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9月23日 歷代志上23-25章「臨終安排」



「每日靈修」

在他愛子裡蒙悅納。(改譯)(弗1:6)

這是信徒的專利和特權!其中包含着我們在神面前的成義,但「悅納」在希臘文中還有別的意思。它說明我們是神滿足的對象,甚至是神所歡喜的。我們這些蟲、必死的人、罪人能成為神所愛的對象,真是一件希奇的事!但只有「在愛子裡」才能蒙悅納。


有一些基督徒以為自己的經驗可以蒙悅納,至少他們是這樣想。當他們的靈性活潑時,他們的希望明朗時,他們便以為神悅納他們,因為他們感到自己很高超,很屬天;但他們行將就木的時候,就擔心自己不再是蒙神悅納的了。若他們能夠明白,只要他們站在永不改變的、永遠完全、永無玷污、皺紋等類之病的、神永遠所愛的愛子裡面,他們的一切喜樂都不能高舉他們、一切的失望都不能把他們從神的眼中壓制下去時,那末他們該多麼快樂,並榮耀他們的救主呀!


信徒啊!要因你「在愛子裡」蒙悅納而快樂吧!你往裡看,你必說:「這裡沒有什麼可以蒙悅納的!」但你仰望基督,看那裡有什麼可以蒙悅納的。你的罪困擾你,但神已把你的罪拋在他的背後,你已在那義者里蒙了悅納。你必須與敗壞爭鬥,與誘惑角力,但你已在那勝過一切惡勢力的主裡面蒙了悅納。魔鬼來引誘你,要放心,它不能損害你,因你已在打破撒但頭的主里蒙了悅納。要確實知道你自己的榮耀地位,已經得榮耀的靈魂也不過和你一樣地蒙悅納。他們只是在天堂上、「在愛子裡」蒙悅納,你現在也一樣地在基督里蒙悅納了。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歷代志上23-25章



「臨終安排」

(文 | Boaz Yang)


如果有一天當你的生命進入晚年,即將來到人生的終點時,你會為你的人生做什麼樣的安排?如果你是一位國王,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一個家庭或家族的長輩,你會怎麼做?


從《歷代志上》23章開始,大衛進入了晚年,開始從一個臨終的視角來為他所統治的國度進行未來的規劃和安排。你認為作為一位國王,他的臨終安排主要會聚焦在哪些事情上呢?是對外如何使國家避免外敵的入侵?對內如何使國家平定安穩嗎?大衛給我們看見了另外一個焦點,就是如何使一個國家能夠傳承延續敬拜上帝的信仰,在敬拜上遵行上帝的旨意,討神喜悅。

23-25章主要就是圍繞大衛在這方面的安排而展開的。《歷代志》的作者非常關註聖殿中的侍奉,他和《列王紀》的作者有所不同。因此在歷史上,不少學者猜測《歷代志》的作者可能是一位祭司,而《列王紀》的作者可能是一位先知。因此前者側重於對聖殿敬拜的描述,而後者則側重於警告勸誡百姓的罪,並且呼籲他們悔改。


作為一卷以被擄歸回為大背景的聖經書卷,《歷代志》的焦點和《以斯拉記》《尼希米記》非常相似,都聚焦於如何重建以色列百姓對於上帝的敬拜,如何重新認識律法,認識上帝的教導,如何重塑那往日輝煌的敬拜。而這正是23-25章的寫作目的。作者希望通過追溯大衛如何安排利未人,祭司,以及聖殿中的聖樂人員,來幫助被擄歸回的百姓明白他們的祖先曾經是如何敬拜的。


大衛首先是數點了三十歲以上的利未人,這乃是按照律法的要求來數點的。這些人都是在二十歲就已經開始接受訓練和裝備,然後從三十歲開始進入服侍工場。利未人被分成了傳統中的三個家族,包括:革順的子孫,哥轄的子孫,和米拉利的子孫。類似的名單,在出埃及記6章17-25節,民數記3章17-27節,以及歷代志上6章13-30節也有記載。到了27節,大衛進一步數點了二十歲以下的利未人,這可能是為了實際需要而降低年齡,因為聖殿的服侍需要相當大的工作量。利未人和他們的職責長期以來因為以色列人在信仰上的墮落而受到忽略。因此在這些情況下,招募新人是不可或缺的。


利未人和祭司有所分別,因此在第23章點算利未人時,第13節特別指出,“亞倫和他的子孫分出來,好分別至聖的物,在耶和華面前燒香、侍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永遠。” 第24章專門記錄了亞倫的子孫作為祭司,他們的職分和他們的班次。簡單來說,祭司侍奉上帝,而利未人則是在祭司的監督下侍奉,他們輔助祭司來更好的服侍上帝。祭司是直接侍奉上帝的受膏者,惟有祭司能進入聖所和至聖所,並觀看其中的物件。如果利未人觀看聖所和至聖所的物件,或是觸碰這些物件,他們就會死亡。因此,24章可以理解為是23章的延續,兩章結合在一起構成了整個以色列王國敬拜上帝的禮儀體系。


最後在25章,大衛還特別為教會設立了一批聖殿中的聖樂人員。雖然這個時候的聖殿還沒有建立,但是大衛已經為聖殿預備好聖樂人員了,這足以體現大衛何等渴望看見耶和華的殿宇被建造起來。他渴望有份於這榮耀的事工。25章的經文告訴我們,這群詩班是大衛王和眾首領親自分派的。經文用了一整章來詳細記載詩班的選立、分工、以及輪流的班次。這一切都是為了更好的敬拜耶和華。


現在讓我們回歸到今天讀經心得開篇的問題,如果有一天當你的生命進入晚年,即將離世時,你會為你的人生做什麼樣的安排?如果你是一個家庭或家族的長輩,你會怎麼做?大衛帶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就是聚焦於如果幫助我們的子孫後代更好的敬拜上帝,這才是我們最首要,且最優先的事項。作為年長者,大衛並不覺得自己已經無法再為年輕一代做些什麼了。雖然大衛已經年邁,不能親自參與到敬拜與服侍團隊的工作中。但是他發揮他年長者特有的威望和影響力,來為信仰的傳承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就是大衛在晚年帶給我們每一個人值得學習的功課。


 

「反思與禱告」

  1. 你為未來做出過什麼規劃嗎?如果你是一家之長,你計劃如何帶領你們家在傳承敬拜上帝的信仰上做出努力?你計劃如何規劃你們家的敬拜?

  2. 你的子女信靠上帝嗎?你認為你可以在哪些方面上努力,來確保你的子孫後代可以在這條信靠上帝的道路上堅守,並不斷前進?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的恩典,帶領我們來敬拜你,認識你。主啊,你是我們的主,也是我們家的主。求你在我們的家中掌權,動工,使我們全家都能夠來信靠你,認識你,並且持守這條信仰的道路直到我們見你面的日子。主啊,求你將傳承信仰的負擔放在我們的心裡,也放在我們的兒女和子孫心裡,使我們不斷在福音裡被提醒,我們這一生活在世上是為主而活,是靠著基督十字架的恩典而站立的。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6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