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15日 以賽亞書9章「黑暗中的大光」


「每日靈修」

耶和華的份,本是他的百姓。(申32:9)

他們怎樣才成為他的份呢?乃是他自己的揀選。他揀選了他們,並且愛他們。這並不是在於他們那時或以後有什麽善良。他要憐憫誰,就憐憫誰,並把永生賜於他所揀選的;因此,他們是他的,乃由於他自動的揀選。他們是他的,不單是因著他的揀選,也是因著他的購買。他已買了他們,為他們償付了一切的贖價,因此便歸到他的名下。並非用必朽壞的金銀等物,而是用主耶穌基督的寶血完全贖出來,成為神的份。他的產業並無抵押品;對方也無權提出復產的訴訟,價銀已在法庭上當眾付清,因此教會永遠是屬於神的。


一切被揀選的人都有寶血的印記,肉眼雖看不見,但基督卻能認出,因為「主認識誰是他的人」;他從來不會忘記從眾人當中所贖出的人;他數點群羊,因他曾為它們舍命,他永遠不會忘記他的教會,因他曾為她獻上自己。他們是他的,乃是被他所征取的。在他還未得著我們之前,他在我們心裏曾浴血苦戰!他曾長時地圍攻我們的心!他曾多次向我們下招降書!但我們仍緊閉我們的門,深溝高壘地阻擋他。你能記清當他用暴風攻占了我們的心,當他用十字架攻陷了我們的墻垣,粉碎了我們的屏障,在我們的堡壘上豎起了他滿有憐憫的血紅大旗的光榮時刻嗎?


是的,我們真是他大愛所征服的俘虜。他這樣揀選、購買、征服我們,因此我們永遠屬他,神的所有權也是不可讓渡的:我們高興,因為我們永遠不是自己的人;我們盼望,天天遵行他的旨意,表現他的榮耀。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9章



「黑暗中的大光」

(文 | Boaz Yang)


在描述到那位將要來臨的彌賽亞時,《以賽亞書》9章是舊約中這一主題最榮美的一章。“彌賽亞”是希伯來語的音譯,直譯出來就是“受膏者”的意思,而這個單詞在希臘語中的翻譯就是“基督”。因此,彌賽亞就是受膏者,就是基督,這幾個詞意思相同。


第9章的開頭是與第8章結尾緊密相連的。上帝先是在第8章末尾啟示以賽亞,將來會有一群人被稱為餘民,這群餘民乃是謹守遵行上帝話語的人,在8章18節,這群人被稱為耶和華的兒女,他們是從住在錫安山萬軍之耶和華來的。在其他人經歷艱難,飢餓,困苦,並且因此而咒罵抱怨上帝時,這群人仰望耶和華的應許,忍受痛苦,以至於最終必蒙拯救。9章中關於那終極彌賽亞的預言,就是在這個背景下展開的。

彌賽亞預言的開端,以賽亞用一幅畫面表達了當救贖主的福音降臨到這世上時,所帶給人的震撼和影響。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這其實就是我們每一位在黑暗當中行走,雙眼失明,摸黑前行;不僅如此,而且在罪中打滾,生命中充滿了罪惡與污穢的人,在聽見耶穌基督福音之後,所經歷的。基督,彌賽亞,救贖主,那至高的,聖潔的,無限的恩典臨到罪人身上,就如同一束大光在黑暗中照亮罪人的生命。原本罪所帶來的是死亡和咒詛,是毀滅和絕望,每一個重生得救之前的罪人都仿佛是住在死蔭之地一般。但如今,在巨大的絕望中,基督的福音帶來拯救的盼望。


接著,上帝賜下應許,要使一切屬祂的國民繁多起來,那不起眼的一小群餘民,他們的人數要越發加添,直到成長為上帝的國度。不僅如此,上帝要加添這群國民的喜樂,使他們在救恩中歡欣。他們原本在黑暗之地和死蔭之地中身上所背負的重擔,脖子上的軛也都將被折斷,因為那位救贖主將為我們背負重擔,使我們在祂裡面得安息。所有這一切的預言,我們最終都在耶穌基督身上看見。在福音書中有一系列關於天國的比喻,無論是種子發芽長成參天大樹,還是面酵使全團發起,都在描繪一副畫面,就是上帝是祂的國度以一種看不見的,隱秘的方式,不斷加增,成長壯大。不僅如此,主耶穌也親自賜給我們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可11:28)祂是背負我們重擔的主,是拯救我們的上帝。(詩68:19)


榮耀的光必驅走黑暗;榮耀的國民必大大加增,並有大喜樂;榮耀的國度享受自由和擴張;但那位榮耀的君王是誰呢?誰為我們成就這大事呢?接下來的6-7節告訴我們,成就這些事的就是彌賽亞,是那位由童貞女所生的以馬內利。在這裡,以賽亞再次用預言的口吻說,有一位嬰孩將要出生。這表明他自己所生的嬰孩並不是7章預言的終極應驗,還有一位終極的“以馬內利”將在未來降生。作為新約的讀者,我們明白直到《路加福音》2章11節,天使宣告說:“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這個彌賽亞的預言在最終應驗。


讓我們一起來藉著預言認識這位從上帝而出的彌賽亞。首先,祂乃是從至高上帝那裡而來的,但是卻以最卑微的方式,也就是以嬰兒的形象,臨到世界。這與世人對於英雄的想象並不相同。我們的救主乃是自己降卑,捨棄一切天上的榮耀,為要與祂所拯救的世人認同。其次,這位肉身的嬰孩是一位從天上賜下的“子”,這表明那位彌賽亞不僅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祂是以“聖子”的位格降臨世界。第三,這位嬰孩最終將接管全地的政權,成為統治全地的君王,不僅如此,祂也要做天國的君王,掌管天國的政權。第四,這位從天上賜下的“聖子”,祂將要得到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祂的名要被稱為奇妙,這是形容祂的位格和工作無法測透。祂被稱為奇妙策士,表明祂擁有屬天的智慧。祂被稱為全能的神,表明祂和上帝平等,並與上帝同尊同榮同權。祂被稱為永在的父,表明祂是仁慈且永遠的保護者,這既是一位完美君王應當做的,也是上帝看顧自己百姓的方式。最後祂被稱為和平的君,表明彌賽亞的到來要成就世上終極的和平,因為萬國都需要降服在祂的權柄下,仰賴祂的審判。最後,祂將帶來無限的政權與平安,賜下終極屬天的公義。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表明耶和華上帝極其強烈的決心和旨意,一定要成就這事,賜下這位彌賽亞,成為全地的拯救。這是上帝對人,以及對受造界最深沉的愛,這樣的愛難以用言語描述。


 

「反思與禱告」

  1. 回想自己在聆聽基督福音並且信主的過程中,福音是否成為你生命當中一道極其強烈的亮光,並帶給你盼望?

  2. 基督以及基督的福音如何在你生命的各個層面中做更新的工作,並改變你的生命?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的罪而來到世上,為我生,為我死,並且為我復活。基督的寶血洗淨了我的罪,基督的復活為我得勝了罪與死亡的權勢,基督全備的救恩將我從罪中釋放出來,使我得到完全的自由,並且擁有在末日審判中被稱義的盼望。天父,我感謝你,因為若不是你自己的熱心為我成就這事,我沒有任何出路;若不是你的大能為我成就這事,沒有其他人能夠拯救我脫離罪的捆綁。主啊,求你聖靈在我的心中,天天光照我,使我在這條信心之路上不疲倦,不懶惰,使我每一天在基督裡有平安和喜樂,使我每一天所活出來的生命滿有光明子女的樣式。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9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