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9月1日 傳道書1-3章「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每日靈修」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里。(詩73:24)

詩人感到自己需要神的引導。他發現自己的心愚昧不堪,怕長此以往會走到歧路上去,因為他定意要神的訓言引導他。感到自己愚昧而投靠神的智慧時,便是獲得智慧的初步。瞎眼的人靠着朋友的手得以平安地回到家中,我們也要這樣完全依靠神的引導,毫不疑惑;雖然我們看不見,但倚賴無所不見的神必然穩妥無事。「你要」,就是相信的表現。他確實知道神必不輕忽這種瑣事。信徒啊!這是對你說的話,你要接受這話。


要確知神是你的謀士和朋友,他要引導你,他要指點你一切的道路。他的聖經中有許多應許已經為你成全了,因為聖經是神給你的訓言。被神的話所引導的人是有福的!航海的人怎能沒有羅盤呢?基督徒若沒有聖經會成為什麼樣子呢?這是一幅正確無誤的海圖,每一個淺灘和流沙,一切通到救恩之海口的安全水道都被那熟知航線的神標誌出來了。


可稱頌的神啊!我現在就願你引導我,並引導我直到末時!當神領完今生的路以後,詩人知道神必收納他:「以後必接我到榮耀里。」信徒啊!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呀!神必親自接你到榮耀里。你!你雖流浪、迷路、彷徨,但至終他必接你到榮耀里!這是你的份。讓我們今天就過着這樣的生活吧!若是思慮煩惱圍繞你,就當即時到寶座前從這一句話取得力量。


「主再來迎接我,永住榮耀中,我必時常頌揚主的大恩寵。」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傳道書1-3章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文 | Boaz Yang)


《傳道書》是聖經中另一卷極其特別的書卷,因為乍一看,整卷書充滿了負面的言論,對於人生和世界空虛的哀歎,這與整本聖經格格不入。然而如果你仔細思考,《傳道書》中的這種虛空,不正是對於一個被罪所籠罩的世界最好的總結與描述嗎?《傳道書》中所流露出來這種令人窒息的沉痛,不正是罪給人類帶來最終極的後果嗎?這樣想來,《傳道書》不僅沒有脫離整本聖經的主線,反而是聖經中,將罪給整個世界所帶來的沉重苦難描寫得最淋漓盡致,且最真實的一本書。在這卷書中,從微觀的人生到宏觀的人類歷史,作者都進行了詳細的考究。最終,作者發現,人想要“參透”天地萬物中一切的一切,是永遠不可能的。因為人只是所有受造物中的一樣,而不是創造所有受造物的創造主,上帝。因此最終,作者將他的思考回歸到上帝身上,指出,敬畏上帝並遵守他的誡命,才是人生終極的智慧。

《傳道書》一開篇,作者所羅門就為整捲書奠定了基調。1章2節,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所羅門是經歷了極大繁榮富貴的君王,也是從上帝領受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的人。簡單來說,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幾個人能夠像所羅門這樣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因此,當這樣一個君王在尋覓探索了人類世界的方方面面之後發出這樣的哀歎,就顯得更加真實。這不是一個孩子升學失利,或是一個年輕人感情受挫,或是一位普通的公司職員工作不順而發出的感歎。這個世界常常喜歡使用比較法來鼓勵那些小人物,嘿,你過得不順,別人過得比你更不順,別人所經歷的失敗比你更大。但所羅門並不是這樣的小人物,他是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他似乎也沒有經歷什麼顯著的失敗,在這樣的情況下,所羅門所發出的哀歎就成為了日光之下的一道難題。


如果所羅門來找你尋求輔導,請問你要如何輔導這樣一位金字塔頂端的人呢?你要告訴他,嘿,所羅門,看開點,人生還是很美好的,世界還是很美好的。是這樣嗎?當你打算這麼說的時候,你會發現,這麼說根本不成立,因為什麼樣的燦爛和繁華,什麼樣的煙火和繽紛,是所羅門沒有見過的呢?不還是如此嗎?一代過去,一代又來,日頭出來,日頭落下,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人生就像一個絕望的圓,沒有人可以掙脫,可以逃出這個絕望的牢籠。沒有人可以提前進入未來,也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每一個人在時間的控制下, 都向傀儡一般,著急也好,散漫也罷,時間不會聽你的號令,地球也不會根據你的意志而轉動或停止。這就是《傳道書》第1章的內容。在這當中,我們甚至看見了東方神秘思想中關於“輪迴”的影子。在第1章的結尾,所羅門說,我得了大智慧,是超越以前任何人的,可是這又怎麼樣呢?這對我的人生沒有任何幫助,我仍然困在那無盡的絕望中。進入到第2章以後,所羅門對於智慧這件事進行了更加詳細的思考,他發現,智慧和愚拙都是一樣,他們的出生是一樣的,他們最終離開世界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即便是他們在活著的這幾十年裡,也是一樣的。他們領受一樣的日光,他們同樣都要汗流滿面,然而他們同樣也都會憂患,會愁煩。他們所收獲的,或多或少,最終都要歸於無有。絕望,無盡的絕望。


進入到第3章,所羅門思考了這個物質性的世界給人類帶來的另一種絕望,那就是: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無論從微觀上看,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有定時,我們不可能改變。從宏觀上看,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個高山和低谷也不再我們的控制中。試想一下,我們今日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出生有時,入學有時,考試有時,畢業有時,工作有時,結婚有時,生子有時,老去有時。沒有一件事在我們的掌控中,每一個人都仿佛被抽掉了靈魂,彼此機械地推推擠擠,漫無目的地往前走。人生真是這樣的嗎?仔細想來真令人毛骨悚然,如果沒有一個足夠宏偉以至於能夠安慰人心的答案存在的話。


令人感恩的是,上帝存在!祂就是那終極的答案!你應該如何讀《傳道書》呢?關鍵就在於要找出所羅門如何在進行一個階段的思考後轉眼仰望上帝。你如果不特別關注這些談論上帝的經文,你很容易會被巨大的負面情緒所湮沒,以至於對人生絕望。然而上帝的出現,讓這一切不再一樣。第3章結尾,所羅門開始默想上帝,“永生”這個詞的出現,打破了整個循環的理論,打破了人們關於“輪迴”的迷思。原來,時間不是循環,而是一條直線,在將來有一個永生在等著我們。原來每一件事情的發生不是機械式的,不是無意義的,而是在上帝旨意中,“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在那一瞬間,因著上帝這個答案的出現,整個世界重新充滿了色彩。所羅門總結道:上帝這樣心,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反思與禱告」


  1.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是五月天的一首歌名。歌曲講述了一個不認識上帝的人生,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循環中,重複著一模一樣的生活。整個人活著,又好像只剩下活著。這是你的生活嗎?今天的經文如何幫助我們回應這種消極又無望的人生觀?

  2. 回想一下自己過往的人生,什麼事可以真正給你帶來喜樂與盼望?這些喜樂與盼望與永恆有關嗎?如果沒有的話,你要如何尋找那存到永恆的喜樂與盼望?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向我啟示你自己,藉著你的話語,就是《聖經》;也藉著那成為肉身的道,就是主耶穌基督;使我知道我人生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使我知道我是從哪裡來的,並且使我知道我要如何面對罪給人類帶來的絕望和無助。感謝你,使我在你裡面找到了人生的意義,就是按照那造物主的心意而活;感謝你使我在基督的救恩中得蒙拯救,使我不再為罪的權勢而感到恐懼與絕望,而是能夠在基督的十字架中找到勝利與盼望。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