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16日 列王紀上11-12章「內憂外患」



「每日靈修」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約10:28)

基督徒不當輕易地發生一種不信的思想或說出不信的話語。因為神的孩子若不信靠他的慈愛、他的真理和他的信實,必然使神大大地不喜悅。我們怎能疑惑他源源而來的恩典使他傷心呢?基督徒呀!若你仍舊被忘記或是仍在滅亡之中,那是與神寶貴的應許有違背的。若是果真如此,他說的話還靠得住嗎?他曾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這應許有什麽價值呢?「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基督的話是真的嗎?「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恩典的道理在那裏呢?若神的兒女有一個仍然滅亡,那末一切道理就都被推翻了。基督既為他們死了,他們也信靠了他,而仍然被棄絕,那末神的誠實、他的尊榮、他的能力、他的恩典、他的約、他所起的誓都必歸於虛空。要除去這些不信的疑懼免得羞辱神。你要起來,抖去灰塵,穿上你的華美的衣裳。要記得,若你疑惑他所應許你永不滅亡的話,就是罪。讓你心中的永生表現出極大的信靠和喜樂。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上11-12章



「內憂外患」

(文 | Boaz Yang)


《列王記上》11-12章記載了所羅門晚年的事跡。這兩章不僅是所羅門一生中所有屬靈破口和弱點的總爆發,同時也是以色列南北矛盾的總爆發。


我們首先來看所羅門在晚年時期徹底跌倒的情形。《列王記上》11章記載了所羅門王寵愛許許多多外邦的女子,包括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可以這麼說,隨著所羅門把自己的名聲傳到四圍鄰國的時候,他同時也將自己的心帶往了四圍外邦,並且因著那些外邦的女子而流連忘返。可以看見,這種交流和影響是雙向的,如果一個人不能保守住自己的心,就無法保守住他其餘的一切。所羅門雖然在政治上具有高超的智慧,但是在個人情感上,他似乎也是一位多情之人。11章3節點出了所羅門所娶超過一千位女子之後給他帶來的影響,這一影響就是: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所羅門的例子是比較極端且特殊的,但這不意味著他無法成為其他人的警戒。許多人只是無法成為一國之君,無法坐上所羅門的王位罷了,但罪人的心常常是一致的。不僅極其容易被眼目的情慾所誘惑,而且貪婪無比,且不懂得滿足。人在兩性關係中的罪性與上帝所設立一夫一妻的婚姻製度形成了鮮明對比,這使我們看見,在婚姻關係上的屬靈爭戰是真實存在,並且需要一生都去為之奮鬥的。也就是說,一個蒙恩得救的罪人不要低估了婚姻中關於忠誠和聖潔的屬靈爭戰的激烈程度,因為罪所破壞的正是這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而作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們一生所要竭力捍衛的,也正是這上帝所設立合他心意的婚姻制度。


所羅門的跌倒還使我們認識到另外一個道理,就是人在罪中跌倒,這常常不是一朝一夕之間就發生的,而是經過長年累月的積累,在生命中留下各式各樣的破口,之後罪就會趁虛而入,敗壞生命。在之前的讀經中,我們已經認識到所羅門一生中留下了許多破口,這些都像定時炸彈一樣,隨時可以被引爆。當所羅門老了,在思考能力、體力、精力都有所消退的時候,在他不再能夠保守自己內心的時候,在他鬆懈的時候,那些罪的誘惑就一舉進入他的心,擊敗他。有的時候我們甚至會不解,所羅門不是號稱最聰明的人嗎?他怎麼活出一個如此不明智的晚年呢?怎麼會如此愚拙地給自己召來這麼多咒詛呢?但是弟兄姐妹,如果你換一個角度思考,答案就更令我們不安——連被上帝稱為歷史上最有智慧的人都有可能留下這麼多愚蠢的破口,做出這麼多愚蠢的決定和政策,更何況我們每一個比所羅門愚拙的人呢?求上帝保守我們的內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所羅門的犯罪為他帶來一系列的懲罰。上帝對所羅門王朝的審判不僅帶來了外部敵人的攪擾和侵略,而且包括了王國內部的叛變和分裂。首先是以東人和利遜的興起。一個王國強盛繁榮的標誌之一是外部國際政治環境和關係的和平,在掃羅、大衛和所羅門王朝年間,都曾經或長或短的出現過這樣的局面。這也是上帝對祂百姓的旨意,要讓他們在迦南應許之地上安居樂業。因此,在舊約中我們看見,當一個君王背約的時候,上帝的審判與刑罰中,第一層影響也常常是外部敵人的興起和戰爭的臨近。


哈達從南部攻擊所羅門,利遜則是從北方攻擊所羅門。與此同時,所羅門自己的臣僕耶羅波安也從王國內部威脅他。《列王紀》中所記載所羅門晚年所做的最後一件事情並不光彩。當上帝開始棄絕所羅門,並且將審判的信息告訴所羅門之後,上帝預言了以色列王國內部即將發生的叛變和分裂。上帝向耶羅波安顯現,並且將一個和大衛之約有些許相似之處的約賜給了他。上帝對耶羅波安說:你若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這個耶羅波安之約直接將他的家和大衛家聯繫在一起,意義十分重大。於是,當所羅門聽見這個消息之後,就想要追殺耶羅波安,然而他沒有意識到的事,由於這個約是上帝與耶羅波安所立,因此他追殺耶羅波安的行為,本質上就是對上帝的反抗和逼迫。


所羅門死後,羅波安不懂得審時度勢,也因此,一股繼續在南北方之間的張力迎來的總爆發。在大衛年間,以色列南北國就曾經因為迎接大衛從逃離押沙龍追殺而返回的途中,誰先去邀請大衛,以及大衛先回到誰那裡,等問題,而發生過爭執。當時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他起來帶領整個北方支派的人反叛大衛,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吧!(撒下20:1)。後來,示巴的反叛很快就被平息了下來,然而這一次卻不是如此,作為一位新王,一方面,羅波安根本無力平息叛亂,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如作者所言: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耶和華。(王上12:15)因此,以色列人喊出了當年示巴的造反宣言:我們與大衛有什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


就這樣,以色列民族正式分裂為南北國。而這也正是上帝向所羅門所預言的。一方面,我們看見上帝的公義,和至高無上的主權,在這一切事情中的引導。但另一方面,上帝還留下兩個支派給羅波安,這彰顯了上帝的信實,就是他信守他與大衛之間所立的約,並沒有斷絕他後裔的王位。上帝的信實,也是貫穿整個歷史的,正因為如此,這大衛之約一直延續到耶穌基督,這位大衛的後裔的降生,為了帶來了新約。


11章最後記載了耶羅波安也成為一位扶不起的阿斗,他一上任就開始了算計,對上帝完全沒有信心,天天擔心著自己的國落入大衛家,於是他為整個以色列引入了金牛犢祭拜制度,而這最終使整個北國陷入了另一個更大的罪中。


 

「反思與禱告」


  1. 你覺得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麼樣的破口是你過去可能不曾意識到,但是有可能為你帶來潛在的危險,使你在將來生命旅程中跌倒的?

  2. 你認為耶羅波安所引入的金牛犢制度,其中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在今日教會中,你是否曾經聽過類似的語言,誘導基督徒偏離信仰,停止敬拜,或者是滿足在自我想象,但卻完全不合乎上帝的敬拜中?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每一天的引導。主啊,雖然我知道我應該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但是我也常常發覺,我根本無力保守我自己的內心,因為我是一個還沒有完全成聖的人,我的有限,我的軟弱,和那些我尚未致死的罪常常蒙蔽我的雙眼,使我滿足於每日的生活,卻對那些隱而未現的罪毫不察覺。主啊,求你的大能覆庇我,保守我,托住我,使我靠著你來學習保守自己的心,以至於一生都能合你心意。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0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