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29日 列王紀下3-4章「盡可能多」



「每日靈修」

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貼前4:14)

我們不要以為靈魂睡了以後是沒有知覺的。基督對每一位臨終的聖徒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他們「在耶穌裏睡了」,但他們的靈魂卻在神的寶座之前,在他的殿中時時贊美他,向那用寶血洗除他們罪的主唱哈利路亞。身體孤零零地睡在大地的床中,上面蓋著青草的毯子,這是一種什麽睡呢?這種睡的意思與「安息」有關,這是神的靈所啟示我們的思想。白天操勞,晚間睡眠便得安息。


睡把靈魂的門關緊,使外來的一切煩擾暫時止步,好叫裏面的生命進到夏日休憩的樂園。疲勞的信徒安靜地入睡,正像困倦的孩子在母親的懷中沈睡一樣。在主裏死了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他們的勞苦,他們工作的果效也隨著他們;他們必然安眠,直到神叫他們起來得賞賜的時候。在那承受榮耀的人睡了之後,有天使看守,有永遠的奧秘掩蔽,直到完全被救贖的時候來到。


他們醒來是一種什麽情形呢?他們被安放在安眠之處已經精疲力倦,但當他們起來的時候卻不是這樣了;他們滿臉縐紋、枯槁憔悴地進入安息,但當他們醒來的時候卻滿了榮美;醜陋的種子從土裏出來的時候,換了好看的樣子,成了一棵美麗的花。墳墓的寒冬過去,救贖的春天、榮耀的夏天就接踵而至。在主裏死了的人有福了,因為那是藉著神的能力,脫去我們工作的服裝,給我們穿上永不朽壞的婚服。那「在耶穌裏睡了的人」有福了。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



「盡可能多」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下》3-4章主要圍繞以利沙的一系列事跡而展開,從篇幅上看,作者對以利沙所行神跡和所發預言的的記載明顯比以利亞多,我們可以將此視為是某種程度上上帝對以利沙先前禱告的應驗。


第3章主要圍繞三王與摩押之間的戰爭而展開。這場戰爭的起因是因為摩押王背叛以色列王,因此以色列王求助於約沙法,他們一同借道以東,進攻摩押。在借道的過程中,以東出於自身政治與戰略意義的考量也加入到戰局中來。第3章開頭,作者向我們介紹了以色列王約蘭的基本情況,他雖然沒有像自己的父母那樣作惡,但仍舊陷在耶羅波安的罪中。耶羅波安的罪成為以色列國罪惡的源頭,陰魂不散一般,籠罩在以色列上空。那麼究竟耶羅波安的所設立的金牛犢為何對以色列國有如此大的影響呢?因為這樣一個違背十誡的重罪使得以色列國與大衛之約無分。還記得,本來北國的興起是上帝為了刑罰大衛家而做出的。但是上帝出於他的憐憫和慈愛,他應許大衛家的後裔必不至斷絕,而整個南國也在大衛之約中,勉強得蒙保守。但北國的情況卻與此相反,因此《列王紀》的作者不斷強調耶羅波安的罪,換句話說,是在不斷強調這個罪使北國被排除在大衛之約以外,雖然上帝不斷通過先知來幫助北國認識自己的罪,但北國的歷代君王總是硬著心違抗上帝,不願意從“耶羅波安的罪”中悔改。

約沙法是心地善良之人,但也正是因為他太過於善良,以至於黑白不分,將自己拖入一場無關的戰事中。約蘭是一位十分不可靠的君王,以東王更是外邦君王,但約沙法並沒有分辨其中的好壞,他只是憑藉一腔同胞情誼而加入這場戰鬥。在這裡有一個諷刺性的細節,約蘭的祖先是敬拜巴力的,巴力是一位雨神。但在這一次行軍過程中,當他們遭遇乾旱沒有水喝時,約蘭似乎忘記了巴力,轉而抱怨這種口渴是耶和華上帝導致的。約蘭的舉動顯露出罪人的本性來,明明認識耶和華,卻選擇性的無視或羞辱耶和華的名。事實上,約沙法並不是第一次偏袒惡人,在之前,約沙法就與亞哈為伍。因此《歷代志下》19章2節中,耶戶這樣批評約沙法: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然而,你還有善行,因你從從國中除掉木偶,立定心意尋求上帝。耶戶對約沙法的宣告使我們看見,縱然約沙法有可圈可點之處,但是功與過並不能互相抵消;不僅如此,也使我們看見,對罪惡的容忍是沒有理由和藉口可言的。一方面,我們需要在愛中愛我們軟弱的弟兄姐妹;但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在敬畏上帝的心中切斷與罪惡的關係。我們不能出於人情,出於曾經的同袍之情,出於善良之心,或是出於面子,出於不願意輕易挑起人際張力,而隨意容許自己與一個明顯違背上帝心意,明顯背叛上帝,敬拜偶像的惡人為伍,因為這樣最終只會兩邊不討好,事工無果效。


接下來,當這幾位國王找到以利沙時,以利沙的態度就比約沙法堅決,他區分開約蘭和約沙法,強調自己是因著約沙法而出面的。以利沙奉耶和華的名向幾位國王傳令,要求他們要在這谷中滿處挖溝,換句話說就是在這谷中“盡可能多”的挖溝,因為上帝即將行神跡,使這谷中滿了水。不僅如此,耶和華還將賜下勝利。讓我們緊接著這個故事之後,進入到19章中,來看以利沙所行另一個神跡,就是他幫助一位窮寡婦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這位窮寡婦家裡已經家徒四壁,只剩下一瓶油。以利沙說,你要去向鄰捨借空器皿,不要少借。最終,上帝施行神跡,使所有的空器皿都倒滿了油。


在以上兩個神跡中,我們讀到了其中的相似之處,就是在審計發生之前,以利沙都吩咐前來求告的人要盡可能多的為上帝即將施行的神跡多做準備。無論是在谷中挖溝,還是去向鄰捨借空器皿,道理是相同的:信心多少,就可能做多少。那些挖溝的人預備好要承受多少水,他們就會挖多少溝;寡婦和他兒子預備要倒出多少油,就會去借多少空器皿。我相信如果當時的士兵們再多挖幾道溝,或是寡婦家再多借來幾個空器皿,上帝神跡性的恩典仍然能夠填滿這些溝和這些器皿。因為上帝是一切恩典的源頭和供應者。


在今天的經文裡,以利沙還曾向一位書念的婦人施行神跡,使她在年老的時候生子,又使她的孩子在死後復活。除此之外,在第4章的末尾,作者還記錄了另外兩個以利沙所施行的神跡,一個是使有毒的食物變為安全,另一個是使看起來不夠的食物能夠餵飽許多人。


人們都喜歡聽神跡故事,因為神跡故事總是充滿戲劇性的變化。不僅如此,人們也曾期待神跡發生在自己身上。無論是古代還是今天,人類的經驗主義思維從來沒有改變過。一個事物要被看見,被摸到,才願意承認其存在。這樣的思維背後是人的主觀性和中心性。直白來說,就是人將自己的感知作為衡量萬事萬物的最終標準。我們要如何看待今天經文裡的神跡呢?一方面,我們要警惕一種神跡至上的心態,以為上帝既然在古時能行神跡,今天也必定帶領我經歷神跡,因為上帝才是擁有最終權柄的那位,祂有唯一的主權決定在何時何地施行神跡;另一方面,我們應該將焦點從神跡中移開,而轉向上帝的恩典。事實上,上帝每天都在賜下充足的恩典給我們,不是嗎?即使沒有戲劇化的過程,但我們每天能活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吃飯、工作,每一樣本身都是神跡。不僅如此,上帝還為祂所揀選的人預備了將來要承受永生。你預備承受上帝豐富滿溢的恩典了嗎?這恩典是憑著上帝的慈愛和憐憫發出的,你又預備了什麼生命來承受呢?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想過,應該如何預備自己的生命,使自己的生命可以成為領受上帝恩典的最佳載體?如果沒有的話,你打算從現在開始,如何預備你自己的生命?

  2. 基督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的福音本身就是上帝臨到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神跡。你拒絕這樣的神跡嗎?你為什麼拒絕?你接受這樣的神跡嗎?為此你做了哪些準備?

  3. 當基督要宣告祂在你生命中的主權時,你認為你需要為此做什麼準備?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主耶穌基督為我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主啊,這是你向你所愛的人所顯的最大的神跡,遠超過一切地上的事。感謝你,藉著耶穌基督,將這救恩賜給我們,也將永生賜給我們。主啊,求你使我不要做一個小信的人,也不要做一個怠惰的人,而是常常警醒,常做準備,等候你來使用我的生命,成為承受你恩典的那個器皿。求你使我盡可能多的在我心中預備更多的器皿,以至於我能夠一生活在你的恩典中,永不偏離。求你賜給我信心,使我每一天都更加信靠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