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月4日 列王紀下8-9章「上帝預料中的背叛」



「每日靈修」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約17:17)

成聖始於重生之時。神的靈賜人新生命和新的人生觀叫他在基督耶穌裏成為「新造的人」。這種工作從新生之後就開始了,有兩種方式:一是攻克,就是製服肉體的情欲;二是激勵,使神賜我的生命在我裏面成為活水的泉源,直湧到永生。這種工作可說是「持守」(弗6:18為警醒不倦)的工作,當天天繼續,基督徒因此才能保守並繼續在恩典當中,也能在善工上多結好果子使神得到頌贊和榮耀;至終必在「榮耀」裏得以完全,當靈魂完全被洗凈之後,就被接到至高神的右邊與眾聖同列。因此成聖的工作是出於神的靈,但還有一種看得見的方法,也是不可忘記的。


耶穌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有很多經文可以證明,神的話實在是使我們成聖的一種工具。神的靈使我們的心明白真理的意義和教義,並賜能力叫我們能應用真理。我們把神的話聽在耳中,存在心裏,它們就在我們裏面動工,叫我們所願所行的都以使神喜悅為目的。真理使我們成聖,但我們若不聽不念這真理,我們就不能使成聖的生活有所長進。我們在長進的時候,必須有健全的知識才能有健全的生活。「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不要錯解神的話,這並不是一件可以隨人意解釋的事;一個人的判斷若有錯誤,遲早所行出來的也必發生錯誤。要堅守真理,因為你這樣持守真道,神的靈必使你成聖。


--司布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下8-9章



「上帝預料中的背叛」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下》8-9章主要記載了哈薛成為新的亞蘭王,以及耶戶成為新的以色列王。從表面上看,這就是《列王紀》一貫的內容,即記載以色列國和猶大國,以及他們鄰國的歷代王朝。但如果我們仔細查考,就會發現8-9章的記述並不簡單。

首先,哈薛是亞蘭王便哈達的臣僕,便哈達是以色列國的宿敵。他起初因為侵略以色列而被當時的以色列王亞哈擒獲,但是亞哈並沒有按照耶和華上帝的旨意殺死便哈達,反而意氣用事,依靠自己的小聰明想要與便哈達結盟,因而放虎歸山。上帝曾經差遣先知斥責亞哈,並且預言所放走的便哈達和他的臣民必將亞哈和以色列人置於死地。後來,便哈達的元帥乃縵患了大麻風,被以利沙治愈。之後,便哈達曾經因為以利沙有先知之能,能預知敵軍的方位和行動計劃,因此想要捉拿以利沙,最終未能得逞。進而,故事來到的今天的經文中,便哈達患病,差遣臣僕哈薛去求問以利沙。故事來到了頂峰,這個頂峰並不是因為便哈達的患病而來到,而是因為哈薛的登場。因為在《列王紀上》19章15-16節,上帝曾經吩咐以利亞膏抹哈薛做亞蘭王,後來這一重任落到了以利沙身上。因此,當以利沙看著哈薛的時候,聖靈感動他,使他看見哈薛未來的樣子——不僅會叛變自己的國王,篡位成功,而且“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 總而言之,從哈薛身上,以利沙已經預先看見了以色列國將來的噩夢,他就因此痛哭。


這一切在上帝手中。也就是說,以利沙只不過是藉著聖靈的感動而提前預知了未來,但他不能改變什麼。他只是這個上帝所預定的歷史中的一員,他所需要做的就是順服上帝的命令。在上帝眼中,未來即將發生的這一係列屠殺和侵略並不是意外,而只是祂全知全能中的所預定的歷史的正常推進。事實上,上帝不僅預知了發生在亞蘭國的叛變,而且預知了以色列國中也將發生類似的事。


除了哈薛叛變自己的王,謀反殺害便哈達,篡位作亞蘭王,緊接著經文進入到《列王紀下》第9章,以利沙吩咐一個門徒去膏耶戶作以色列王。耶戶是以色列王約蘭的軍隊元帥。而如果你還記得在《列王紀上》19章上帝對以利亞的吩咐,就會發現,當時上帝吩咐以利亞膏立三個人,分別是哈薛作亞蘭王,耶戶作以色列王,以及以利沙接替以利亞的工作。而如今,這三個任務都順利達成了。要知道,在上帝啟示以利亞去膏哈薛和耶戶的時候,哈薛和耶戶都不是各自王室的人,直到以利沙的年代,他們也都還是自己上級手下的一位得力幹將。因此,上帝給以利亞的啟示,本質上是啟示了兩場叛變,可見,在事情尚未發生,甚至還沒有爆發出任何端倪之前,上帝就已經完全預知在未來會發生的事情。這也是今日讀經標題中所說“上帝預料中的背叛”的意思。


先知門徒膏立耶戶的過程帶著一些驚險的成分,因為他並不清楚軍中誰支持約蘭,誰支持耶戶,所以他一膏完耶戶就需要出門逃跑。接下來,作者並沒有記述耶戶的心態,是否渴望作王已久,還是在被膏立之後才振作起來,因此我們無從知曉。但我們看見的是耶戶在被膏立之後立刻起身前往耶斯列。當時的以色列王約蘭正在那裡養傷,約蘭和猶大王亞哈謝坐著戰車出去迎接耶戶,耶戶用箭射死約蘭,又追擊亞哈謝到園亭,把他打傷。後來亞哈謝逃到在米吉多,死在那裡。


耶戶的上位不僅是在耶和華上帝的預知當中,同時也是上帝的心意,因為祂要興起耶戶來審判亞哈家,這是上帝之前就對亞哈和耶洗別的預言。當約蘭和亞哈謝派出使者嘗試問候耶戶的時候,耶戶完全不理會他們。當約蘭親自問候耶戶說,耶戶啊,平安嗎?耶戶說: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焉能平安呢?可見當時耶戶幾乎滿腔正氣,決心將一切與巴力敬拜相關的偶像和邪術趕盡殺絕。從一方面來看,耶戶擊殺亞哈的子孫是正義的,是上帝喜悅的,也是上帝預定的;但從另一方面看,耶戶並沒有滅絕國內拜偶像的罪,其中主要是在耶羅波安的金牛犢崇拜方面,耶戶沒有滅絕。這是明天的經文,我們還會再談。我們看見的是,哈薛和耶戶都不是完全正義,完全完美的人,耶戶對罪的恨惡並不完全,而哈薛甚至是一位外邦拜偶像之人,但我們看見,萬國萬邦,萬族萬民,最終都在耶和華的手中。祂廢王,祂立王, 但惟獨祂是那位坐在天上永遠為王的主。地上許多事情在人看來似乎是意外,是突發,是多變,但所有的轉折在上帝手中卻都是預定和預料之中。這就是我們所敬拜的上帝,祂也早已認識我們,明白我們一切的軟弱,這正是祂賜下主耶穌基督來成就這一切救恩的原因。基督的救恩足夠大,大到能夠包含一切我們預料之外的事故和生命的轉折,這正是上帝的恩典能夠成為我們安慰的重要原因。


 

「反思與禱告」


  1. 你所信靠的上帝是全知且全能的嗎?你所認識的上帝的救恩是否足夠大,可以大過你一切所犯的罪,以及你一切所背負的重擔?

  2. 你曾經覺得有哪些生命中意外發生的事情是上帝可能沒有預料到的?這些事情發生之後,當你如今回頭看的時候,你覺得上帝要讓你在其中學習什麼樣的功課?你現在還覺得這些事情完全是上帝也沒有預料到的嗎?


親愛的天父,你是全知全在全能的上帝。我感謝你,因為你主動向我啟示你自己,使我藉著你的話語,和你所賜下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可以來親近你,認識你。求你堅固我的信心,使我常常仰望你的救恩,相信你的恩典大過我一切的罪惡過犯,也大過我一切背負的重擔。求你拿走我抱怨和控訴的心,使我在你裡面得安息,得喜樂,得平安。主啊,全地都是你的,萬民的心也都在你手中,求你使我學習將一切都交託於你, 在你大能的護理中學會安息,並在一切所遇到的事上都求問你的心意,使我的生命在一切遭遇中成長,而不是反而受損遭害。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