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18日 以賽亞書15-17章「一夜之間」



「每日靈修」

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歌4:12)

這一個比喻是講到信徒的內心生活,一見即知其中含著隱秘的意義。是一口禁閉的井:正像東方的井一樣,上建屋宇,除了知道秘密進口的人以外,別人是不能進去的;基督徒的心被恩典更新之後也是這樣!他內心的奧秘生命是人所不能知曉的。他人無從得知其底蘊,就是物主也不能告知其鄰裏。這一節經文不但有隱秘的意思,也有分別的意思。它並非普通的井,路人皆可汲飲,而是被保守、被保藏的,他人不得垂涎;它是一個打了特別印記的泉源——是王的玉璽,眾人盡知它並非一個普通的泉源,它乃是一個有主的泉源,是專用的。


屬靈的生命也是這樣,神所揀選的人因著遵從神的永命便被分別出來,他們是在救贖之日被神分別;並且他們因為有別人所沒有的生命被分別出來;他們在世上覺得不像在自己的家中那樣舒適,也不能享受其中的樂趣。這話也有神聖的意思。被禁閉的井乃是為一個人所專用的,基督徒的心也是這樣,乃是為耶穌所保留的井。


每一位基督徒都應當感到他身上有神的印記——他也當與保羅一樣地說:「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另有一個意思也是很重要的就是安全。信徒內心的生命是確實而安穩的!就是地上和地獄的權勢,同心戮力來攻擊它,永遠的生命仍舊是存在的,因為賜生命的主舍了自己的生命,為要保全那生命。神既保護你,能「有誰害你們呢?」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15-17章



「一夜之間」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15-17章是關於摩押和大馬士革的先知性預言。摩押人是羅得和自己的女兒亂倫所生的後裔,他們也是以色列人世世代代以來的仇敵。以賽亞在15-16章中預言摩押將要遭遇極大的荒涼,但並沒有預言其將毀滅。《耶利米書》48章則是預言摩押的毀滅,後來摩押被尼佈甲尼撒佔領。


在《以賽亞書》15-16章中,以賽亞預言摩押將在一夜之間就變為荒廢,並且這一個改變將在三年之內發生。這裡的三年之內,是指亞述大軍將給摩押帶來巨大災難。按理來說,摩押地雖然不大,但是卻十分肥沃。曾經當迦南地鬧饑荒時,拿俄米曾經在這裡逃難定居。然而在上帝藉著以賽亞所發的預言中,摩押地卻將在一夜之間就變為荒廢,這實在令人驚訝。


亞珥和基珥是摩押的兩座主要城市。以賽亞指出,當這兩座城市被攻陷的那一日,整個摩押都將淪陷。兩座城市將在一夜之間歸與無有。摩押人將大大驚惶,然而他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去求告他們的偶像神明,在偶像前痛哭(2節)。接下來,摩押全國充滿了哀嚎,連先知以賽亞自己都因此而動容。底們的水充滿了血,表明有眾多摩押人被殺。剩餘的摩押人有人逃難,有人留守。到了第16章,有許多摩押難民將逃亡猶大地,投靠猶大國。


第16章是先知對於摩押的勸告,在勸告中,先知告誡摩押人要按照曾經向大衛家所約定的,如今繼續向他們進貢,將羊羔奉給那掌權的。接著第3-5節是一個解經的難點。看起來,以賽亞是在這裡轉向以色列民,要求他們要善待摩押人,要容許摩押人在以色列民中有一個躲藏之所,而且要求以色列民不能夠出賣摩押人。以賽亞最後在第5節說,看哪,以色列家最終能為這群從苦難中倖存下來的難民帶來什麼呢?帶來一位永遠不變的上帝,祂要用祂至高永存的慈愛恩待祂的百姓;不僅如此,這位上帝將建立一個永恆的國度,有一位君王將坐上天國的寶座,就是耶穌基督;最後,這個上帝的國度將施行真正公平且公義的審判,再沒有冤屈,再沒有兇惡,基督君王將信實地治理這地,與地上的君王完全相反。換言之,這是以賽亞先知從上帝領受,而提供給外邦人最榮美的彌賽亞盼望。


然而這樣的盼望,摩押人能否領受得到呢?16章6-8節,先知繼續為摩押哀哭,因為摩押人驕傲,狂妄,忿怒。並且如果他們在這樣驕傲下去,他們最終將與彌賽亞的救恩無份。這首關於摩押的神諭最終暫停於此,上帝預言,三年之內,摩押的榮耀將消失,但是仍然會有極其少數餘剩的人存留。


第17章是關於大馬士革和以法蓮的預言,大馬士革指的是亞蘭國,以法蓮指的是北國以色列。這兩個國家聯合起來攻打南國猶大,攻打上帝的百姓和城市,因此以賽亞預言這兩個國家都將遭受上帝的懲罰。亞蘭人是攻擊猶大的主謀,他們先受懲罰;接著以色列也將因著他們自己對於上帝的叛變,擅自與外邦結盟,與上帝的子民為敵,而受到審判。然而我們仍然看見了上帝存留給北國以色列的恩典,祂說,以色列“肥胖的身體必漸瘦弱”,以色列民“所剩下的將不多。” 當那日,人們必仰望造他們的主,定睛於以色列的聖者。


對比摩押人“一夜之間”歸於無有,而以色列國的“日漸消瘦”,同樣是審判和刑罰,但我們可以看見上帝對以色列民存有特別的恩典。“一夜之間”的滅亡是何等可怕!但無論一座城市或一個國家何等強大,全能的上帝都有能力使其一夜之間歸於無有。仔細想一想,我們的人生如果不認識耶和華上帝,不懂得尋求祂,依靠祂,也不懂得敬拜祂,當我們離開世界的時候,不也是“一夜之間”,甚至是“轉瞬之間”的事嗎?《雅各書》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這句話不僅適用於摩押人,更適用於每一個人。你想在這“一夜之間”就可能失去的人生中留下些什麼嗎?除了把自己與上帝永恆的國度相連,我們其實沒有什麼可以追求和留下的。一切我們生前所擁有的財務,地位,人際關係,在我們離世的時候都不能帶走。求主幫助我們,指教我們智慧地數算自己的年日。《聖經》在這個問題上給了我們明確的答案:敬畏耶和華,才是一切智慧的開端。

 

「反思與禱告」


  1. 你害怕自己一夜之間就消失了嗎?明白我們的人生是短暫的如何幫助我們思考在世度日的年日?

  2. 你是否為上帝在基督里賜給你的永恆生命向祂獻上感恩?


以色列的聖者,造我們的主,我們要仰望你,我們的眼目要單單定睛於你,因你是那位在全地掌權的王,在你有絕對的公平和公義。你若施行審判,我們在一夜之間都將歸於無有,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犯罪得罪了你。主啊,若不是因着耶穌基督我們就都要滅亡了。我們在世的日子又苦又短,感謝你為我們預備了榮美的永不荒廢的城,使我們在末了能與你同在直到永遠。救我們神,我們要稱頌你的救恩,記念你偉大的作為,求你叫我們永不忘記你這位救我們的獨一的真神。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3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