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9月9日 雅歌書7-8章「愛情如死之堅強」



「每日靈修」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3)

這節聖經有好多譯法。有人譯作「……又大又強的事」,也有人譯為「大而保藏的事」。那麼,基督徒的經驗中也有一些保藏的、特殊的事:各人屬靈生命的發展是不相同的。悔改的經驗大都相似,信、樂、望,也都雷同;但歡樂,面對面的相交,並與基督合一的至高境界,並非一般信徒所能臻至的。我們沒有約翰所有的一切特恩,倚在耶穌的懷裡;也沒有保羅被提到三層天上的經驗。屬神的事中有一些至高的實際知識是銳利的鷹眼所看不到的,也是深奧的思想所想不到的:惟有神能使我們達到那裡;但他使我們所乘的車,以及拉車的馬,乃是得勝的禱告。


得勝的禱告把基督徒帶到迦密山上,並使福雲在天空遮蓋他,使恩雨降滿大地。得勝的禱告把基督徒帶到毗斯加山頂,叫他看到為他所存留的基業;它把我們提到他泊山上改變我們的形象,直到我們像主,我們在世上也是這樣。若你要從普通的經驗中進入更高的境地,就當仰望那高過你的磐石,用信心的眼向迫切禱告的窗外觀看。當你開了你的一扇窗,另一扇窗也就為你大開。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雅歌書7-8章


「愛情如死之堅強」

(文 | Boaz Yang)


雖然從表面上看,《雅歌》是一系列詩歌的合集,但是仔細讀來,整卷書仍然充滿了一定的敘事結構。簡單來說,1-3章是親密熱戀;4-6章是暢想未來,而7-8章則是整卷書的最高峰,在這兩章經文中,新娘和新郎進入婚姻中,並且在神聖的婚約中宣告真愛的偉大與堅強。


在昨天的讀經中,我們認識到,真愛必定指向未來。這未來就是婚姻,以及在婚姻中夫妻雙方全人的合一。在神聖的婚約中沒有羞愧,本來在舊約的社會背景下,男女的相處之間有嚴格要求和禁忌,但在婚姻中,男女的親密相處不再成為一件羞恥的事。新娘在這裡熱烈地說: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誰也不輕看我。在這裡我們看見美好的一幕,就是愛遮蓋了羞恥。新娘此刻乃是將自己全部的尊嚴和名聲都交付於自己的新郎。她因著與新郎結婚,而得著一個新的身份;她也因著與新郎結婚,而使自己的一切行為都受到新郎的遮蓋,也受到律法的捍衛。仔細思想,這是非常奇妙的一件事。若沒有婚姻,律法的功能是揭露淫亂,使人在罪面前羞愧;但如今有了婚姻的遮蓋,律法的功能就轉為捍衛婚約,使世人都見證並尊榮這一對男女進入到神聖的合一中。這整個過程,也是基督與教會的寫照。正如保羅所說,律法的功能本是讓人知罪,讓所有世人無話可說,在自己所犯的罪面前羞愧。然而,當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並且為我們承擔了罪的代價,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寶血成為所有跟隨祂的人的遮蓋時,祂和這群天國子民的合一,也就是和教會之間的聯合,就徹底顛覆了律法的功用,反過來,使律法無話可說。律法不能再成為揭露罪惡的器具,因為基督的寶血已經遮蓋了我們一切的罪。在與基督神聖的婚約(也就是新約)中,我們不再羞恥,因為基督我們的新郎已經為我們擔當了那羞恥,並且用寶血的義袍遮蓋我們。從今以後,沒有任何受造物可以在那位創造者面前指控我們,因為律法不再能夠指控我們,反而捍衛我們的尊嚴與身份,保護我們在與基督的婚約中直到永遠。愛情是堅強的,不是因為愛情本身有多堅硬,攻擊性多強;相反,愛情最堅強之處,就是那位至高的新郎捨棄自己,使自己成為最軟弱的樣子,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而這正是宇宙間最高的奧秘與智慧。

在第8章裡,我們讀到了整卷書的最強音: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在這段話中,我們再次看見之前在讀經分享中所提及的,愛情所具有強烈的排他性和惟一性。這裡,新娘用“嫉恨如陰間之殘忍”來表達這種特性的強烈程度。其次,這段經文也向我們展示出真愛的無價。真愛永遠不是一筆交易,而是一種無條件的付出。如果有人要將愛情視作一筆交易,就全被藐視。這種交易的特性有時候不一定以金錢的方式體現,而會在廣義上以其他方式呈現,比如說,這段感情對我來說值不值?我要嫁的這個人或者是要娶的這個人有什麼可圖的?他有什麼好的,值得我託付終身?或者是,我付出了這麼多,究竟得到了什麼回報呢?當一個人在愛情中做這樣的思考時,這段感情往往已經扭曲了。當然,這需要相愛雙方同時都認識到愛情不是一筆交易,或一筆交換,而不是單方面,否則這段關係往往會變得複雜且艱難。所以我們看見,在婚姻中,一方的罪很容易對整個婚姻帶來破壞性的影響,同時也影響了另一方陷在罪中。在面對這樣的罪時,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抵擋罪對我們造成的負面影響,而不是允許自己被罪影響,甚至進一步允許自己也和對方一樣以罪的思維來回應愛情和婚姻。最後,我們要聚焦於愛情那終極且強烈的特征,就是它的堅定,它的頑固與堅強。愛情與生有關,但愛情更與死相連。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是如此愛我們,直到為我們死。當整個社會的風氣傾向於誘導人們相信愛情是一種感覺,一個瞬間,一種浪漫,是一種隨時會變化或是會從指尖溜走的狀態時;聖經教導我們,愛情是一個承諾,指向永恆,是一種委身,是一種堅定不變的,無論外界如何影響也不動搖,執著且頑固的關係。這才是真正的愛。

 

「反思與禱告」

  1. 你愛你的配偶嗎?你對另一半的愛是堅定不移的嗎?你覺得自己在婚姻中的哪些方面還有待加強?這種堅定不移令你不舒服嗎?你覺得阻攔你對你的配偶做出堅定不移委身與承諾的最重要障礙是什麼?

  2. 你愛耶穌基督嗎?你對耶穌基督的愛是堅定不移的嗎?如果不是,基督對你捨身的愛如何能夠幫助你來回應祂呢?


親愛的天父,你所設立的婚姻是何等的美好,你使我們藉著婚姻淺嘗在永恆中與基督的連結與合一。天父,求你幫助我們不要將你所賜的婚姻當成是一筆交易,一種牟利的手段,而是學習捨己的去愛我們不完美的另一半,正如你在我們有罪的時候就愛了我們,你的愛在此向我們顯明。赦免我們在婚姻中自私,驕傲,抱怨,紛爭的罪,賜給我們有愛我們的配偶以及愛基督的新娘也就是教會的能力。願你的名得著榮耀,直到永遠。奉愛我們至死的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14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