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1日 歷代志下28章 「自取滅亡的人」



「每日靈修」

在你家的教會。(門:2)

這一個家庭中也有一個教會嗎?父母、兒女、朋友(傭工)都是教會的會友嗎?或者還有什麽人仍未得救嗎?讓我們依次自問:我是這個家庭教會的會友嗎?若是自長至幼都得了救,父親的心必歡喜踴躍,母親的眼必熱淚盈眶!讓我們為這一個大憐憫禱告,直到主應允了我們。或許腓利門的心願就是切望全家得救;可是起初神並沒有把這恩完全賜給他。他有一個惡仆阿尼西母,離他逃跑,並且也作了虧負他的事。但是他的禱告卻隨著他;至終,這也是神的心願,阿尼西母因為保羅的傳道,所以受感悔改,又回到腓利門的家,此後不單成為一個忠心的仆人,也成了一位親愛的弟兄,於是腓利門家中的教會又多了一位會友。


今晨這家有什麽還未得救的仆人或孩子在外面嗎?要特別為他們祈求,當他們回家的時候,聽見他們述說神的恩典時,全家的心必滿了快樂!現在家裏有這樣的人嗎?那麽他也當一同熱切地呼求神。若我們的家中有這樣的一個教會,我們就當好好地管理,願我們一切的行事都好像是行在神的面前一樣。讓我們日常的生活滿了聖潔、殷勤、仁慈和正直。人們對於一個教會比一個普通的家庭所期望的更多;家庭禮拜在這種情形之下,必須熱烈而誠懇;內心的愛必須更加溫暖而堅強;外面的行事必須更聖潔而像基督。我們不要怕我們的人數太少,不能成為一個教會,因為聖靈已經印證這是一個家庭的教會。既是教會,我們現在就當就近普世教會的頭,求他賜恩叫我們為他名的榮耀,把我們的好行為照亮在人面前。


--司布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歷代志下28章



「自取滅亡的人」

(文 | Boaz Yang)


在約坦之後,他的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歷代志下》第28章充滿了偶像崇拜,因為亞哈斯使整個猶大國充滿了偶像崇拜。在邱壇上,山崗上,各青翠樹下都有猶大人祭拜偶像的影子。亞哈斯在位的時候,同時也是先知以賽亞服侍的時代,可見當時的人多麼敗壞,上帝要差遣一位先知發出預言,來警告君王,發出審判。


亞哈斯放縱私慾,背叛上帝,並且帶領百姓一同陷在偶像崇拜的罪惡中。他一點也沒有從自己的父親約坦那裡學習到敬畏上帝的道理。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失敗,也可能是下一代存心叛逆,亞哈斯對於上帝的認識是扭曲的,他的一生始終帶著一種迷信的思維在理解信仰,這種迷信的背後是強烈的自我中心,也就是誰能為我帶來明顯且唾手可得的利益,我就敬拜誰。但悲哀的是,這完全不是信仰,因為信仰不憑眼見。


耶和華上帝審判亞哈斯,將亞哈斯交在亞蘭王手裡,接著又交在以色列王手裡。猶大國一次又一次陷入了被侵略殖民的痛苦歷史中。雖然歷代志作者在這裡看起來是將敘利亞戰爭和以色列戰爭分開描述,不過實際上此時的以色列和亞蘭王已經結盟。《列王紀下》16章和《以賽亞書》7章清楚記載,這個聯盟軍隊蹂躪了大部分猶大的北方,就差沒能攻佔耶路撒冷而已。

然而,在這個戰火紛飛的時代中,上帝卻仍然在工作。即使是在偶像崇拜林立的北國以色列,仍然有耶和華的先知,這一對比足以令當時自詡為上帝選民的南國猶大感到羞愧。9-15節是這黑暗一章中的一盞亮光,這盞亮光出現在撒瑪利亞,北國以色列的首都。在那裡,先知俄德忠心地向以色列民傳講上帝的話語,告訴他們雖然上帝是使用北國以色列來懲治猶大,但不意味著以色列軍隊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屠殺和擄掠猶大百姓。俄德勸他們快快將這些猶大弟兄釋放回去,免得惹動耶和華的怒氣。按照我們之前對於以色列的認識,俄德的勸告多半只會遭到嘲笑和反對,應該沒有人會聽從他的忠告。然而令我們驚歎的是,真的有一群以色列民聽從了俄德的吩咐,釋放了這些被擄的居民。這是非常令人欣慰且驚喜的一幕。一方面,我們看見上帝即使在大審判中仍然為猶大人存留了恩典;另一方面,我們看見即使在一個無人敬拜上帝的國度中傳講上帝的話語,仍然會有一群人願意聆聽和順服。


今天當我們面對這個不斷墮落的世界,常常會感到疲憊,灰心,失望,因為我們在其中看不見希望,我們向世人呼喊宣告耶穌基督的福音,但似乎回應寥寥無幾,有時候甚至無人理會。還會有人聽從上帝的話語嗎?還會有人循規蹈矩地順服上帝的命令嗎?俄德的故事無疑給所有基督徒一個巨大的安慰和激勵,忠心傳講上帝的話語,無論得時或不得時,因為你不知道上帝所存留和預備的是什麼。祂自己將會保守那些真正屬祂的子民,預備他們的心,使他們在聽見上帝話語的時候,願意甘心降卑。


鏡頭回到亞哈斯這一側,以色列部分百姓對於先知俄德的順服,此時與猶大國王亞哈斯內心的剛硬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亞哈斯心中,上帝似乎是缺位的。他所有的表現看起來,甚至會讓人以為這位君王完全不認識上帝。但很顯然亞哈斯認識上帝,因為他的父親非常敬畏上帝。所以我們就從中看見,一個人的內心剛硬可以到什麼程度?當亞哈斯打了敗仗以後,他去請求亞述的幫助。而後以東人和非利士人都來繼續侵略猶大,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雖然發兵,但也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甚至亞哈斯用大量聖殿和王宮中的金銀賄賂亞述王,也無濟於事。猶大國就這樣成為人見人欺的角色,並且在這個泥潭中越陷越深,甚至輸光了國本。


局勢越糟糕,亞哈斯就越著急,但他剛硬的心似乎在說,我就是不仰望耶和華,我倒要看看耶和華究竟有多大能力能夠將我毀滅。於是他在明明認識耶和華的情況下,卻祭祀那攻擊他的大馬色之神,說:亞蘭王的神幫助他們,我也要獻祭給它,好讓它也幫助我們。亞哈斯最後把耶和華殿的門封鎖起來,上帝就大大擊打他,直到他最後死亡。


一個自取滅亡的人永遠不會明白失敗與苦難的意義。上帝讓亞哈斯經歷與亞蘭人的爭戰,但亞哈斯的收穫確是去敬拜亞蘭人的神。上帝讓亞哈斯經歷連續的侵略和擊打,但亞哈斯的回應確是硬著心堅決不向上帝低頭,反而去尋求亞述諸王的幫助。一個自取滅亡的人不僅不懂得回應上帝的刑罰,同時也不懂得感恩上帝所賜的憐憫與恩典。當以色列人在俄德的勸告下釋放猶大人返回家鄉,亞哈斯最終對於上帝的回應確是砸毀聖殿的器皿,封鎖耶和華殿的門。他在最後關頭,選擇和上帝一刀兩斷,切斷了和上帝之間任何溝通的渠道。我們看見的是一位窮途末路的亡命之徒,一位殺紅了眼卻一敗塗地的國王,一位可憐卻也可恨的國王。自取滅亡的人,他們的結局何等可悲。亞哈斯的一生是每一位內心剛硬,不敬拜上帝之人的警告。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對上帝懷有剛硬的內心,試圖與上帝對抗?那些經歷帶給你什麼樣的教訓和功課?

  2. 如果你是亞哈斯臣僕中的一員,你會如何勸告亞哈斯?你認為這些勸告能起到什麼作用?除了勸告亞哈斯,你還能夠為這個不斷走向滅亡的國家做些什麼?

親愛的天父,求你憐憫我們,因為當我們還沉淪在罪中,不認識你的時候,我們的心並不比亞哈斯柔軟。曾幾何時,我們的心也剛硬到極點,無藥可救。主啊,是你聖靈的大能進入我們的心,在我們的心裡行奇妙的工作,使我們認識你,信靠你,敬拜你;使我們對於耶穌基督的救恩有所反映,使我們對於人生有所思考。感謝你的啟示,感謝你無比的慈愛和憐憫,擊碎了罪在我生命中的權勢,使我今天可以認識你,敬拜你。感謝歸與天父。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