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9月6日 傳道書10-12章「最重要的事」



「每日靈修」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

我們用光照明一切。基督徒必須在他的生活中放光,那麼與他同處多時的人就不會不知道福音了。他的談話應當作光,好叫聽他的人清楚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他是服待誰的,並從他日常的動作上叫人看出他是反映着耶穌的像。光是用以指引人的:我們當幫助那些環繞着我們的正在黑暗中的人,我們要向他們擎起生命的道,我們要把救主指給罪人看,把安息之處指給勞苦和軟弱的人。人們有時讀聖經,但是不能明白;我們必須預備好,像腓利一樣,開導那要明白神的話、救恩的道和屬神的生活的人。


光也用以作為警號:在有暗礁和浮沙的地方必須設立燈塔。基督徒必須知道世界各處有許多錯誤的光,因此需要正確的光。撒旦破壞人的方法極為廣泛眾多,它們放出假光,引誘不屬神的人尋樂犯罪;我們卻要在每一個危險的礁石上高舉真光,指出每一種罪,講明那罪要把人領到什麼地步,好叫我們的手在一切人的血上都清潔無分,好在世上作光。光也有悅人的力量:基督徒也有。


基督徒應當是一位安慰者,他的唇上當有和善的話語,他的心中當有同情;他應當在所到之處發光,他應當向他周圍的人散布快樂。願恩惠的靈住在我心中,使我也能以恩惠待人。願主的生命在我裡面使我的話能幫助人、醫治人,使我的說話行事都為救主基督。


「在任何地方當發光」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傳道書10-12章



「最重要的事」

(文 | Boaz Yang)


《傳道書》第10章是緊接著第9章結尾而開始的。整個第十章讀起來比較像《箴言》。在這一部分中,所羅門指出真正的智慧是可以勝過愚昧的,哪怕看起來愚昧似乎暫時掌權,暫時作王。這裡所謂的智慧,與我們所處的環境以及我們的身份和地位無關,而與我們對於事情的反應有關。5-7節向我們描繪出一個完全不受我們掌控的人生,愚昧人立在高位,富足人坐在低位,僕人騎馬,王子步行。我們不僅無法控制事情的現狀,我們也無法預測將來的事,10章14節說,人不知道將來有什麼事,他身後的事,無人能夠告訴他。11章2節同樣也說,我們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最終11章第5節進一步指出,連大自然中各種事情是如何發生的,我們尚且不得知道,那位至高上帝的作為,我們更不得知道。

閱讀至此,我們看見整捲《傳道書》不僅對所有外在的事物進行了負面的評價,連人的主觀能動性,人的思考能力,作者所羅門也並不看好。簡單來說,不僅這個世界是虛空的,連人生也是虛空的,因為人在整個世界面前是如此的軟弱,完全沒有能力控製任何事,任何人。這樣一來,我們不得不詢問兩個問題:1. 什麼才是真正對於世上一切事物正確且有智慧的回應呢?2. 如果這個世界以及其上的生活真如所羅門所說如此虛空,那麼我們應該要如何活,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呢?接下來,所羅門針對這兩個問題進行了回答。


首先,在面對一個自己完全沒有能力控制的外部環境時,我們應該如何正確且有智慧的回應呢?所羅門給出的第一個回答是:順應事物的特性和規律。鑿開石頭的,必受損傷;劈開木頭的,必遭危險;鐵器燉了,若不將刃磨快,就必多費力氣。所有這些都是愚蠢的表現。真正的智慧,應該首先察驗我們所面對的客觀世界,然後按照上帝所定規的秩序做出回應。“順應事物特性和規律”這一道理最終把我們指引回上帝的身上,提醒我們應該按照上帝的所是來敬拜祂。這也是《傳道書》11章7節開始一直到全書結束的點睛之筆。上帝是我們的創造主,所以我們應該站在一個被造者的角度,以一個被造者的角色來向我們的創造者發出正確的敬拜和讚美,按照這位創造者當初創造我們時所設立的意義和目的來展開我們的人生。上帝是我們形象和樣式的賜予者,作為背負上帝形象的人,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代表上帝治理全地,應該追求和上帝一致的公義、良善、信實。所有這些都是“順應事物特性和規律”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應用。你想要正確且有智慧的生活嗎?你首先需要認識你是誰,上帝是誰。


接著我們要進入到對於第二個問題的思考,我們應該要如何生活,才是真正有意義的。這個問題指引我們進入到11章7節開始,一直到12章結束,這一部分的反思。《傳道書》的關鍵詞是虛空。整本書一直在努力向我們展現一個事實,就是在日光之下的人生沒有意義,變化莫測,並且完全不受控制,無法預料。如果《傳道書》只是停留在這裡,那麼這本書和世界上其他任何書籍一樣,只不過是大同小異罷了。甚至我們可以說,《傳道書》當中沒有什麼智慧可言,因為但凡經歷過人間百態,看破是是非非的老者都可以輕易得出一些和《傳道書》相似的結論。然而《傳道書》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它有一個第12章。準確說來,是11章7節到整個12章結束。這一篇章的存在,使《傳道書》脫離了一種完全絕望,毫無意義的虛無主義世界觀和人生觀,將我們的目光從世俗世界不斷拔高,引導我們去認識,在那日光之上的世界和三觀,才是我們人生最終應該追求的。


雖然《傳道書》的關鍵詞是虛空,但是通過閱讀本書的結尾,我們可以清楚認識到,《傳道書》的最終結論是:敬畏上帝。而這就是日光之下與日光之上的區別。12章第1節和最後2節首尾呼應,第1節說:人啊,你當趁著年幼,紀念造你的主。第13節說,這些是都聽見了,總義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而這就是一個討上帝喜悅的人生的最終寫照。這裡所說的“趁著年幼”並不是說敬畏上帝是年輕人才應該做的事,而是指我們應當趁著還活在這個世上的時候,就如此行。免得當我們有一天沒了氣息,離開這個世界,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敬畏上帝”就是每一個人類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我們一生將為此而背負沉重的枷鎖,只能讀《聖經》,只能苦修自己,只能嚴肅刻板,不能參與任何享樂的事情呢?上帝是要我們過一種修道士的生活嗎?一種苦待己身,沉悶壓抑的生活嗎?完全不是!在“敬畏上帝”的這兩節經文之外,還有另一組對比值得我們注意,就是在11章9節和12章14節,這裡兩次提及,上帝必審問你。這兩處經文將我們從對於“敬畏上帝”這一肉身生命之本分的關注,提升到了對於將來的思考。當基督第二次降臨,當末日最終來臨時,上帝將作為審判主而降臨全地,審判每一個世人。這也是《傳道書》的末世論維度。簡單來說,《傳道書》並沒有禁止我們享樂,相反,它鼓勵我們享受上帝所創造世界的美好,享受婚姻的快樂,享受一切良善聖潔的喜樂。最後《傳道書》告訴我們,儘情享受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世界吧,只要能通過“上帝的審問”就行。所以,平安喜樂的生活吧。


 

「反思與禱告」

  1. 對你而言,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你已經實現這件事了嗎?

  2. 基督教信仰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它如何塑造你的人生觀?又如何塑造你的生活方式?如果它對你的生活沒有帶來什麼影響,你打算如何讓它在你的生命中發揮真正的影響?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藉著你的僕人寫下你的話語,使我能夠認識到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來敬拜你。不僅如此,也使我明白,在末日有一個審判為我存留。主啊,我感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死在十字架上,並且為我從死裡復活。基督,就是我在你公義審判寶座前的辯護者。我深知我的罪孽使我無法擔當你的審問,但基督的寶血已經遮蓋我,使我可以被稱為義。這是聖靈在我心中所賜的確據。感謝歸於三位一體的上帝。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