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28日 列王紀下1-2章「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每日靈修」

仰望……耶穌。(來12:2)

聖靈的工作是把我們的眼從自己轉向耶穌;撒但的工作卻正相反,因為他時時要我們看到自己,忽略基督。它誘惑人說:「你的罪太大了,是不會蒙赦的。你沒有信心,你的悔改並不徹底,你不能信到底,你沒有神眾兒女的快樂,你動搖不定並抓不住耶穌。」這一切都是光想到自己,我們若往裏看是不會有安慰和安全的。但聖靈卻使我們的眼完全不看自己,他使我們知道自己一無所有,但「基督是一切的一切」。


因此,要知道,抓住基督並不能救你,救你的乃是基督;在基督裏有快樂並不能救你,救你的是基督;甚至於信基督也不能救你——當然這是必需的——救你的乃是基督的寶血和功勞。因此,不要仰仗你的手能抓住基督,而要仰望基督;不要仰仗自己的盼望,乃要仰望盼望的來源耶穌;不要仰仗你的信心,乃要仰望那為你的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仰仗我們自己的禱告、行為或感覺是永也不會得到快樂的;賜你靈魂安息的是耶穌,並非我們自己。若我們勝過撒但與神和好,就必須要「仰望耶穌」。你的眼要單單仰望他,你的心要常想到他的釘死、他的受苦、他的功勞、他的榮耀、他的代求;早晨醒來要仰望他,夜晚睡下要仰望他。不要叫盼望或懼怕隔在你和耶穌之間,要緊緊跟隨他,他必不使你失望。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記下1-2章



「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上》主要記載了所羅門的事跡和先知以利亞的事跡。在這兩位“主角”的敘事中,作者還插入了不少簡短的插曲,這些插曲基本上都與君王有關。隨著歷史不斷向前推進,以色列王國和猶大王國的君王不斷變更,耶和華的先知也不斷傳承延續,在這當中,惟獨耶和華坐著為王,永不改變。進入到《列王紀下》之後的歷史幾乎是以悲劇為主,通過作者的記述,我們共同見證一個偉大國家的滅亡。

《列王紀上》最後一章,亞哈死了,他的兒子亞哈謝接替他作王。作者對於亞哈謝的描述只有兩個重點,第一,他效法自己的父親行惡;第二,他效法耶羅波安行惡;前者是罪惡的家庭背景;後者是罪惡的源頭。二者結合在一起,簡單來說,就是亞哈謝不敬拜上帝,也撇棄聖殿的敬拜。《列王紀下》的開篇與亞哈謝生重病有關。在病痛中,亞哈謝差人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有的時候,上帝會藉著疾病或苦難來磨煉一個人的心志,或是提醒一個人應該仰望祂,但如果當一個人已經徹底棄絕上帝,已經將沒有上帝的生活當做一種習慣,則這個人很難在急難中想起還有一位上帝可以求問。當“不敬畏上帝”成為一種生活常態,你在離棄上帝的同時,也在離棄那真正的永生之道。上帝並沒有給亞哈謝第二個機會,說你快來求告我的名吧。沒有!因為亞哈謝並非不認識上帝,他所領導的國家,國名叫做以色列!在他國家的歷史檔案中,記載著上帝如何分別為聖這個國家,如何拯救這個國家國民的祖先。很多時候,人們不是不認識上帝,而是過慣了沒有上帝的生活,完全離棄了那位創造主。上帝在這個時候主動差遣以利亞去見亞哈謝,宣告了上帝的審判。以利亞的宣告其實也是給我們的提醒,今天我們在遭遇困境的時候,不一定會去求告那些偶像假神,但可能第一反應會是尋求人的幫助,尋求一些技巧性的支援,尋求各樣應對策略,卻有可能常常忘記我們應該首先尋求上帝,求告祂的名,並向祂禱告。這樣看來,雖然我們並沒有敬拜一些偶像假神,但我們的心仍然被其他不屬於上帝的事情所佔據,技巧、方法、策略、人的智慧、人的感受、人的利益、人的面子,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我們心中的偶像之一,而在那個時候,願以利亞對亞哈謝的宣告成為我們的警醒:你去求問這個人,或那本書,或這個視頻,或那個理論,豈因在你的生命中沒有上帝嗎?


上帝是真實的,不得輕慢。亞哈謝首先派去的兩位五十夫長和他們的隨從也沒能明白這個道理。他們雖然口稱以利亞是“神人”,但下一句話卻是“王吩咐你快快下來!” 所以,究竟誰才是王呢?如果神不是凌駕在王之上,為什麼要稱以利亞為神人呢?可見,在這些使者心中,亞哈謝才是他們最崇高的王,上帝並不是。他們和亞哈謝一樣,用行動否認這位上帝的存在,質疑上帝的身份,不願意把上帝當做上帝來敬拜祂。


經文進入到第2章,以利沙對於上帝的渴慕和尋求與亞哈謝對上帝的輕蔑形成了鮮明對比。《列王紀》的作者十分刻意向我們呈現這個對比,所以在第一章和第二章中,用了三個平行的事件來強調這一對比。在第一章裡亞哈謝王的使者三次來找以利亞,並且顯出對先知身份的輕視;在第二章裡以利沙三次向以利亞表忠心,願意跟隨他一起敬拜上帝。接下來,在以利亞被上帝接走之前,以利亞忠心希望能夠幫助自己的繼任者成為一位上帝良善的僕人。在《列王紀上》的開篇,所羅門的祈求得到上帝悅納,因為祂專心求告那之後上帝才能夠成就的事。而如今在《列王紀下》的開篇,以利沙的祈求也得蒙垂聽,因為祂也專心求告那只有上帝才能成就的事。將聖靈賜下給人,完全出於上帝的主權。當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的時候,顯然他的意思並不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超越自己的老師,而是在藉著這種懇求,表明自己願意加倍遵守上帝的命令,願意全然委身將自己奉獻給上帝,也願意忠心繼承那曾經感動自己老師的靈。這句話是一個完美的標誌,表明以利亞的先知身份即將由以利沙所接替。如果上帝悅納,那感動以利亞的靈以後將成為感動以利沙的靈。以利沙不求別的,只求上帝的靈與他同在,而這也是上帝在整個人類歷史中的終極心意——與人同住!


以利沙的禱告最終得蒙垂聽,上帝不僅使他親眼見證以利亞被接升天,以此作為明證,而且垂聽他的禱告。以利沙在第2章中行了三個神跡,第一個是使約旦河分開的神跡,這是上帝對他禱告的回應,是他確信耶和華的靈與他同在。第二和第三個神跡則分別與祝福和咒詛有關。藉著這些神跡,以利沙的先知身份開始體現出來。他成為新的那一位中保,站在上帝和人之間。而這一中保的身份,也是將來耶穌基督的預表。


 

「反思與禱告」


  1. “不向上帝祈求”或者“忘記向上帝祈求”是否是你生命中的常態?從什麼時候開始,你開始在遇見急難的時候不向上帝祈求,或是忘記向上帝祈求呢?

  2. 今天你向上帝求的是什麼呢?你是否求告上帝,使祂感動屬靈前輩的靈加倍地感動你?你一直不曾做出這樣禱告的原因是什麼?這樣的禱告是否會給你帶來什麼樣的壓力?你願意一生在聖靈的感動下,並且順服聖靈的感動來做事嗎?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揀選了,並拯救我,使我成為你的兒女。主啊,求你使我時刻紀念你在我生命中的主權,紀念我在你面前作為上帝兒女的身份和地位。求你的聖靈在我心中做感動的工作,使我無論在什麼樣的境遇中,都會記得要尋求你的名,呼求你的名,並依靠你的名。主啊,願你感動歷史中屬靈長輩們的靈加倍地感動我們,使我們與他們同感一靈,同尊你為我們的王,我們的上帝,並且與他們一同來敬拜你。使我們成為那屬靈傳承的一部分,使我們的教會也是如此,成為普世基督教會這歷史長河中的一員,忠心跟隨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8



4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