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21日 列王紀上15-16章「好壞的標準在乎耶和華」



「每日靈修」

你比世人更美……(詩45:2)

耶穌整個的為人像一顆寶石一樣,他一切的生活像是一個印子所印出來的一樣。他各方面都是純全的;不是幾方面,整個的他都是榮耀美麗的。他的品格並不像一些混雜一起的好看的顏色,也不像雜亂無章的堆在一起的寶石;他是一幅美麗的像,一尊榮耀的像。在他裏面凡事都是「有美名的」,都各得其所,安排得合適,並且彼此為裝飾。他一切榮耀的品性沒有一種特別令人喜歡而淩駕其他之上,但他乃是全然、整個可愛。


耶穌啊!你的能力、你的恩典、你的公義、你的溫柔、你的真理、你的尊貴和你的不變組成了這樣一位人,這樣一位神人,是天地之間所未曾見過的。你的幼年、你的永遠、你的受苦、你的得勝、你的死和你的永活,織成一片沒有縫兒的絢爛錦繡。你是和諧的音樂;你是眾多,而且是不能分開的;你是一切,而且是不能分割的。像許多顏色匯成天空中燦爛的彩虹一樣,天上地下一切的榮耀都集結在你身上。這種匯合奇妙非常,甚至沒有一個人在一切事上能及得上你。你像一捆最高貴的美德一樣,誰也不能與你堪比,你是一面純全的鏡子。你曾被沒藥和乳香的聖膏膏過,是神特特為你所預備的;你的香氣,有聖潔的芬芳,是其他巧妙製造的膏油所比不上的;每一種香料都芳香異常,合在一起更加神聖。


「天使稱贊名最香,人亦歌詠名無雙,天上地下常頌揚,耶穌我恩主耶穌。」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上15-16章



「好壞的標準在乎耶和華」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這卷書名的本意就是記錄以色列民族王朝的更迭,將諸王的事跡一一記錄下來。在這當中,有一些王被記錄得十分詳盡,但有一些王則被一筆帶過。《列王紀》的作者在書寫整個以色列歷史的時候,其中的詳細和簡略也都有其自身的考量。但整捲書主要向我們體現了整個以色列民族如何在這幾百年的王朝中走向衰弱,並最終被擄消亡。今天的兩章經文可以幫助我們來思考一下三個真理。

第一,好壞的標准在乎耶和華。一個國王可能功成名就,建造了某個項目,發展了某個國際外交,打贏了某場關鍵戰役。但你是否注意到,聖經評價一個國王好壞的標準與這個世界非常不同,標準只有一個,就是他們在敬拜上帝的事上是否忠心並盡力。世人可以設定很多好壞的標準,但最終好壞的標準在耶和華上帝手中。弟兄姐妹,這樣的真理將會影響我們如何定位自己的生命,以及定位我們孩子的生命。什麼是真正的成功?什麼又是真正的優秀?《列王紀》的記載告訴我們,一個人的一生可以一事無成,可以身體殘疾,可以頭腦遲鈍,但是不能在敬拜上帝的事上有任何妥協。上帝並不在乎我們在地上的成就如何,祂在乎的,是我們受造時所背負的形象是否真正展現創造者的榮耀。


第二,王朝更更迭迭,唯獨耶和華坐著為王。沒有哪一卷書比《列王紀》更使我們看見這種王朝的更替和興衰是多麼頻繁且無意義。對於每一任國王而言,登上王位意味著走向人生巔峰,意味著名垂青史,意味著自己擁有了最高權力。但當我們這些讀者從後世的角度回看時,我們會發現這些國王無論做了什麼豐功偉業,最終都要煙消雲散。並且很多情況下,這些國王的成就不僅煙消雲散,還無人紀念,以至於後世根本無人知道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你是否為這樣的結局感到驚訝,但請允許我誠實的告訴你,我們今天所有一切的成果,如果不是與天上那永恆的國度相關聯,最終也會如此。你所有憂慮的,付出汗水的,費盡心思爭奪的,沒日沒夜所建造的,那座屬於你自己的城堡,有一天終將坍塌。王朝更替並非僅僅發生在王宮裡,也會發生在你自己的身上。一代興起,一代過去,後世無人紀念。所以,為上帝而活吧,為那永恆的國度而活吧,將你一切的生命,以及你手頭一切所做的工都與天國永恆的產業之間關聯起來。無論你做什麼工作,你都可以在你的崗位上榮耀上帝,達成你受造最基本的目的和價值。


第三,在罪惡中,沒有最壞,只有更壞。今天的經文使我們看見,人在罪惡中的墮落是永無止境的,每當我們看見一位國王的墮落和敗壞時,我們會以為這位國王的罪惡程度已經達到某種程度上的底線。然而事實卻非如此,當下一位國王興起時,聖經常常用,“比他以前的列王作惡更甚”來形容他。當我們都以為巴沙很壞的時候,心利比巴沙和巴沙的兒子更壞。心利篡位應驗了耶和華對巴沙的預言,接下來,這位心狠手辣的暴君很快被另一位暴君所滅。暗利看似平復了叛亂,殺死了心利,然而他也繼續行惡,聖經說他“比以前的列王作惡更甚”,表明他正在刷新壞王的底線。但當我們以為暗利就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壞的國王時,暗利的兒子亞哈接續了父親的王位,結果聖經繼續說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關於亞哈的惡行,在明天的經文中將會詳細記錄。以色列民族的墮落從哪裡開始的?從耶羅波安公然違抗上帝的命令,設立兩隻金牛犢,吩咐百姓離開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開始的。我們看見,當一個民族在敬畏上帝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時,這個民族將在罪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以至於無法自拔。當一個家庭從某一代人開始不再持守信仰時,信仰就開始從這個家庭的文化中消失,以至於當四五代人之後,敬拜上帝已經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個傳說,或是一個抽象的概念罷了。耶羅波安在信仰上打開一個破口的畫面也是今天許多基督教家庭的縮影,這樣一來,後代放棄信仰也成為理所當然的事了。而當我們放眼來看整個不信上帝的世界時,《列王紀》中這種“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的情形也令我們明白一個道理,就是永遠不要對這個不敬畏上帝的世界抱有期望。因為罪不可能帶來希望,只可能帶來絕望。若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將對這個世界的現狀和未來有十分清晰的預測和應對,即:除非整個世界有所翻轉,否則從整體來看,未來只會更糟,不會更好。因此從個人來看,如果我們隨從世界,我們的未來也終將黯淡無光,失去價值。


 

「反思與禱告」


  1. 你如何養育你的孩子?你如何教養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個“成功”的人?對你來說,什麼才是成功的教育呢?

  2. 你如何看待自己每一天的工作,這些工作對你的生命而言具有什麼意義?他們只是充實了你的生活,使你有事幹?還是只是提供了工資,使你得以糊口?还是上帝对你的呼召和使命,使你在你的岗位上荣耀神?


亲爱的天父,我要称颂你的至高的王权。主啊,当这个世界不断变化,王朝更迭的时候,你是那位永远坐在天上掌权的上帝。主啊,求你帮助我,使我看清在我这短暂属世的生命也是如此,一代过去,一代起来,惟有你永远存在。求主帮助我,使我在每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中寻找到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求主加添我心里的力量,使我学习倚靠你,并将我的生命完全投入在那属天永恒的事上。我手所做的每一件事,我所经历的每一个时刻,求主祝福,使它们都能成为永恒中的一份子,来荣耀你的名。如此祷告是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