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月6日 列王紀下11-12章「將你的孩子交託給神」



「每日靈修」

惟有聽從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箴1:33)

神的愛在審判之時更能清楚地照射出來。從濃雲密布的裂隙中透出來的一顆星星更加光輝燦爛;沙漠中的一片綠洲有多美麗好看,盛怒之中的愛也是這樣美好光明。以色列人因為一再拜偶像,神便刑罰他們,使雨露不降在地上,因此饑荒便臨到了那地;但神在行這事的時候,他仍然看顧他所揀選的人,保全他們。一切溪水都幹了,但神還留下一條,為的是保全以利亞;這一條也幹了之後,神還安排一個保全他的地方;不僅這樣,神不只有一個「以利亞」,他還有一些余留的蒙恩召的先知,共一百名,每五十名藏在一個洞裏,雖然遍地都滿了饑荒,這些人仍然有東西吃,而且是吃亞哈王的飲食,因為他的忠心敬畏神的家宰俄巴底奉養他們。


我們從這一件事就可以看出,無論什麽事來臨,神的子民總是安全平穩的。任憑地震動,縱然天破裂,信徒在天翻地覆之中和平靜穩妥之時一樣的安全。若神不能在天下救拔他的子民,他必在天上拯救他們。若是世界容不下他們,天上必有平安穩妥的地方等待迎接他們。因此在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時,要存著信心。你不要因變動而擔心受怕,但要遠避惡行。無論什麽臨到地上,你,在耶和華寬廣的翅膀底下必然安然無懼。你要投靠他的應許,信賴他的信實,不管將來是多麽黑暗,因為必沒有什麽使你駭怕。你要留意向世人表現出來聽從智慧的言語是有福的。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下11-12章



「將你的孩子交託給神」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下》11-12章是圍繞猶大國的王后亞他利雅,以及其孙子約阿施來展開的。首先是亞他利雅。亞他利雅是亞哈謝的母親,她的丈夫是約蘭。《列王紀下》第8章18-19節記載,約蘭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與亞哈家一樣,不僅如此,他還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並生下亞哈謝。可以肯定,在這裡,“亞哈的女兒”指的就是亞他利雅。在第8章隨後亞哈謝的描述中,作者進一步證實了這一點。8章26節告訴我們,亞他利雅是暗利的孫女,而亞哈是暗利的兒子,因此亞他利雅就極有可能是亞哈和耶洗別所生的女兒,最終嫁給猶大王約蘭,然後生下亞哈謝。


之所以追溯亞他利雅的背景,是因為她的冷酷無情很有可能是受她母親耶洗別的影響而來的。在列王紀中,作者在記錄一個王的時候,常常提及這個王的母親是誰。這看似不經意的一句介紹,其背後其實都隱藏著豐富的信息和暗示,母親對一個孩子的影響,有時候可能比父親更大。但總體而言,父母親的親子教養往往能夠決定一個孩子未來的成長。


讓我們把焦點拉回亞他利雅身上,當她看見自己的兒子死了,就試圖剿滅猶大王室的所有後裔,甚至包括自己的孫子,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由此可見,亞他利雅並不是真正疼愛自己的孩子,而是在自己的兒子死後,試圖使整個國家改朝換代,使王權落入以亞他利雅為代表的家族中。在歷史中,這是典型的外戚幹政。但亞他利雅的手段比其他國家的外戚幹政更加狠毒,通常外戚幹政是因為皇帝年幼,但亞他利雅此時卻想把自己的孫輩也一併殺死,永絕後患。


在人看來,或許這只是一個歷史中小小的插曲,但如果將這件事放入到整個大衛之約中來看,就會發現這件事十分重大。因為上帝曾經應許大衛: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祂的國…直到永遠。這是一個永約,而不像上帝對耶戶的應許,只有四代。後來所羅門犯罪,娶了許多女子,敬拜偶像,離棄上帝,上帝怎麼對他說的呢?《列王紀上》11章11-12節,上帝說,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可見,猶大支派是上帝專門為了紀念祂與大衛所立的約而留給大衛後裔的。換句話說,上帝的心意是要永遠保守大衛的後裔坐上猶大國的王位。而這條後裔王權的繼承線最終乃是指向耶穌基督,那位終極的大衛的後裔,那位終極的以色列王。


這樣看來,亞他利雅的篡位和對猶大王室的剿滅就顯得十分危險,因為她危及到了上帝在大衛之約中所施的應許,也危及到了上帝對整個以色列的心意。她的篡位不再只是一種私心和暴力,而是一種與神為敵。正如在《創世記》中我們每一次看見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常常走到一個危險困難的地步,難以維繫之時,上帝的大能都施行奇妙的保守一樣,在《列王紀下》第7章,上帝再次出手,通過亞哈謝的妹妹約示巴而保守了此時只有一歲的約阿施。這樣,大衛家的後裔就不至滅絕。

約阿施七歲的時候,祭司耶何耶大幫助約阿施重新奪回王位,並且殺死了篡位六年的亞他利雅。《列王紀下》11章17節十分關鍵:耶何耶大使王和民與耶和華立約,作耶和華的民;又使王與民立約。這一節經文宣告了猶大國的回歸,他們在經歷了一系列的黑暗之後,重新回到耶和華面前與耶和華立約,承認耶和華上帝是他們的主,他們的神。和北國一片漆黑混亂相比,南國猶大確實仍舊保留有一絲若隱若現的屬靈燭火,而那正是上帝在罪惡中為祂百姓所保守的救恩的盼望。


約阿施逐漸長大,作王四十年。約阿施的一生好壞參半。作者說,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前面加了一句限定性從句,是“在祭司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換句話說,耶何耶大離開約阿施以後,他就開始離棄正道了。《歷代志下》24章甚至記載到,約阿施不想念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殺了他的兒子撒迦利亞。回到今天的經文中,雖然耶何耶大帶領猶大國重新與上帝立約,但邱壇還沒有廢去。這裡的意思並不是說百姓正在進行偶像崇拜,而是指聖殿不能實施正常的敬拜獻祭的功能,以至於百姓只能夠在上帝規定之外的地方(邱壇)來向上帝獻祭,敬拜。因此我們可以看見,猶大國的屬靈光景仍然堪憂。在這樣的光景下,祭司對於聖殿的修理無動於衷也就可以理解了。不僅如此,約阿施最終甚至將聖殿裡分別為聖的物品當作保命的贖金全部獻給亞蘭王,也更加深了我們對猶大國屬靈光景的認識。沒有人來聖殿,沒有人關心聖殿,甚至國王直接掏空了聖殿。往日萬邦來朝的盛況已經一去不返,以色列民四境安寧的日子也完全消逝了。這就是《列王紀下》12章的內容。


無論是亞他利雅還是耶何耶大,他們對約阿施生命的影響都十分有限。特別是耶何耶大,他雖然可以陪伴約阿施成長,並且幫助他治理猶大國,使猶大百姓重回正道。但他終究沒有辦法陪伴約阿施度過一生。約阿施的故事給所有為人父母和為人師長的人提了一個醒,就是惟獨聖靈能夠時刻與人同在,惟獨上帝能夠時刻成為一個人的引導,所以,你最重要的並不是把一些好的東西教給你的孩子,哪怕這些東西是正確的聖經知識。最重要的,是把你孩子的主權交出來,完全交托給上帝;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自己學會敬拜上帝,而不是在長輩的要求下勉強敬拜。


 

「反思與禱告」

  1. 從亞他利雅身上,你看見了哪些與耶洗別相似的罪?你又看見了哪些以自我為中心的罪?

  2. 聖殿被荒廢體現出猶大社會中什麼樣的屬靈光景?你覺得造成這一光景的原因是什麼?在我們的生活中,“敬拜上帝”這件事情是否有可能被我們荒廢?你覺得我們應該如何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以及我們的教會中?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每一天的保守與帶領。主啊,我們要承認,很多時候我們仍然想要抓住我們自己的主權,以及我們下一代的主權,我們以為我們自己能夠教導他們,但實際上我們不能。因為有的時候,連我們自己都離你甚遠,連我們自己都在敬拜你的事情上懶惰疏忽,我們又怎麼可能帶領我們的孩子來認識你呢?主啊,求你使我認識到,把孩子交托於你的重要性,免得他在我面前可能是出於懼怕而勉強信靠你,當我離開他的時候,他就離棄了你。主啊,孩子是你所賜的產業,願你在我們的子孫後代身上得著一切的榮耀。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