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9月16日 歷代志上13-14章「公義又有恩典的上帝」



「每日靈修」

與神的性情有份。(彼後1:4)

與神的性情有份,當然不是變成了神,那是不能夠的一件事。受造者是不能具有神的本質的。在受造者與創造者之間必須永遠有一條鴻溝,好叫神得到尊崇;但頭一個亞當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我們因着聖靈的更新也一樣地有了至高者的形象,而且比前者更加像神,更有神的性情。我們是因着恩典才得以像神。「神就是愛」,我們也成為愛,「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神是真理,我們也屬真理,並愛真理;神是善,他也藉着他的恩典使我們成為善,因此我們有清潔的心得以見神。


我們與神的性情有份還不僅如此,事實上,按我們所能了解的更高的意義說,我們若不完全像神就不能生存。我們不是已經成為基督身子上的肢體嗎?是的,流於頭上的血也一樣要流到手上,使基督活着的生命也必使他的民活着,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不,這還不夠,我們與基督必須結為夫婦。他已因着他的公義和信實聘定了我們,與主相連的就與他同有一靈。


這是極大的奧秘!我們看到這裡,但誰能明白呢?與耶穌成為一體——我們若離了主,我們的救主和我們的救贖主,就像枝子離了葡萄樹不再成為一體一樣!我們為此要歡喜快樂,但同時也要牢記,我們這與神的性情有份的人,在與人談話時要表現出我們與神有這樣高尚而聖潔的關係,並在每日的行事和說話上躲避今生的情慾的敗壞。願我們的生活更加屬神而聖潔!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歷代志上13-14章



「公義又有恩典的上帝」

(文 | Boaz Yang)


整個《歷代志上》11-17章是一個大敘事,在這個大敘事中,作者首先指明了以色列各支派的民眾和首領都前來歸順效忠大衛,而後從13章開始,作者記敘了上帝如何一步一步鞏固大衛的政權。雖然第13章看似是一場意外,但上帝並沒有在這場意外中離棄大衛,一方面祂是公義的上帝,因此理當要求祂的子民按照祂公義律法的要求來行事;但另一方面祂也是滿有恩典與慈愛的上帝,有時候祂管教大衛,有時候祂也賜給大衛確據,使他堅固信心。


《歷代志上》13-16章的敘事與《撒母耳記下》5-6章的記述是平行的,但是這二者在一些事件上的時間順序有所不同。在《歷代志上》中,作者以約櫃為優先秩序,但這當中也包括著一個警告。13章的故事在《撒母耳記下》第6章的讀經中已有涉略,在那裡我們已經探討過烏撒被擊殺的原因。約櫃是摩西之約的象征,並且象征著上帝的同在。然而上帝的同在並不總是帶來平安和順利,也有可能帶來殺戮和審判。這是我們應該在今日經文中所獲得的反省。


大衛登基以後,他的整個思考方向並沒有錯。他希望敬畏上帝,希望回復整個以色列國對於大衛的敬拜。他說,在掃羅年間,我們沒有在約櫃面前求問上帝。我們在上帝面前已經離開得太遠了。在整個掃羅時代,約櫃一直停在基列耶琳村無人問津。因此大衛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帶領並教導整個國家重回上帝面前。然而,甚至就和那些對上帝一知半解的人們有些相似,大衛和他的臣民們顯然對上帝的屬性沒有做好足夠且充分的預備和了解。簡而言之,他們沒有按照律法的要求來搬運約櫃,而只要是沒有按照律法的要求來做這一切與敬拜有關的事情,就是在褻瀆上帝的名,而不是榮耀上帝的名。自以為是的尊榮不是尊榮,不足夠的尊榮也不是尊榮。甚至我們可以更直接一點地說,自以為是的尊榮是另類的褻瀆,不足夠的尊榮也是另類的褻瀆。而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大衛和他的臣民在13章中所體現出對上帝的認識,與今天的一些信徒或非信徒有些相似。當上帝在人們的心中降格成為一位只有慈愛,溫柔,善良,恩典,憐憫,忍耐的上帝時,人們很自然就會在對上帝的敬畏上產生不足夠的尊重。上帝不都是施恩的嗎?上帝不都是溫柔的嗎?我們已經如此尊榮上帝了,我們已經如此虔誠,如此誠懇地邀請上帝的約櫃進到我們當中了,上帝一定會喜悅才對!因為祂說祂喜悅敬畏祂的人,祂喜悅主動誠心來親近祂的人,不是嗎?


烏撒的死,是連大衛在當下都無法理解的。他驚慌失措,甚至拒絕約櫃繼續前進,而是把它暫放在俄別以東。你看見了嗎,就連大衛在此時,都在拒絕一位降災禍的上帝,只要一位降恩典的上帝。然而,這是真正的渴慕上帝,敬畏上帝嗎?不是的!


真正敬畏上帝的人,是按照上帝的律法來敬畏祂,而不是按照罪人內心自以為是的方式來敬畏祂。否則你敬拜的,就只是你內心中那屬於你自己榮耀標準所塑造出來的偶像,而不是上帝。換言之,當大衛沒有按照上帝的律法來搬運約櫃的時候,他搬運的就不是約櫃,而是一個按照大衛國物資搬運標準所搬運的箱子,並且還身陷其中卻不自知,而這就是拜偶像。這和亞倫製造金牛犢的邏輯如出一轍。


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並非意味著禮儀不再重要,相反,上帝正是要我們用遵守命令的外在行動來證明我們的心靈和誠實。上帝不只是恩典的,良善的,溫柔的;上帝也是公義的,尊嚴的,輕慢不得的。這就是我們所敬拜的上帝。


大衛確實嚇壞了。但上帝並沒有讓大衛就此消沉下去,很快,祂通過其他方式來讓大衛知道,上帝擊殺烏撒,並不是對大衛的全盤否定。上帝賜福大衛的心仍然是清晰且明確的,因此在14章2節,作者點出了13-16章中的主題,耶和華堅立大衛作以色列王。和11-12章相比而言,這裡顯然更遞進了一步。11-12章說的是人民擁戴大衛為王,在這裡則是耶和華堅立大衛為王,這樣一來,大衛政權的穩固性就從屬世的物質性的層面,提高到了天上的屬靈的層面。這個國度不僅僅受到地上百姓的擁護和效忠,而且受到天上君王的確立和保護。14章下半段,作者為上帝支持大衛,並幫助他鞏固政權這件事添加了一個案例,就是大衛靠著上帝的恩典戰勝非利士人。


由此,我們看見了上帝在管教中繼續賜給大衛恩典。弟兄姐妹,我們都不喜歡管教,甚至我們都懼怕管教,但13-14章的經文使我們看見,我們並不應該懼怕管教本身,雖然這可能會給我們帶來肉體或精神上的痛苦,我們應該做的,乃是敬畏。敬畏和懼怕不同。懼怕是一種抗拒,敬畏卻是一種熱愛。懼怕使我們與上帝越來越遠,敬畏卻使我們和上帝越來越近。不要懼怕管教,要熱愛管教,因為我們堅信上帝愛我們,必在管教中為我們存留恩典,而那恩典正是使我們成長的關鍵催化劑。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經歷過上帝的管教?那些管教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你懼怕那些管教嗎?你是否因此開始排斥上帝?

  2. 你覺得那種要求上帝只能賜給我們恩典,不能帶給我們管教和懲罰的信仰,有什麼問題?如果有人因為不敬畏上帝而蒙受上帝管教,並且因此而發怒抱怨聲稱再也不信靠上帝,你準備如何與他交談對話,把他帶回正確的信仰當中來?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我生命中所帶來一切的恩典與管教。主啊,你是公義的上帝,我也是你在公義中的子民。求你不要讓我輕忽你的管教,抗拒你的管教,求你使我在一切的管教中能夠學習到你要我所學習的功課,並且在這些學習中成長。主啊,我要在你的公義中歌頌你,因你至高旨意常常是我不能測度的,你的道路奇妙常常是我不能明白的。求你使我不要枉然經歷一切的艱難和困苦,求你的美意成就在我的身上。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