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17日 列王紀上13-14章 「錯誤的敬拜帶來毀滅」



「每日靈修」

耶和華啊,求你幫助……(詩12:1)

這個禱告是很特殊的,因為非常簡短,但這個禱告卻是很合時,很生動,並且很能提醒人。大衛因為世上的忠信人太少而傷感起來,當人靠不住的時候,他便投靠造物主。他也感到自己的軟弱,否則他便不會求神幫助了;同時他自己也願意為真理努力,否則要「幫助」作什麽用。這幾個字可以叫我們看出他的知覺是直截了當而判然分明的,他的說法是很清晰灑脫的,比那嘴唇上敬畏之人的冗長的禱詞有意義得多了。詩人的禱告並不兜圈子,他乃是開門見山,直接把他經過周密考慮的禱告陳到神面前;他知道他所求的是什麽,並知道到那裏求。有很多時候我們用得著這個禱告。在神所允準的苦難中,受苦的信徒找不到什麽幫助的時候,這個禱告是多麽合適呀!


研究主道的人在道理上有什麽困難時,向聖靈,我們的大教師這樣呼求說「耶和華啊,求你幫助」,就必得到指教。屬靈的戰士心中若有什麽爭戰也可以到寶座那裏這樣禱告。從事天工的人在缺乏的時候也能因此得到恩典。在疑惑和恐懼之中的罪人,若用這禱詞也必找到他們所要尋求的。事實上,無論何事、何時、何地,這個禱告都能幫助一切有缺乏的人。活著或將死的人、受苦或勞苦的人、快樂和憂傷的人都能這樣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幫助」。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要常呼求他,切不要疏忽懈怠。我們的禱告若奉耶穌的名獻上,神就必答應。他的神性就是保證。


「不要怕,我必幫助你」,便是他可靠的應許。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上13-14章



「錯誤的敬拜帶來毀滅」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上》13-14章接續之前12章的內容,講述以色列分裂之後,南北兩國第一代國王的事跡。在12章結尾,作者首先記載耶羅波安在北國建立兩座金牛犢,讓以色列人不需要再去位於南國耶路撒冷的聖殿朝拜耶和華上帝。這一作法與之前亞倫建造金牛犢有些許相似之處,但其核心本質卻是不同。之前亞倫建造金牛犢的本質是以色列百姓因為沒有耐心等候摩西,而擅自雕刻偶像的敬拜。而耶羅波安的金牛犢崇拜則完全是一場政治操作,是將政治凌駕於宗教信仰之上的舉動。這樣的行為是與上帝對抗。上帝已經曉諭以色列人一切敬拜祂的方式,敬畏祂的人必須按照上帝一切的吩咐與教導來行(這也是限定性原則的由來),而不是自立規則,自定律法,自設節期和場地。

由於耶羅波安在敬拜上帝的事情上十分傲慢又自大,上帝差遣一位神人從猶大來到北國,責備耶羅波安。此時的猶大已經是北國以色列的敵對國家,因此這位從猶大來的年輕先知一開始並不受到耶羅波安的重視,再加上他對於北國所發的預言與耶羅波安的宗教政策相違背,因此耶羅波安想要逼迫神人,將他拘捕。但沒有想到他還沒有抓住神人,自己的膀臂就枯幹了,不能彎回。接著,耶羅波安前倨後恭,開始請求神人醫治他,並且希望用誘人的利益迫使神人歸降。


從猶大來的上帝忠心的僕人雖然沒有被惡王所引誘欺騙,但接下來他卻被一位老先知誆哄了。關於這位老先知為什麼要引誘年輕神人犯罪,經文並沒有詳細記載,因此我們無法推測其動機。但可以肯定的事,神人並非實現沒有告訴老先知,自己不可以在伯特利吃飯喝水。因此,老先知是在明知神人有禁令在身的情況下強留他的。換句話說,老先知是故意引誘神人違背上帝的命令,在這件事上,我們只能猜測,老先知自己對於上帝話語的態度並沒有十分敬畏,甚至有些漫不經心,滿不在乎。另一方面,這位年輕的神人為什麼如此快的改變了自己的立場呢?原因全在於老先知說了一句: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可見,這句話對於年輕先知的影響力有多大。一方面,這體現出年輕先知對於自己的身份十分看重,因此對於同行的話語有完全的信任。另一方面,年輕先知在此時或許是因為驕傲,完全忘記了上帝對他的吩咐。我們也可以想見,這樣一件事情也一定是出於上帝的許可,這位年輕先知最終在忘記尋求上帝心意的情況下,自以為是,葬身獅子口。如果上帝給了從猶大來的先知要傳遞的信息,以及如何傳遞該信息,那麼,如果上帝對這一計劃有改變的話,他也會直接告訴這個年輕人。


年輕神人和老先知之間的情節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不少見,相反,年輕神人和耶羅波安之間的交鋒並不常遇到。這位神人的反應也成為我們生命中極大的提醒。很多時候,我們對於那些清晰且猛烈的逼迫常常能夠如臨大敵,全心投入,奮勇抵抗;但是卻對那些看起來不起眼,甚至從外在看起來十分合理,但本質上卻違背上帝命令的事失去抵抗力。最終,《列王紀上》13章裡不敬畏上帝的人不僅僅只是耶羅波安一人,也包括了這位年輕的神人,和這位老先知。


真正的敬拜,就是完全尊崇並順服上帝的教導,而錯誤的敬拜就是違背上帝的吩咐,隨從自己內心所自以為的方式去行。因此在13章中,不僅耶羅波安是錯誤敬拜的代表,就連這位年輕的神人最終也在不察之下,落入試探的陷阱,並最終賠上自己的生命。違背上帝的話語,就是罪。而罪的工價乃是死。這些事情發生之後,作者告訴我們,耶羅波安仍不離開他的惡道,13章最後一節是一個最終定論:這件事叫耶羅波安的家陷在罪裡,甚至他的家從地上除滅了。


《列王紀上》14章記載了耶羅波安家族悲慘的下場,在上帝公義的審判下,耶羅波安家的男丁全部滅絕,這意味著耶羅波安的後裔被完全剪除。從13章年輕神人關於約西亞的預言,到14章亞希雅關於耶羅波安家的預言,整個北國以色列的歷史格局已經基本奠定下來。以色列失去了強大的王朝統治,必將經歷從單個,他們搖動,像水中的蘆葦一般。最終,以色列人將不得不離開耶和華賜給他們列祖的美地,被擄到幼發拉底大河那邊。最後,作者轉向描述南國羅波安王朝,南國並沒有比北國好多少,以色列全民族在政治上看起來是分裂的,但是在偶像崇拜上卻是一致的,這十分諷刺,卻是全地罪人的真實寫照。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在一些事情上,陷入到這位年輕神人這樣的境地,在不知不覺中,或是在鬆懈或輕敵中,在旁人聽起來十分合理的解釋中,違背了上帝的吩咐,偏離了上帝的道?你覺得身邊什麼樣的人最有可能博取你的信任,最終卻帶領你進入到違抗上帝命令,錯誤敬拜上帝的罪中?

  2. 上帝的吩咐與教導在你生命中的意義和份量是多少?你是否願意將你的信心完全放在上帝的話語中,來相信整本《聖經》是上帝對全體人類的最高啟示?你是否願意對於上帝的話語一句都不妥協,全力以赴並且忠心捍衛上帝的話語,並且用一生來順服?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一切我們作為受造者所需要知道的啟示,使我們在這一切啟示中認識你,並且明白我們應該如何來敬拜你。感謝你向我們啟示你的心意,以至於我們可以認識你的心意,而不是依靠自己的想象或者喜好來任意妄為。但是主啊,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罪惡的世界中,在我們身邊也充斥著這樣不信靠你,不尊你為大的聲音,他們會以各種形式,在任何時候,臨到我們身邊,引誘我們離棄你的真道。求你已經賜下並內住在我們心中的聖靈成為我們一生的指教,時刻感動我們,教導我們,使我們知道如何分辨你的旨意,也知道如何行才能真正討你喜悅。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