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30日 列王紀下5章「上帝的救贖是完全的恩典」


「每日靈修」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約17:22)

你看主是多麽慷慨,因為他把一切都給了我們。若他僅把自己所有的十分之一賜給眾天使,那種豐富已是超乎人的想像,但他是不會心滿意足的,除非他把一切所有的都賜給我們。若他準我們在他豐盛的恩筵下拾取碎渣,就已經是一種驚人的大恩典了,但他並不作這種半截的事情,他乃是使我們與他同坐、同吃。若他從他的寶庫中給我們一點小惠,就足夠我們永遠愛他了,但是並不,他乃是使他的新婦與他一樣地豐富,他所有的榮耀和恩典沒有不使她一同享受的。


他若不使我們和他同為後嗣、同得基業,就不會滿足。他把他一切的產業都傾倒給教會,將一切的東西與被贖的人公有共享。他家中每間房屋的鑰匙沒有一把留下不給他民的。他賜他們全權,為自己選取他所有的;他喜歡看到他們自由使用他的寶物,按他們的力量取拿。他全能的豐滿沒有限量地給人使用,可以像空氣一樣地自由吸收。基督把他恩愛之杯放在信徒的唇上,讓他永遠暢飲;若他能一飲而盡,那是再好沒有的事,他既不能喝完,所以讓他盡量地喝,因為那都是他的。天地之間沒有一種愛情更密切、更真實了!


「當我站在寶座前,穿上主所賜的美服;


當我得見主真體,用無罪的心來愛你;


那時我必會知道,我是多麽虧欠你。」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記下5章



「上帝的救贖是完全的恩典」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下》第5章講述的事以利沙行神跡醫治乃縵的故事。與前幾個故事有所不同,作者對這個故事進行了詳細記述,這也幫我們更加了解以利沙的事工,並且藉著上帝的神跡來認識上帝的心意。


以利沙醫治乃縵的這個神跡首先是一個與外邦人有關的神跡,這表明上帝的救恩並不僅僅只是臨到以色列人罷了,上帝的心意乃是全地的人。上帝看重的是人的內心,而不是人的外在,是人的屬靈生命,而不是人的血緣傳承。這一點在今天這章經文中還會不斷體現出來。


乃縵是一位大元帥,擁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他是一位勇猛的戰士,但在疾病面前也無能為力。大麻風給當時的人們帶來極大困擾,這種困擾近乎絕望,以至於乃縵最終需要采納一位從以色列擄來的小女子的建議。上帝救贖的福音往往通過最卑微的方式體現出來,為要使那些心高氣傲的人在這救恩中跌倒,又使那謙卑的人在這救恩中得救。雖然身為一位大元帥,但乃縵的謙卑使得他甘願傾聽一位小女子的話,來以色列國求告這位耶和華上帝的先知。


然而,乃縵畢竟是外邦人,對於以色列的上帝並不認識,因此他帶著敬奉外邦偶像的思想來到了以色列國。首先,他帶來了許多金銀珠寶和衣裳,這些物資準備作為酬勞,獻給能夠醫治他疾病的先知,以此來交換先知對他所施行的法術和醫治。其次,他帶來了一封由亞蘭王親筆寫的信,希望這封信可以打通上層關係,讓以色列王作他的介紹人,引他見到這位先知。但十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當以色列王收到這封信的時候,他竟撕裂衣服,大大絕望,說:我哪有這能力醫治人的大麻風。這亞蘭王是不是沒事找事,要來攻擊我呢?這是何等諷刺的一幕!耶和華上帝的名聲早已傳達外邦,在以色列有耶和華的先知這件事也已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然而,以色列的國王自己卻毫不知情。可見以色列王平日里完全不將上帝放在眼裡,因為他甚至已經忘記了上帝和上帝僕人的存在。不僅如此,即使他收到這封要求他帶領乃縵去見耶和華先知的信,以色列王也絲毫不相信耶和華能夠治好人的大麻風。他平日裡以為神跡都是唬人的法術,是假的,因此他的第一反應竟然是,我怎麼可能醫治乃縵的大麻風呢?其實亞蘭王根本沒有要他醫治,而是要他帶領乃縵去見耶和華的先知。


故事繼續往下進展,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主動前來,說,讓那個人來我這裡吧,我要讓他知道以色列中有真正的先知。這是以利沙的又一次宣告,他宣告的並不是自己的名,而是耶和華的名,就如耶和華上帝屢次在施行神跡前宣告,我做這件事為要讓你知道我是耶和華上帝。乃縵到了以利沙家,以利沙並沒有親自迎接,而是派遣一個使者去帶領乃縵在約旦河中沐浴七回。乃縵被以利沙的冷漠所激怒,他再次表現出一個外邦人對於假先知施法醫病的有限認知。他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上帝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王下5:11)什麼是在患處以上搖手?這大概是當時巫師施法的常見方式。乃縵顯然將以利沙和其他巫師混為一談。作為一位大元帥,他的自尊心受到一些挫折,不僅因為以利沙不願意親自接見他,而且還因為瞧不起約旦河的水,認為自己國家的河流更好。


但感恩的是,陪同乃縵來的是一位忠心且有智慧的僕人,他勸乃縵暫且不要生氣,好歹嘗試一下先知的建議,看看情況再做決定。在上帝救贖的福音面前,謙卑且順服往往是人所能做的唯一回應。雖然乃縵一開始有各種各樣的誤解,他曾經想要用金錢交換救恩,也曾經想要通過權力(請亞蘭王寫親筆信給以色列王)來獲得救恩,也曾經想要獲得傳說中巫師神秘的施法,然而他所有的這些努力和幻想最終全部破滅。他最終只是簡單的按照僕人的建議,順服以利沙的話去約旦河裡沐浴,病就得痊愈了。


順服,是謙卑的行動。順服,也是人領受上帝救恩的惟一方式。乃縵一直帶著一種宗教徒的迷信來面對以利沙,但福音的本質是要讓一個人對自己徹底的絕望。在上帝的救恩面前,乃縵沒有任何可以貢獻的,他唯一能夠貢獻的就是他身上的大麻風。同樣的,在耶穌基督的救恩面前,我們唯一能貢獻的就是我們的罪。上帝是鑒察人心的神,乃縵在病得醫治以後,想要帶走兩袋以色列的土,想要用這土建造祭壇,然而真正的敬拜與以色列的土地無關,只與心有關。事後,他又擔心自己回國以後在臨門廟前無心的屈身會得罪以色列的上帝,但同樣的,上帝看重的是人的內心。乃縵對於上帝的敬畏與本章結尾基哈西的貪婪形成了鮮明對比。救恩臨到了外邦的乃縵,但救恩卻同樣成為了基哈西的絆腳石。因著貪婪,他成了下一個長大麻風的人。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想用什麼物品,或行為,或其他良善的事物來換取上帝的救恩?乃縵的故事體現出福音哪方面的特質?

  2. 你成長環境中,是否有一些宗教迷信的行為和認知影響了你正確認識福音?如果有的話,可否將它們一一指出來?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來到世界,為了擔當我們的罪,他走上十字架,被釘死並且從死裡復活,成就了你在創世以先就已經定下的救恩。主啊,這白白的恩典是我們無法測度,也無法識透的。我們惟有獻上謙卑降服的心在你面前,承認我們自己在罪面前無能為力,並承認我們需要你的救恩。主啊,憐憫我們,因為我們的罪性常在我們裡面發動,使我們妄圖要用自己的好行為或好心意來換取你的福音。主啊,求你使我們看見,我們根本無力這麼做,因為我們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