歷過那樣的階段?

  2. 嘗試評估一下,你所委身的教會,屬靈光景如何?是沉睡,還是時刻保持警醒?你們的敬拜是否是帶著心靈和誠實的敬拜呢?當會眾口裡念誦信仰告白或聖經經文的時候,心裡所思所想的又是如何?


親愛的天父,我要感謝你的救恩,把我從黑暗中救拔出來,帶領我進入到奇妙光明的國度中。主啊,求你的聖靈常常在我心裡動工,做引導牽引的工作,使我不再對過去的黑暗和罪惡沉迷,使我總是在一切靈與肉的爭戰中得勝,得以在光明中行走。主啊,求你不要撇棄我,不要用沉睡的靈澆灌我,乃是用光明活潑的靈激勵我,使我的心不封閉,我的眼不沉睡,使我總是仰望你的榮耀與光輝。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4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